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晋江实业又踏层峰望眼开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5-24 08:25
  

企业守实体 行业谋创新 政府巧搭台

  今天,2019年晋江市企业创新发展大会如约而至。

  作为晋江经济发展的绝对主力军,过去一年,晋江企业干劲十足,以不断地“创新”“创造”“创业”,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

  5月9日,恒安、雅客、七匹狼、百宏、凤竹等十家晋江企业荣登“2019中国品牌价值”榜单;更早一些,安踏、恒安上榜2019年一季度“中国上市企业市值500强”。如今,来自国内、国际权威机构发布的各类榜单,常有晋江企业的身影。这是晋江企业家心无旁骛做实业的收获,也是晋江全产业链协同创新的成果,更是晋江党委政府给力支持的成效。

  晋江政府坚守初心,传承发展“晋江经验”,从“新”出发,引导企业做强做大实体经济。在各方力量的激发下,在高质量发展跨越赶超的道路上,晋江铿锵嘹亮!

  坚守主业

  扛起实体经济大旗

  单只鞋约为一包薯片重,对于跑步爱好者来说,这绝对是个“福音”。今年4月,安踏发布全新的运动鞋底科技平台FLASHLITE,并同步推出多款“氢跑”系列跑步产品。

  据悉,该款跑鞋中底拥有4000亿个气泡,密度仅为纸的1/9。其中,女款37.5码数单只仅为113克,男款41码数单只仅为130克。

  “约为一包薯片的重量,却能轻松支撑起身体的跑步动作,提供动能收集与反馈,给跑者带来无法比拟的轻跑体验。”安踏跑步事业部负责人高哲祥说,安踏通过深入研究,发现无论是哪类跑者,他们对于鞋子的轻便都有着强烈的渴望。

  FLASHLITE科技平台与“氢跑”系列的发布,折射出的是安踏在产品研发上的持续投入。

  近几年,实体经济遭遇困难,在整体宏观经济存在诸多不确定的情况下,持续的研发投入,需要坚定的勇气。在晋江,有这种勇气的不只是安踏。

  5月18日的闽籍女性发展大会上,包括湿巾在内的多款恒安产品深受好评,这是恒安根据女性群体特征对原有产品进行精准调整的结果。

  “现在女性的悦己心态越来越好,所以更注重爱护自己,这样的转变也让我们在研发新产品、打开新领域有更多的想法。”恒安集团湿巾发展部总监郑宁说,恒安开发了体积小巧、符合可爱女生心理的绵柔巾产品,方便又安全,可满足女性清洁补妆等需求。

  对于细节的洞察,让品牌更加贴近消费者。而这样的坚持,值得吗?

  “不断创新,创造价值,做好‘一张纸’”是恒安30多年的本分,“做好每一双鞋、每一件衣服”是安踏始终保持的创业初心。得益于这种坚守,恒安去年营收同比增长13.5%;安踏去年营收首破200亿元,为国内体育用品行业第一家。

  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丁世忠说,坚守实业很不容易,但很值得,心里很踏实。在晋江,像丁世忠这样的企业家还很多,他们坚守在鞋业、纺织服装、食品、陶瓷、装备制造等各个行业,在自己的主业领域不断变革升级,提升品牌价值与技术含量,赢得市场肯定。

  如今,扛起实体经济大旗的晋江企业,更是“冲杀”于国际市场。无论是安踏成功收购亚玛芬体育、特步拿下“圣康尼”,还是C罗出任柒牌全新代言人、盼盼旗下功能饮料“豹发力”联手NBA球星德里克·罗斯,晋江企业在国际舞台的“声音”越来越高。

  协同创新

  从个体到链条再突破

  Adidas、Skechers、Decathlon、NB、UA,这些耳熟能详的国际大牌,与晋江企业的连接越来越紧密。今年来,作为这些大牌材料供应商的信泰集团执行董事许金泰,一刻也没闲着,接连几个礼拜都在国外,拜访了这些大牌的总部,通过面对面的沟通,进一步了解客户们的需求。

