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舟山“小黄鱼”研学晋江 “这趟旅程超值!”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4-02-08 15:08
  

  2月2日—2月5日,浙江舟山传媒小记者来泉研学。其中,晋江是此行探寻宋元泉州的重要一站。14条“小黄鱼”背上行囊,欢乐“游”晋江。这一路,他们畅游世遗点窥宋元中国,漫步4A景区看大美晋江,感受到了“金刚狼”的热情好客,满载而归。

  游世遗点窥宋元中国

  本次舟山“小黄鱼”来泉研学的主题是探秘“世界遗产丝绸之路”。

  晋江,早在宋元时代,就是“涨海声中万国商”的世界窗口,迎接着不同种族、不同语言、不同服饰的商贾旅人,汇聚着香料药材、瓷器茶叶、丝绸等全球尖货。晋江这座城市的气质多元而迷人。因此,晋江也成了舟山“小黄鱼”此行探寻宋元泉州的重要一站。

  为了让舟山“小黄鱼”的研学之旅更加精彩,晋江精心策划了一条精品路线,带领“小黄鱼”先后走进三个世遗点——宋元泉州外销陶瓷生产基地磁灶窑址(金交椅山窑址)、世界上仅存的摩尼教寺庙遗址草庵、中国现存最长的海港大石桥安平桥。

  “小黄鱼”们漫步安平桥。

  活动中,“小黄鱼”们通过参观、观看宣传片、体验等方式,领略世界遗产的魅力风采,深刻感受宋元中国的繁荣。

“小黄鱼”们体验陶瓷彩绘。

  其中,在磁灶窑址,“小黄鱼”们近距离感受千年陶瓷文化,与世遗点进行一场跨越千年的对话。他们还体验了非遗技艺——陶瓷拉坯、陶瓷彩绘,领略非遗之美。打卡草庵,“小黄鱼”们见到了摩尼光佛造像等珍贵古迹,感受到了草庵珍贵的历史价值和人文气息,惊叹于泉州强大的文化包容力。漫步于有“天下无桥长此桥”之称的安平桥,“小黄鱼”们见证了泉州“涨海声中万国商”“市井十洲人”的繁华图景,了解了“白塔点灯,金榜题名”的这段佳话,用脚步丈量了这条海丝贸易的通道和文化交流的纽带。

“小黄鱼”们打卡草庵。

  每到一处,“小黄鱼”们都不禁感叹“晋江文化丰富多彩”,让他们饱尝了一顿“文化大餐”。

  逛4A景区看大美晋江

  “五店市‘丫水’,晋江‘丫水’。”落地晋江的第一站,舟山“小黄鱼”来到了国家4A级景区——五店市传统文化街区。

  初次见到如此有特色的闽南红砖厝建筑群,“小黄鱼”们发出了一声声惊叹。他们穿梭于红砖古厝群,实地探访了别具闽南特色的朝北古厝、乌大门、柳青新宅等,聆听每一栋红砖古厝背后动人的故事,感知着五店市作为“闽南文化新街口,晋江城市会客厅”的美。

五店市的一砖一瓦让“小黄鱼”们充满好奇。

  参观中,“小黄鱼”还“邂逅”晋江新晋“网红”——“五龙”中的“金吾龙将”“渊渟舟影”“学缘书龙”“簪花龙”,并与“龙儿”们合影留念。

  石鼓山下,梧垵溪旁,有一座历经600多年沧桑的传统村落——梧林传统村落,这里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来到晋江,“小黄鱼”们自然不会错过这个宝藏景点。

  探访梧林传统村落那天,晋江飘起了雨,这丝毫不影响“小黄鱼”们的热情,蒙蒙细雨中的梧林传统村落别有一番风味。

  明朝百福墙、清朝官式红砖大厝、近现代哥特式和罗马式洋楼、番仔楼等各式风貌建筑吸引了“小黄鱼”们的目光,她们跟随着讲解员雨中逛梧林,聆听百年侨村的辉煌荣耀,感受着一代代华侨的悠悠家国情。

  “游”到梧林传统村落,“小黄鱼”还华丽变身“小娘惹”,并观看了一场精彩的木偶表演,沉浸式领略晋江之美。

掌中木偶令“小黄鱼”们爱不释手。

  热情好客“金刚狼”

