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鲁冰花》《我愿意》《味道》作词人姚谦做客晋江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8-20 08:43
  

在晋江我遇到了“童年记忆”

姚谦

  《鲁冰花》《我愿意》《味道》《最熟悉的陌生人》……这些我们耳熟能详的歌曲,歌词均出自姚谦之手。前日,这位知名的音乐人、作词家带着他的新书做客晋江,在华灯初上的夜晚,和晋江的文艺青年分享、畅谈音乐与情感的关系。

  谈晋江

  这里有“童年记忆”

  “这是我第一次来晋江,很高兴这里有那么多和我有一样童年记忆的人。”姚谦说。

  在五店市,漫步在一座座红砖古厝间,这位年近花甲的“文艺青年”像孩子一样,拿着手机拍个不停,流连忘返。“我长在台湾,小时候在宜兰外婆家,常能看到这样的房子,现在却很少了;没想到在晋江再度看到,真是特别亲切。”

  “常听老友蔡国强讲述家乡,说泉州是一个神奇的地方,现在,终于见到了在这个神奇地方居住的人。”姚谦笑着用闽南话打招呼,一下子拉近了和观众的距离。分享会上,伴着悠悠歌声,姚谦与大家畅聊文艺创作的心路历程,分享生活感悟、艺术美学。

  谈创作

  最重要的就是诚实

  说起歌词创作,姚谦坦言,自己喜欢做一个观察者,浸润在形形色色的人群中,芸芸众生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都是创作源泉,通过眼脑手笔,将心灵深处的感悟以文字和歌曲的形式倾泻而出,好的歌词要能够在不同时刻,带给人刻骨铭心的体验。

  谈及网络时代不断推陈的新歌与经典老歌间的冲突,姚谦认为,要持有一种开放的心态,在不同的阅历、心境之下,人们对同一件事物的感触和理解可能截然不同,优秀的作品要能够常读常新,要放在更长远的时间中去看,不要轻易定义作品的好坏。

  “我永远不担心年轻人的作品比我的厉害。”姚谦鼓励年轻的音乐创作者要勇敢,创作没有固定模式,要敢于突破框架。而最重要的,就是诚实,创作是跟自己的内在交流,要诚实地表达自己的内心。

  短短的分享时间,姚谦还和大家谈论了如何看待音乐与生活的关系、当下网络时代如何正确打开音乐、如何从文学角度解读流行音乐等问题,他的思考方式、言语表达、敏锐的感受力让大家获益匪浅。

  “今天近距离的接触,我发现他是位才华横溢又乐观风趣的人,听他聊音乐,聊创作,学到很多。”在东石镇政府工作的谢坤霖笑言自己已变成“迷妹”。

  此次活动,吸引了不少机关党员干部和非公企业党务人才参加,大家纷纷表示,能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接受文化艺术的熏陶,感觉很棒、收获不小。据了解,晋江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等单位还将陆续举办一系列文化活动,助力提升干部文化素养,培养既能干事,又富有人文精神的干部队伍。

  小问答

  记者:对于致力音乐创作的年轻人,如何创作好作品,您能否给一点建议?

  姚谦:如果要说好歌词的标准,我觉得是客观、不在当下、第三者角度。要能够放下自己的主观意见,体悟和表达别人想表达的情感,他们感动我,我用语言试着描述他们的感受,这样更容易被认同和接受。创作不要局限于既定的领域,广泛的阅读和涉猎能让你的思路开阔,开放的态度和诚实的作品很重要,还有就是利用好网络平台的优势,展示自己。

  记者:如果为晋江创作一首歌词,您会从哪个视角着手?

  姚谦:这是一道考题,才来晋江几个小时,我的感受还不够深,但是,台湾与闽南有共同的情感和记忆,像从红砖、古厝这些具象切入,也不失为一个好的方法。希望能多来几次晋江,切身感悟下这里的人事物,有机会也开展一些有新意的文化交流活动。

  (记者_陈维曦 见习记者_张茂霖 文图)

标签:童年记忆|姚谦|新书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