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实施“五个创新”提升制造业发展新动能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5-24 09:24
  

政策解读之《加快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的若干意见》

  为贯彻落实各级扶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精神,加快晋江市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晋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负责《加快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政策梳理,根据各有关部门、企业等提出的意见不断完善相关政策条款,最终形成这份《意见》。《意见》引导企业实施品牌、技术、产品、渠道、管理“五个创新”,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和绿色制造,凝聚提升晋江制造业发展新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目标。

  政策亮点

  向两类企业倾斜

  《意见》一方面向龙头企业倾斜,对工业产值当年度首次超过10亿元、20亿元、30亿元、40亿元、50亿元、100亿元的晋江市龙头企业,分别一次性奖励30万元、40万元、50万元、80万元、100万元、200万元。鼓励龙头企业增资扩营,对龙头企业实施的总投资10亿元及以上的重大增资扩营项目,按项目建设周期内生产技术设备投资额的5%给予补助,原则上不设补助上限,助力龙头企业做大规模、提升优势。

  另一方面,向专精特新企业倾斜,对列入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工信部单项冠军培育企业或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的,分别一次性奖励30万元、15万元。对经认定成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一次性奖励5万元。

  从三大方向发力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意见》着重突出从智能制造升级发力。其中,对企业购置工业机器人整机或成套设备的,按设备投资额的10%予以补助,最高补助限额300万元;对企业购置属泉州“数控一代”示范项目产品的智能装备,按设备投资额的10%给予补助,最高补助限额300万元。

  此外,今年《意见》还在产能本地化协作上发力。晋江市龙头企业委托市内中小企业从事产成品贴牌代工的,年委托代工量达到一定规模的,一次性奖励30万元。晋江中小企业为本地龙头企业配套进行产成品贴牌代工生产的,年受托代工量达到一定规模的,最高补助20万元。晋江终端产品制造企业向晋江中间产品制造企业采购生产原料的,最高奖励50万元。这些政策意在鼓励本地产业链上、中、下游协同发展。

  另外,今年《意见》同样还在工业互联网平台上发力。在《意见》中,进一步明确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致力于形成更加良性的新型生态圈。对晋江本地的供应链智能化服务平台,年交易规模、服务企业数达到条件的,每年一次性给予50万元运营费用补助。另外,晋江制造企业通过供应链平台开展网上生产原料采购的,同样给予奖励。

  部门解读

  晋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经济运行科科长洪金中告诉记者,每年政策的出台都是一个多方论证、不断完善的过程,通过政策效应评估、企业走访调研、政策宣传解读、政策兑现过程梳理等多种途径,对逐条政策不断优化完善,所以,这几年基本上形成了“每年一微调,两年一大调”的惯例,尽可能让政策更加精准,更加有针对性,更加贴近企业的痛点和诉求。

  目前,晋江工信局正在同步抓紧制定与《意见》相配套的具体操作程序,便于政策操作落地,同时,为了便于企业获得第一手政策资讯,晋江工信局也在“晋江市工信局微信公众号”开设了政策服务专栏。另外,从6月份起,晋江工信局还将策划“制造业系列政策宣贯月活动”,联合各镇街、行业协会、商会、产业联盟等,采取更加接地气的措施进行宣传解读,让政策走进基层、走进企业,届时企业可提前关注晋江工信局微信公众号上的信息动态。

  举例说明

  源于企业在用工及产品品质提升方面的需求,福建百宏聚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于2015年便启动智能制造项目,设立“涤纶长丝熔体直纺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经过这几年的自动化改造,明显提升了产品差别化水平、质量性能和生产效率,也大量减少了用工数量,其中,自动落丝工序减少用工70%,自动包装工序减少用工80%。百宏聚纤办公室主任陈阿斌表示,晋江政府出台的政策给予企业的是真金白银的支持,让企业坚定了转型升级的信心,有了政策的支持,百宏各个项目逐步落地。

  (记者_巫舒静 董严军 文图)

标签:创新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