  热情好客,这是很多人对晋江人的评价。这一次,晋江人再次用热情好客征服了舟山“小黄鱼”。

  2月2日上午10时30分,从舟山飞来晋江的飞机安全着陆。“小黄鱼”们推着行李,走出国内到达出口时,便感受到了晋江的热情——映入眼帘的是一支“豪华”接机团,他们有的拿着特色标语,有的提着亮闪闪的金砖龙灯及伴手礼,嘴里还大声喊着:“舟山‘小黄鱼’,欢迎来晋江!”让他们感动的是,晋江市文旅局的叔叔阿姨们也兑现了之前的“喊话”之约,亲自到机场接机。

晋江市文旅局送上精美礼品。

  晋江人的热情好客贯穿“小黄鱼”的研学之旅全程。各景点为“小黄鱼”量身定做了研学路线,派出专业讲解员介绍,还融入了动手体验环节,深得孩子们喜欢。各景区还安排接驳车接送“小黄鱼”,令“小黄鱼”们直呼“太贴心”。在备餐上,晋江同样下足功夫,特别邀请闽菜大厨来烹饪,用一顿丰盛且独具晋江特色的美食宴请“小黄鱼”,令“小黄鱼”大饱口福……

  研学最后一天,“小黄鱼”们惊喜收获了晋江经济报赠送的“礼物”——小记者装备(内含采访本、雨伞、书签等),个个爱不释手。“小黄鱼”们还走进晋江报业大厦,与晋江经济报小记者互动。两地小记者一起体验当小主播,探秘活字印刷术,并合作编辑了一个研学特刊,为本次研学活动画上圆满句点。

“小黄鱼”们收获晋江经济报赠送的小记者装备。

  研学感言

  在这次旅行中,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就要数晋江的美食了。晋江名菜有许多,例如海蛎煎、拳头母、南瓜咸饭等。但我却对“土豆汤”情有独钟。别误会,这“土豆汤”可不一般,因为它可是用花生做的。你是否会疑惑:花生做的汤,干嘛要叫“土豆汤”呢?这你就不懂了吧。“花生”这个词,用闽南语音译成普通话,就是“土豆”。所以花生汤又叫“土豆汤”。“土豆汤”口味偏甜,带着浓郁的香气,一口下去,叫人欲罢不能,唇齿留香,满脸陶醉。这次晋江之旅,不仅让我体验到了这里的特色美食,也让我体会到了晋江人的热情好客。心动不如行动,何不大喊“来去晋江”!

李何杰

  在这快乐的4天研学之旅中有许多美好和收获。还记得,刚下飞机时,晋江市文旅局叔叔阿姨和晋江经济报小记者的热情迎接。他们还给我们送来了丰富美味的晋江伴手礼。

乐若岚

  一下飞机,我们就看见有许多叔叔阿姨热情迎接我们,不仅为我们买了很多礼物,还为我们准备了丰盛的大餐。晋江好玩好吃的东西可多了,我很喜欢晋江。

乐馨贻

  我要感谢晋江的叔叔阿姨,他们用心地给我们准备礼物,为我们量身定制研学路线。谢谢你们,我们以后还会再来的,也欢迎你们来浙江舟山玩!

张诗琪

  我们“舟山小黄鱼”在晋江欣赏了很多美景,品尝了很多美味小吃,玩中学,学中玩,这趟研学之旅真没白来!

  李何妍

  这几天,我们感受到了晋江丰富的人文风情,还被晋江人民的热情感动了。这可真是一次快乐的研学!我喜欢晋江,也喜欢爱拼敢赢的晋江人。

  陆怡然

  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木偶戏表演。木偶戏表演真有意思,演员的表演栩栩如生。我们还化身“小娘惹”,漫步梧林,并品尝美味的南洋菜,感觉特别有趣。

江奕涵

  我们去了磁灶窑,看到了很多文物,学到了很多知识。晋江还有很多很好玩的地方,你们要是来了一定会喜欢的。

江奕伊

  我们游玩了很多名胜古迹,如五店市、磁灶窑、安平桥、梧林传统村落等,品尝了很多美食,还体验了手拉坯、陶瓷彩绘、采茶制茶等,泉州、晋江可真好玩啊!

严号云

  体验手拉坯时,我变成了“泥猴子”,虽然身上、脸上都沾上了泥土,但是感觉很开心。我们还彩绘了小黄鱼,别提多有趣了。

胡泽攸

(记者 蔡红亮 董严军)

标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