  “我们在研发材料的时候,往往是按照自己的想法做判断,只有深入了解客户的‘痛点’,我们的研发才更有针对性,也更符合客户的需求。”许金泰说,从最初的配合开发,到现在自主研发新品给客户挑选,再做二次开发,信泰与很多国际大牌已形成良性互动关系。

  这与信泰集团始终坚定科技创新、走高质量发展的定力有关:每年花在科研上的投入占到了销售额的6%~7%左右,创新中心拥有一支近300人的科研团队。

  同处供应链上游的凯嘉机器也将创新视为企业的原动力。这个月,凯嘉机器新添一所合作院校——福建师范大学闽南科技学院。此前,凯嘉机器已与多个国内外科研机构、研发团队对接,且跟国内多家高校机械专业的科研专家有技术上的合作。

  “鞋类产品不断加快更迭,对鞋机也提出了更高的专业技术要求。”凯嘉机器总经理苏义阳认为,作为制鞋产业链的配套商,更应该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因此,该公司针对鞋业技术项目设立研发基金,每年投入大笔资金用于产学研,提升改善产品的关键技术指标。苏义阳的目标是,“让中国装备技术与世界同步”。

  实体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各个环节的配套,全产业链协同创新是晋江企业对标国际先进、抢占全球市场先机的重要推力。如今,在晋江龙头企业的带动下,上下游配套企业也焕发出新生机。

  铺路搭台

  政府引领高质量发展

  坚守实体的道路上企业如何提速发展?这离不开政府的政策扶持。在2018年的企业创新发展大会上,晋江推出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惠企“大礼包”,梳理出台了11份经济发展鼓励扶持政策,囊括制造业、服务业、文化产业、金融业、股权投资产业、旅游业、集成电路产业、农业、海洋经济、科技创新、人才工作等方面,助推企业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今年的企业创新大会上,包括《加快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的若干意见》《晋江市优秀人才认定管理和享受相关工作生活待遇规定》在内的12份政策又将给企业带去实实在在的福利。

  为企业赋能的同时,晋江努力扮演“服务员”的角色,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整合建设“一站式”行政服务中心,最大限度为企业发展松绑,让企业轻装上阵。

  22日,在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陈埭企业咨询服务中心业务员蔡美真正在办理企业设立登记。以往办理该事项需要5个工作日,今年开始,只要提交材料通过审核后,当天就能拿到营业执照。

  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工作人员颜达加说:“我们还会免费为企业提供一枚公章,这在全省的行政服务中心窗口也是首创。”

  目前,晋江也在试点企业简易注销改革,扩大了简易注销适用范围,同时将简易注销登记公告时间由原来的45天压缩到20天。通过商事制度系列改革,推进市场主体从准入到退出全过程的便利化。

  目前,晋江全市225个行政许可事项、285个公共服务事项和79个行政确认事项全部纳入“权力清单”,审批时限平均压缩至法定时限的17.75%,当场即办率达80.35%。

  为企业铺路,也要为企业搭台。今年来,踏着福建、泉州“主官招商”的招商春潮,晋江市领导率队奔赴上海、成都等地,对接重点招商项目,帮助企业拓展市场拿订单,政企合力,成为产业转型发展的强劲动力。

  “如果让我们一家企业单独出来考察市场,一定是很无助的。这次政府带团、企业抱团,让我们能够深入了解当地的情况,接收到准确的信息,少走了很多弯路,也避免了盲目的决策。”3月15日~24日,晋江经贸代表团赴菲律宾、印尼、越南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9天内到3个国家8个城市,用实实在在的脚步为晋江扩充国际朋友圈、为晋江的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参与此行的豪新食品市场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国川感慨万千地说,这就是晋江致力于打造高效服务型政府的一个典型写照。

  在“晋江经验”引领下,在“一带一路”倡议中,晋江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发展经济,不断加强政府对市场经济的引导和服务,不断促进晋江产业转型升级,勇当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主力领军,不仅让企业家们备受鼓舞,更促进了他们奋发的信心。

  一年一度的创新大会即将召开,带着最新的好政策,有着最有力的政府支撑,站在“晋江经验”17年的新起点,晋江企业家们再出发。

  (记者_巫舒静 蔡斯洵 董瑞婷)

标签:企业创新发展大会|高质量发展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