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高考倒计时7天 听名师和“过来人”说冲刺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6-30 17:05
  

  7月7日,高考的大幕将准时拉开。在距离高考仅剩一周的时间里,考生是否有提高的空间?如何保持良好的心态?作为“后勤部长”的家长又该如何助孩子一臂之力……

  为此,晋江经济报特别采访了晋江一中高三年段长郑晓东,为考生们带来考前“干货”,帮助考生全力冲刺。此外,我们还特别采访了2019年高考晋江市理科第一名,现就读北京大学的罗宇标,以“过来人”的身份,和学弟学妹分享高考最后阶段的冲刺。

晋江一中高三学子备战高考。

  高考名师 备考模式可“微调”不可“大手术”

  端午假期的最后一天,晋江一中高三年段举行了高考前的最后一次考试——校质检。虽然只是学校内部的测试,但是考生们还是拿出了最认真的态度对待。

  一摞一摞的教材摆放在走廊过道,考场内,考生端坐在位置上,埋头攻克一道道难题,黑板上高考倒计时进入了个位数,紧张的气氛在蔓延。

  “今年受疫情影响,学生的学习进度和效率有所影响,但总体还算平稳。这三年来,他们经历了无数次的考试,高考其实就像这无数次考试一样,平常心对待,把自己的水平尽情发挥出来。”郑晓东介绍,越临近高考,学校越注重学生心理健康,不断鼓励学生,帮助他们树立信心。这不,每天早上洗漱时,晋江一中的学生们都会勇于看镜子中的自己,露出笑容,为自己鼓劲加油。上课期间,考生有疑问向老师求解时,老师也不忘“表扬”学生已经做得很好。

  记者了解到,目前,考生已进入自主复习阶段。在郑晓东看来,在仅剩的这几天时间里,更多的是靠学生的自我消化,将这几年所学知识化为得分手段。其中,郑晓东建议考生,这段时间的复习要结合高考考试大纲、知识点要求,梳理知识网络、查缺补漏。

  “高考一定要仔细、认真,抓好细节,减少失误分。这阶段复习,大家更多的主要是要回归教材,对照教材梳理知识点。同时比照错题集,把之前错误的地方重新纠正过来,避免再犯同样的错误。”郑晓东介绍,高考中,时常发现考生明明会做,却因为审题不认真、过于紧张等非智力性因素造成失误,这是非常可惜的。另外,在最后的冲刺阶段,考生不要陷入盲目的“题海战术”,每天做一定量的题,保持手感、热度和思维度。

  “我经常跟学生讲,高考其实就是‘抢分’。会的一定要放入口袋,难的也尽可能去攻克。”郑晓东还提到,高考除了需要知识储备之外,还要求学生要懂得“备”考试,预设考试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并能够及时地找到方法解决。

  毕竟是人生的一次大考,很多考生临近高考,就会刻意去改变原有的学习、生活习惯。在郑晓东看来,这是不可取的。“调整成高考模式,可以‘微调’,但不要‘大手术’。”郑晓东提到,有考生担心复习来不及,开起了“夜车”,结果适得其反,导致白天复习的时候效率低下。“高考比拼的还有精神状态,因此,建议考生将这阶段的作息时间提前至11点前,保证足够的休息时间。”郑晓东说。

  高考对于高三的学生来说,是一场人生大考,而对于考生家长来说,同样是一场“硬仗”。“我们能理解家长想要为孩子出一分力,但是,往往用力过猛,一见面就问考几分,复习得怎么样了,这样很容易给学生带来更多的压力。”郑晓东表示,这段时间,家长切记不要一直唠叨,要给考生营造一个轻松愉悦的环境。另外,郑晓东还建议家长,不要特意给考生进补,饮食以清淡为主。

  高考“过来人” 保持复习节奏 自我暗示要积极

  2019年,罗宇标以语文126分、数学136分、外语145分、理综281分,总分688分的成绩勇夺2019高考晋江理科第一名。目前就读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他,也分享了自己高考前的复习安排及考场上的一些心态调整技巧。

  进入冲刺阶段,很多考生看着一大堆的材料,都有些不知所措。“大家一定不要因为高考在即乱了阵脚,还是要坚持之前复习的节奏和计划。”罗宇标举例说,之前复习一般是一周练一次理综卷,那么在接下来这一周最好也是只练习一张理综卷,不能因为想在理综上再取得一定突破就突然增加很多练习量。在他看来,在高考备战的后期,大家的准备都已经很充分了,重要的是怎样维持自己准备充分的这个状态,而其中的关键就在于延续之前的复习节奏。

  复习节奏不变不代表复习的内容不发生改变。这不,罗宇标就表示,“收网”阶段,温习知识框架会比回想知识细节更重要,温习答题策略会比回想具体解题过程更有效。“因为高考题型千变万化,记住考题的解题策略、解题思路才能举一反三。明晰知识框架才能更快发现考题涉及的知识主要是哪一个专题,然后再去搜索专题的知识。”罗宇标建议考生可以拿起课本或者复习参考书,只看专题的名称能不能想起这个专题下有哪些重难点、哪些易错点,甚至是会考怎样的题型、以前考过什么样的题目、解题的技巧有什么等。同时,如果考生有每周进行一次高考模拟的习惯,那么在考前这一周再次进行模拟也是非常有帮助的。“但是,要牢记这次模拟不要专注于自己的分数,而是再次熟悉自己考场做题的习惯,再次演练自己的答题顺序、答题时间分配等,为高考的时间规划做好最充足的准备。”罗宇标说。

  此外,罗宇标也为学弟学妹们在高考心理调节方面送来了“锦囊”。在他看来,考前不适合拼命回忆考试科目的相关细节知识点,“万一哪一点没想起来,那可能整场考试你都在想那个点,结果极有可能导致在考场中产生不必要的焦虑甚至影响做题思路,考试用到的大部分知识点都不是靠考前那几分钟想起来的,而是依靠此前长达数月的知识积累。”罗宇标还提到,考试过程中要时刻注意自己的答题节奏,比如一道大题平时一般需要10到15分钟,那么当发现同样的题或者同类型的题已经纠结了15到20分的话,就要应该考虑是否要暂时放弃,不要影响之后题目的答题节奏。

  “如果在考场上遇到令人纠结的题时,该怎么办呢?”有考生提出了疑问。对此,罗宇标表示,考生首先要判断是因为题目难度提高了导致纠结的题,还是因为一时没想出解题策略,但平时自己是能够做出来的题。“如果是前者,那么就值得你再花一点时间去思考,因为这道题难不意味着所有题都会变难,也许因为这道本来你能解决的题难度加大,反而你平时不擅长的难题难度会降低。但如果是后者,那么一定记得重新审题,看是否错过了关键信息,或者可以考虑先暂时放弃,之后再回来解决。因为出现这种情况有可能是因为一时的思维疲劳,导致思考解题策略时有一道坎过不去。”在这里,罗宇标特别提到,考试时如果发现比平时跳过了更多的题,或者遇到了比平时更多的不会做的题时,一定要暗示自己是卷子难度提升了,大家都一样,千万不要觉得是自己没准备好或者思维没平时敏捷。心理暗示很重要,要给自己积极的心态。

  (记者_蔡红亮 董严军 文图)

标签:高考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