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新塘9所公办校如何全部自办食堂?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12-13 08:40
  

  “群众点题”攻坚行动项目之校园配餐问题追踪⑭

  用心办食堂,守护学生“饭盒子”,至今年秋季新学期,新塘街道9所公办小学校内食堂全“开张”,学生在学校午餐的人数达4510人,占公办校总生数77.9%……新塘如何实现公办校自办食堂全覆盖?近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场地资金人员哪里来?

  推进自办食堂工作,场地、资金、人员等是难点。“我们对公办小学校内实行午餐午休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调查,分类分期推进。”新塘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叶明阳告诉记者,经过排摸后,9所学校被分为三种类型:一有自办食堂的;二没有自办食堂,但有设置厨房和厨具而暂时废弃的;三是没有场地空间创办食堂的。针对一、二类情况的沙塘中心、道南、杏田、杏坂等小学,指导其着手进行厨房的改造提升;对属于三类的后库、湖格、雁峰、瑞鹊、南塘等小学,千方百计创造创办条件,保证2019年投入使用。

后库小学将旧保安室改造成食堂,再在食堂旁新搭一小木屋做保安亭

  聊起后库小学自办食堂的过程,校长杨美香直言不易。学校学生仅200多名,面积也有限。刚接到任务,杨美香就犯了难,“最大的难题就是没有场地,街道领导几次下来踏勘,一起讨论好几回,最终决定将保安室改造成食堂。”

  记者来到位于校门右侧的食堂,不大的空间内,消毒柜、冰箱、炉灶等有序安放,厨房整洁卫生。杨美香说,除了地板是原来的,墙壁、屋顶、设备、水电都是新的。从去年8月开始筹备,花了两个月基本完工,合并后面的小仓库,总面积达70多平方米,花费十几万元。在食堂门前,学校搭起一座木屋保安亭。“办食堂是好事,我这新屋也不错。”保安师傅笑道。

  瑞鹊小学和南塘小学也是自办食堂的“困难户”。瑞鹊小学校长柯锦雄告诉记者,原本办公楼三楼有一个教师食堂,但面积小且难以布置管道,扩建的路子走不通;980名学生在校吃饭,食堂的面积要留足,空间哪里来?街道、社区与学校、校董会一起讨论,最终把目光投向了办公楼一层的店面,“这些店面原先由校董会出租给村里人用于商业经营,光租金一年就有4万元。为了支持学校办食堂,校董会决定将4家店面共130平方米回收,改成食堂。其中一位担任社区委员的租户还带头腾空,前后两个月,终于解决了场地难题。”

  南塘小学原来的情况也不乐观。校长余清波说,学校里原本只有一个十几平方米的厨房、一张圆桌,不具备改造食堂的条件。通过多次踏勘,最后,学校决定新建一层180平方米的钢结构场所,“共花费22万元,说是倾囊而出,也不过分。”

  食堂能够顺利办起来,离不开多方的支持。记者了解到,在资金投入上,街道以奖代补,对于完成改造并投入使用的学校,每所给予10万元奖励;一些校董会积极筹资,帮助购置食堂设备;新塘市场监督管理所提供业务指导,为证照办理开辟绿色通道,协调解决了诸多问题。

  街道组织培训,向其他学校“取经”;晋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开展业务指导;办理相关证照、聘请合格厨师和保洁员、签订专门的食材供货商,光选大米一项,就试吃了七八种……杨美香还分享了“白手起家”办食堂的心得。除后库小学外,其他学校办食堂均采取委托餐饮公司经营的形式,由对方派遣人员到食堂,根据学校的需求,进行烹饪、配餐等标准化服务。

  食品安全怎么把关?

