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 晋江动态 >>正文

市民“问政”校园配餐食品安全 访配餐公司 看学校食堂 吃学生配餐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10-17 18:30
  

  “群众点题”攻坚行动项目之校园配餐问题追踪⑥

在晋江市实验小学,市民问政团现场测学生饭菜的温度

  晋江新闻网10月17日讯 在晋江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群众点题”攻坚行动项目中,校园配餐问题是热度最高、市民关注度最高的话题。昨日上午,由晋江市委督查室与晋江经济报社联合推出的首期市民问政团先后走访了晋江市钰铮餐饮配送有限公司、晋江市实验中学食堂及晋江市实验小学,了解校园食堂配餐食品安全工作情况并展开座谈交流。

  在晋江市钰铮餐饮配送有限公司,问政团成员们最关心的是配餐的食材原料和配餐生产过程是否安全卫生。在细加工区,一台洗菜机轰隆隆地工作。员工把花菜和包菜放入机器,整个过程实现自动切割与自动清洗。有问政团成员发现,切割出的蔬菜有大有小。“有的切这么大块,分到的孩子能吃下吗?”问题很快得到解答,在洗菜机的尽头,有几位阿姨正在挑选分割过大块的蔬菜。不过,问题也随之而来——几位阿姨并没有佩戴手套,有位阿姨的指甲甚至没有及时修剪。短短几十分钟,成员们参观了厨房、食品检测室、食材仓库等,并仔细查阅了配餐公司的台账,对配餐公司的运作流程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走进晋江市实验中学的食堂,正对门口的墙上挂着一台电视机,正实时播放食堂后厨运作情况。电视机下方则是明厨亮灶二维码,成员们见状纷纷打开手机扫一扫,看明厨亮灶是否真正“明亮”。在食堂后厨,成员们先后参观了库房、清洗区等地。细心的问政团成员们发现有的工人存在未规范着装、指甲未及时修剪等问题。“孩子吃饭安全是第一位,在家里我们虽然也没有佩戴手套做饭菜,不过食堂是做给大众吃的,还是希望食堂工作人员能够尽量佩戴比较好。”参加此次问政团的晋江市政协委员李玉琴表示,学校配餐及学校自办食堂各有利弊,但她还是希望有条件的学校能够自办食堂。

  在晋江市实验小学,大家现场检验了刚刚配送到达学校的饭菜温度,饭菜与汤皆达到标准线60℃以上。成员们还前往教室参观学生食用配餐过程,不少人与学生们进行了交流。

  实地走访结束,问政团成员开始试餐。有人认为配餐饭菜可口,也有人认为餐量对于孩子来说应该会不够吃。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成员们与晋江市教育局、晋江市市场监管局、晋江市卫健局等部门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就日常所见的问题、参观发现的问题、改善校园食堂及配餐等提出意见建议。部门、配餐公司、学校相关负责人一一作答,并展开讨论。

  晋江市委督查室主任王展招表示:“大家针对校园配餐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将一一梳理,及时交办相关部门,也欢迎大家针对主题教育继续问政,我们会一跟到底,一督到底!”

  晋江市人大代表丁富堆深有感触地说,这场活动各位成员发言非常积极,话题专业知识爆棚,各位部门负责人态度诚恳地接受建议意见。以前的政府部门是运动员兼裁判,现在的政府官员都是拿笔做功课,这种问政形式像一股清流,希望今后多举办类似活动。

  (记者_许洋洋 常励煊 陈巧玲 文图)

标签:食品安全|校园配餐|市民问政团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