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赛事筹办 >>正文

武装自己 做好“幕后英雄” 施美智:最庆幸专业和兴趣撞个满怀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6-22 16:31
  

  一头干练短发,一件印着“晋江2020世中运”LOGO的白色T恤衫,这是施美智给大家的第一印象。从早晨踏进办公室起,施美智便开始忙活起来。同事们是这样评价的,她总是对工作干劲十足,一忙起来就废寝忘食。作为世中运执委办外事联络部翻译处处长,施美智秉持着“为世中运,尽善尽美”的信条,不断“武装”自己,做好“幕后英雄”。

  出身英语专业的她,现任晋江市委统战部对外交流服务中心副主任,曾参与2019年国际大体联足球世界杯、2018年亚洲大体联足球亚洲杯外事联络工作。目前,她具体负责世中运翻译服务工作。施美智说,这是她与体育打交道最多的一次,不由心生热爱。她直言,人生最庆幸的,莫过于专业和兴趣撞个满怀。

  练就“分身”好本领 做一个无所不能的翻译官

  昨日,记者来到世中运执委办。会议室内,外事联络部正在召开翻译服务的相关会议,施美智指着大屏幕,和同事们讨论着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世中运翻译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据了解,当前外事联络部已完成了翻译服务的招标工作,共有四家具有大型国际赛事翻译经验的公司参与进来。接下来,翻译处将充分利用中标翻译公司资源,立即着手组建世中运专业翻译队伍,并结合筹办工作实际,组织开展翻译业务培训,不断提升世中运翻译服务水平。

  “除了与中标公司的磨合,翻译处正联合华侨大学外语学院组建单竞委对外联络队伍;创建世中运翻译术语库,目前正在进行审核工作,预计下个月基本成型。”施美智介绍,近期,对内与执委办相关工作部的对接也是重点内容,主要包括国际中体联竞赛规程、竞赛最低要求、场馆品牌指南、转播最低要求、场馆双语标志的翻译与校对等等。

  海量的工作任务并没有让施美智退缩。令她稍感棘手的是与外国人对接的方式和时差,以及工作风格方式不同等问题。比如,为了合时宜,经常要在自己的休息时间定个闹钟拨通电话。施美智记得,在一次考察评估中,为了让考察组配合我们的工作安排,费劲口舌沟通,最终说服来访成员“入乡随俗”。

  作为翻译处处长,施美智的任务不仅仅是翻译,还要协调本处室做好各项筹办工作,并配合各工作部完成相关工作任务……边学边用,无所不能,施美智感慨万千。

  说施美智练就“分身”好本领,不得不提到她还是两个孩子的妈妈。经常晚上回家时,施美智的孩子已经休息了;早上起床时,她的孩子还在睡觉;工作任务紧张时,她连续好几天都没办法跟孩子说上几句话。

  工作中养成“热爱” 从此与体育再不可分割

  如今的得心应手,得益于前期的大量付出和努力。在参与过亚洲杯、世界杯赛事之后,对于世中运的筹办,施美智也更有信心了。在这过程中,她更是体会到竞技体育的魅力,深受体育精神的鼓舞。

  回忆起筹办2019年国际大体联足球世界杯、2018年亚洲大体联足球亚洲杯,施美智告诉记者,当时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又紧张,但在外事联络部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他们顺利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比如代表团注册,由于采用的是国外系统,操作起来有诸多不便,有时甚至要等到深夜网速流畅时再进行。“那时候我们经常晚上十一二点电话联系国外的技术人员,询问操作流程,可能一个小细节没做到位,后面就全错了,所以就必须要电话沟通,一步一步跟着他的指示来做。”就这样,在反复的对接交流中,施美智也学到了许多专业知识,收获颇多。

  翻译工作并非机械的。不管是翻译国际中体联指导性文件,还是各工作部材料,在施美智看来都是不可多得的学习机会。在这个过程中,她对体育越来越熟悉,越来越理解世中运竞赛项目,设项怎么分类,规则如何制定,以及赛事的组织和执行。

  越了解,越热爱。参与世中运筹办工作三年多,施美智越发坚定了“‘武装’自己,做好‘幕后英雄’的决心”。这是施美智工作生涯中的一次完美融合,也必将在她的人生中留下极为美好与深刻的回忆。她深深地认识到翻译对于世中运的至关重要,她由衷感到骄傲。

  谈及对未来的期待,施美智表示,自己对翻译处和自身都有着较完善的规划和构想。“除了这期间发挥我的专长做好工作,在我今后的人生中,我一定不会放弃体育这个兴趣,不管是个人生活习惯或是以后的工作方向。”施美智坚定地说道。

  (晋江经济报记者_张华玲 晋江新闻网记者_ 吴择 文图)

标签:世中运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