  食堂办起来,要让孩子吃得安心,把好食品的质量关、安全关,对管理者是很大的责任和考验。

  10日中午,记者来到瑞鹊小学食堂,穿着洁白工作服的陈师傅结束了半天的忙碌,正用热水清洁锅具。“上午9时30分准时炒菜,10时左右开始分餐,测定饭菜温度在60℃以上并放入保温箱,随后将保温箱送到每个教室,保证11时15分学生们开饭。”他分享了自己的日常。

  环视四周,宽敞的厨房里,加工区、传菜区、打包区分明,食品留样、温度记录、泔水处理、清洁消毒等台账公示上墙。“我们委托钰铮餐饮公司开展服务,明确相关制度,对食品安全进行监督。”校长柯锦雄介绍道。仔细一瞧,墙上悬挂着6份钰铮餐饮公司的资质证明,其中包括食品安全、质量、环境、职业健康4份认证证书,右下角的红印章让人心安。“我们每日的饭菜都要留样48小时,以备发生特殊情况时检查。”负责食堂管理的副教导杨天送边说边打开台面上的五个餐盒:米饭、蒸蛋、炒南瓜、木耳肉丝、红烧狮子头,手一触还是温热的。

  这样的做法也在其他学校推行。叶明阳告诉记者,在规范食堂管理上,各学校严把食品采购关,从源头堵住不合格食品,保证了进入学校的粮油蔬菜价格合理、新鲜安全;加强对食堂从业人员健康证、食品进货台账等工作的督促检查;所有公办小学、幼儿园食堂都纳入明厨亮灶工程,二维码也贴在校门口最显眼位置;每月一次,邀请市场监督管理局、综治办、安办等部门联合开展校园食品安全隐患大排查,把好安全关。

  “前不久,我们开展了一次家长代表的问卷调查,200位家长反馈对食堂满意度较高。”杨天送告诉记者,学校实行校长、行政老师、下班老师陪餐制,每天安排三位家长来校陪餐,邀请大家一同监督,把食堂办好。

  孩子吃得怎么样?

  10日11时20分,下课铃声响起,后库小学的孩子们迎来了欢乐的午餐时间。老师们将红色的餐盒从保温箱取出,依次分到座位上。孩子们掀开盖子一看:鸡腿菇炒肉、牙签肉串、焖花生、溜白菜,两荤两素配上大米饭,还有一碗热腾腾的蛋汤。真香!

  “我们是今年春季新学期开始由学校自办食堂,家长和学生都挺欢迎的,午托的学生越来越多,达到总生数的九成多。”杨美香笑着说。谈话间,三年级的谢鸿彬同学已经来到旁边的小教室加饭和汤了,“今天的菜很好吃,不过我有点想念豆子炒肉了,希望以后多做几次。”不少同学陆续前来加餐,大家都说,自办食堂好,饭菜管够,保证吃饱。

  自办食堂也得到了家长们的认可。二年级学生洪铠滨的妈妈洪香已经是第二次来陪餐了,“食堂的饭我尝了,挺不错的。菜谱三周一换,这周的菜谱已经在群里公布了,有小朋友们非常喜欢吃的咸饭和瘦肉粥。儿子也说午饭的味道好,有时候不输外面的饭馆。”

  与后库小学差不多时间,杏坂小学的孩子们也吃上了热乎乎的午饭。该校的食堂委托晋江丰荣餐饮配送服务公司负责,学校还专门购买了一个快餐加热车,方便孩子们续菜。校长吴丽芬说,2018年起自办食堂以来,他们充分保证了学生的饭菜足量、保温,减少配送上的一些不定性风险。

  记者进入该校的微信公众号看到,每周菜谱按照主食、副食、汤类标注好,还细心地写上每道菜食材用量,比如9日的菜谱用了稻米100克、鸡猪等禽畜肉共60克、鸡蛋30克,搭配萝卜、青瓜、木耳等素菜各15克。“按照一个月260元标准,保证两荤两素、营养均衡,菜品基本两周不重样。”吴丽芬说。

  绿叶菜煮熟易焖黄,可用花菜类代替,烧菜类可多点汤汁方便拌饭……在家长陪餐签到建议表上,家长们的建议十分具体。杏坂小学食堂负责人陈秀丽说,“学校定期将家长的建议反馈给我们,遇到问题我们都及时整改,例如米饭,用的是三块多一斤的米,蒸得比较软更好入口,油炸食物尽可能降低频率,毕竟服务的是孩子,需要更严格的要求、需要更用心些。”

  (记者_陈维曦 文图)

标签:群众点题|校园配餐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