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自办食堂 他们这样做——分类推进分期改造 让学生吃饱吃好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12-06 08:53
  

  “群众点题”攻坚行动项目之校园配餐问题追踪⑫

  昨日11时40分,天气湿冷,新塘街道杏坂小学食堂前热气腾腾,十几位孩子在快餐加热车前排队续菜(如图)。“今天的鸭肉好好吃。”一个续了三次菜的小姑娘说。

  去年,新塘街道着手启动各公办小学食堂改造建设工作,今年2月正式实施《新塘街道实行学校“校内午餐午休管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由各校校长牵头负责校内午餐午休工作,并指定一名教职工担任食堂管理人员。

  学生:

  量足饭热 吃得饱

  昨日,杏坂小学校长吴丽芬带着记者到学校食堂,厨师正在做最后一道菜,分餐间里,4位帮厨正在把饭菜装盒。吴丽芬告诉记者,原先学校仅有教师食堂,2013年起,外来生逐年增多,许多家长中午无法接送学生,部分学生直接在校外就餐。“这存在安全隐患,我们也是为了孩子着想,就开始试行午餐服务。”随着午餐人数逐步增加,学校原有的食堂条件已远远达不到标准和需求。2018年春季,杏坂小学开始对食堂进行改造,打通了原科技楼的三间教室,装修成如今的食堂。

  据了解,该校食堂178平方米,仓库、更衣室、清洗区、粗加工区、烹饪区、消毒区、熟食区等区域一应俱全。每个工作日上午9时30分,准时炒菜;10时左右,开始分餐,将餐盒放置在保温箱里;11时15分左右,学生就可以吃上午餐。

  吴丽芬介绍,杏坂小学学生有634人,在校用餐的约460人。

  与杏坂小学相比,沙塘中心小学在校用餐人数近1200人。去年暑假期间,沙塘中心小学投入10多万元用于食堂设备添置维修、环境规划整改。

  沙塘中心小学校内食堂共有11名工作人员,由于用餐人数较多,他们从9时就开始分批次制作菜品,等到11:20,货车将饭菜从食堂运送到千米外的教学楼,再由8名食堂工作人员送到每个教室。

  记者看到,当天的饭菜为糖醋肉、酱汁福袋、干锅包菜等。“饭菜荤素搭配,主要就是想让我们吃得饱、吃得安全,让爸爸妈妈放心。”沙塘中心小学五年2班的学生谢诗妍告诉记者。

  街道:

  分类推进 分期改

  “之前,我们就对公办小学校内实行午餐午休情况进行了全面摸底调查。”新塘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叶明阳告诉记者,去年,街道着手启动各公办小学食堂的改造建设工作,经排摸发现,主要有三种类型,一是有自办食堂的;二是没有自办食堂,但有设置厨房和厨具;三是没有场地空间自办食堂。

  按照调查结果,街道对学校进行分类分期改造。“针对一、二类情况的沙塘中心、道南、杏田、杏坂等四校,我们就着手进行厨房改造提升。”叶明阳告诉记者,在推进改造、创办的过程中,多数学校认为最大阻力是没有条件自办食堂。

  本着有条件要办,没条件也要创造条件办的原则,新塘街道深入实地了解,并协调解决。“后库小学原来就没有地方,我们实地了解后,就建议对保安室进行改造,让学校从无食堂变成有食堂;在瑞鹊小学,我们多方协调,将原先校董会出租的四间店面回收改建,创造空间创办食堂。”叶明阳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加强日常监管,不断完善提升,确保学校食品安全,让社会、家长放心。

  (记者_常励煊 许洋洋 文图)

标签:校内午餐|食堂|群众点题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