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立足“三个层面”帮助产业全链条、全流程升级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5-24 09:15
  

政策解读之《关于促进制造业全链条、全流程升级的工作意见》

  实施传统优势产业全链条、全流程升级,是晋江市在总结今年赴东南亚调研学习收获后,确定实施的一个重大课题。晋江市工信局牵头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深入分析晋江市优势产业发展痛点、提升走向,综合评估近年来产业扶持政策实施效应及不足,多方参考先行地区经验做法,并分头深入企业征集意见、了解诉求,征求各有关部门的意见,多次论证研究,最终形成《关于促进制造业全链条、全流程升级的工作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巩固和提升产业链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目标。

  政策亮点

  突出体现“三个结合”

  提供全要素支撑

  《意见》起草突出体现“三个结合”。一是资金扶持和要素保障、服务配套相结合。较以往政策更多条款体现在财政资金扶持上,《意见》涉及的条款更多从要素保障、服务配套上来激发产业升级活力;二是扶持单体企业和提升整体产业相结合。既致力从推动“五个创新”着手来提升单体企业核心竞争力,同时又立足于中观层面,突出引导大中小企业协同分工,来夯实巩固产业基础;突出实施强链补链,来优化产业生态环境;三是导向条款和具体措施相结合。既从专精特新“微工业园”建设、强链补链项目招商、设备集中采购、管理创新对标、大数据增信等方面,提出了今后工作发力点的导向性条款,同时,在兼并重组、零增地技改、技术改造、技术创新、品牌并购等内容,也有具体扶持措施。

  从“三个层面”着手

  做好全链条、全流程提升

  《意见》主要围绕规模化、精益化、专业化、差异化、国际化要求的总体方向,聚焦在巩固产业集群基础、优化产业生态环境、提升产业发展能级等3个层面,提出23条政策措施。

  例如,在巩固产业集群基础方面,支持建设品牌工业园、保障项目要素资源、支持产业并购扶持、支持专精特新“微工业园”、鼓励中小企业为品牌企业贴牌加工等政策措施,特别是在支持建设品牌工业园方面,支持龙头企业发起建设品牌工业园,引进入驻企业属于晋江市外上下游配套企业,自引进企业投产后5年内,参照其缴纳增值税、企业所得税本级留成部分的50%给予资金补助,用于降低其项目用地成本,有助于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协同带动效应,形成产业集群新优势。

  在优化产业生态环境上,将致力于建立强链补链招商项目库、开展强链补链项目招商共建、策划生成“军转民”技术产业化项目、建立产学研常态化对接工作机制、分行业建设企业维权援助中心、试行发行“中小微企业服务券”、支持供应链平台建设、推广供应链平台融资新模式、建立重点项目高效便捷服务机制等政策措施。这部分更多的是从项目服务、要素保障、公共服务等层面来优化产业生态环境。

  在提升产业发展能级上,支持龙头企业零增地技改、实施企业技术改造行动、支持设备技术集中采购、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全链条研发创新能力、提升企业精益化水平、支持企业管理创新、推动企业内部流程再造、鼓励龙头企业品牌并购、支持抱团开拓海外市场等9条政策措施。相较于前面两部分倾向于扶持整体产业,这部分更倾向于扶持个体企业,支持企业从技术、产品、管理、品牌、商业模式等五方面流程实施创新升级,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部门解读

  晋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经济运行科科长洪金中告诉记者,《意见》的出台是在深入总结东南亚调研、中山、顺德等地调研经验的基础上,充分考虑晋江产业发展特点和实际情况,形成了这份既有指导意义,又有针对性的政策。

  “以往的政策更多地体现在财政资金扶持上,但是从我们实际走访调研企业了解的情况看,现在不少企业发展所需的要素中,这只是其中一个方面,很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更加迫切需要的是土地、用电、排污指标等要素资源的保障。”洪金中举例道,在目前晋江土地开发程度相对较高的形势下,一批专精特新企业成长态势很好,但苦于资源指标限制无法升级扩张。所以,此次政策中的鼓励零增地技改、建设“微工业园”就是出于这样的考虑,在支持实施零增地技改方面,重点支持办理生产厂房、行政办公及生活服务设施翻扩建手续,涉及提高容积率或增加建筑面积的,免收土地出让金和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另外,今年也在推进老旧工业厂房和老旧工业园的改造提升,通过盘活低效厂房用地建设“微工业园”,既能提高土地亩产效益,又能解决一批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空间问题,达到双赢的效果。

  (记者_柯国笠 董严军 文图)

标签:产业全链条|企业创新发展大会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