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晋江塘东理学家蔡鼎寻踪记

www.ijjnews.com     2018-12-21 10:45
  

“东蔡家庙”古色古香

   后世瞻仰的布衣先生

  由于蔡鼎时常在卓望山上研读易经、观察天象,后人便为他在山上立了一座“观易亭”,亭柱联称“易老书成蔡,道高客作卿”。据说亭南石壁上古时横勒“古卓望”三字,字大如斗,笔力雄健,疑为蔡鼎所书,惜今已无存。幸运的是,在西资岩东侧摩崖上镌有蔡鼎所书的“慧眼”二字,迄今字迹清晰可辨。

  蔡荣星向记者出示了一本塘东蔡氏家谱——《温陵晋邑锦东蔡氏文明份公谱》,其中录有一篇蔡鼎所撰的《西资岩卓赋》,赋文曰:“我有卓望之高山兮,跨白云之闲闲。岩多石上之明月兮,旷万里其潺潺。浪冲击于九天兮,皓皓乎若长林之散飞鹇。涛镗鍧于清霄兮,轰轰乎若三军之度玉关。襟带东海,万国环环,背负清紫,衡脉珊珊。岛屿列眉际,纷乎鸥凫之溯洄……”洋洋洒洒四五百字,道尽了蔡鼎对于故里山川的眷恋顾怀,同时隐约也抒发了他壮志难伸的忧愤。

  清顺治十二年(1655年)仲秋,蔡鼎在为弟子们授课时,突然语出惊人:“《易》言,动静有常,原始反终。生来便为劳人佳士,今后归去称逸民矣。”课后,他沐浴更衣,凭几而坐,竟自安详辞世。蔡鼎去世之后,他的后裔在西资岩西侧为他修建了一座“明先贤无能蔡公祠”(简称“无能祠”)。该祠毁于上世纪中叶,后由裔孙重建。清末泉州举人曾遒在诗篇《过西资岩怀蔡无能先生》中追述了蔡鼎非凡的一生,诗云:“精心阐易理,祸福识先机。静可参天地,斯境微乎微。虚斋紫峰后,西资一布衣。姓名达天听,高举鸿独飞。”无能祠外还有一副门联:“帝称布衣,天子不得臣,诸侯不得友;书成易蔡,往圣由此继,来学由此开。”

  在晋江塘东,从大量的文献、楹联、碑记等中,皆能感受蔡鼎的遗风余泽。黄燮在《重建先贤塘东无能蔡先生观易亭记》中称:“昔之亭立而圮也,今之亭圮而建也,事之无定者也。废兴成毁,何尝不在彰往察来之中?要以先生精神不可磨灭,为后学所瞻仰者,虽亘古如一朝。”这大约也是我们现今追访这位“无能先生”遗踪的意义所在吧。

  (记者 吴拏云 陈森森 文/图)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标签:晋江名人|蔡鼎|晋江塘东
稿源: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