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瞧,咱厝这多彩的秋 萌娃开启缤纷“收获季”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0-22 17:46
  

  秋天是个多彩而浪漫的季节,亦是个收获的季节。在这个深秋里,咱厝幼儿园“就地取材”进行场景式教学:秋日的果实、枯黄的落叶,甚至一场突如其来的“龙卷风”,都能够引发孩子们进行思考和探索。

  趣探秋天的果实

  坐标:晋江市第二实验幼儿园

  秋天是个多彩而浪漫的季节,亦是个收获的季节。在这个深秋里,咱厝幼儿园“就地取材”进行场景式教学:秋日的果实、枯黄的落叶,甚至一场突如其来的“龙卷风”,都能够引发孩子们进行思考和探索。

  秋日的暖阳,照在晋江市第二实验幼儿园的四季农场里,显得格外温暖。瞧,开心农场种植园的地瓜成熟了,长长的地瓜藤爬满了地面,是时候开启“就地取材”教学模式了。在前往农场“趣探地瓜”前,孩子们在班上展开激烈讨论:“地瓜藏在这么多叶子下面,要怎么才能挖出来?”“怎么能更快地拔完地瓜叶?”“为什么拔完地瓜藤手上黏黏的?”孩子们在你一言我一语中找到了答案,并迫不及待地前往农场实践。不一会儿,一个个地瓜从地里冒出来了。“看看我拔的地瓜,个头超大吧!”在老师的镜头前,孩子们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在挖地瓜的过程中,孩子们也学到了不少知识。比如,眼前这只扭来扭去的“虫子”原来叫蚯蚓,它有“生态系统工程师”的称号,会挖穴松土、分解有机物,还有好多的本领,孩子们决定把它送回家,让它继续保护幼儿园的菜地。与此同时,孩子们发现地瓜全身都是“宝”,地瓜叶可以用来喂兔子、做首饰,地瓜藤可以用来做地瓜弹弓……由挖地瓜展开的延伸课堂,让孩子们沉浸其中。

  不得不提的,还有由挖地瓜引发的“童言童画”,孩子们用五颜六色的彩笔画下在地瓜地里的那些事儿:“我们一起摘地瓜叶,大家像在拔河一样”“这是我第一次挖地瓜,真开心”“今天我负责把小朋友们挖出来的地瓜放在竹筐里”“想不到挖地瓜还能挖到蚯蚓妈妈和它的宝宝”……亦有小朋友进行绘画写生《我眼中的地瓜》,或者用绘画的形式画出地瓜能做的各种美食及步骤,比如地瓜粥、地瓜饼、地瓜干、烤地瓜等地瓜美食。

  就此,该园园长何秀凤表示,孩子们通过该系列主题活动,亲近了大自然,通过实践了解到地瓜的生长环境,体验了劳动收获的乐趣,增强了孩子的动手能力,培养了同伴间的互助精神和合作分工意识。与此同时,也让孩子学会从生活中观察、发现,在操作中探索、思考,在分享中感受幸福和劳动的快乐。

  突如其来的『龙卷风』

  坐标:晋江市艺术实验幼儿园

  秋意渐浓,天气逐渐转凉,一场突如其来的“龙卷风”打乱了晋江市艺术实验幼儿园大五班的宁静,怎么回事呢?孩子们走进教室,发现桌椅东倒西歪,全部被秋风吹倒在地,孩子们惊讶之余引发了思考:为什么会这样呢?到底是什么风威力这么大?在你一言我一语中, 浠钎意识到大家应该先动起来,把桌椅整理好。于是,在孩子们的配合和努力下,歪歪扭扭的桌椅回到了原来的位置。

  原来,这是该园大五班的老师精心策划的一个“可爱局”,就想看看孩子们对于班级内的突发事件会有什么样的反应,并全程隐形拍摄,老师们都躲起来了。当老师们掐准时间若无其事抵达班级时,孩子们手舞足蹈地告诉老师刚刚发生的事情,而老师也听到了最想听到的一句话:我们一起把它们摆整齐了。

  “这学期我们园围绕戏剧课程研究的‘我们感’,在希望课程生活化的实践中我们不断发现,幼儿的‘我感’诚重要,‘我们感’亦同样重要。”该园园长蔡彩萍表示,这些由美好的共同生活所润泽出的集体认同、集体荣耀、集体担当,在小日子里的每一次具体的共情、互助与奉献,既是生命个体无比宝贵的财富,又是和谐社会不可或缺的能量。通过这个小小的实验,孩子们呈现出强烈的集体意识感,能把班级的事情转化成大家的事情,孩子们自发的组织,主动一起把椅子、桌子摆整齐,这一举动不正是生活中“我们感”的体现吗?

  发现秋叶的秘密

  坐标:晋江市第八实验幼儿园

  秋来,风起,叶落,树上的叶子正悄悄变色。飘落在地上的一片“灰白”色的叶子,激起了孩子们的好奇心。为了更加深入地观察各种各样的叶子,晋江市第八实验幼儿园五里园区中二班的小朋友出发前往幼儿园的各个角落,寻找秋天别样的色彩。“看,我捡到了红色的叶子”“我捡到了棕色的叶子”“快看这片叶子是什么颜色的?白色的吗?”孩子们开启了和落叶的互动之旅。

  撕一撕、揉一揉、搓一搓……孩子们发现枯黄的落叶摸上去干干的、硬硬的,用手撕它的时候还脆脆的,玩它的时候还发出嘎嘣嘎嘣的响声。原来,这些落叶已经干枯很久没有水分了,这引发了孩子们的思考:绿色的叶子里有水吗?于是,一场叶子水分大检测开启了。俊烨小朋友回到家中,让爸爸妈妈找来各种工具进行实验,从厨房里搬出了石臼,再把绿叶撕成一片片放到石臼里,锤一锤,叶子里的水分就出来了。

  “著名儿童教育家陈鹤琴曾经说:‘大自然是活教材’。”就此,该园园长柯淑满表示,在这充满无限教育契机的季节,通过这个活动让孩子们用感官去触摸和探索这个富足又神奇的自然世界。当然,关于叶子还有很多的秘密值得让孩子们去发现,也有很多的变化需要去感知,该园关于叶子的探秘之旅未完待续。

  (记者 张清清 通讯员 吴舒亚 采写)

标签:萌娃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