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晋江塘东理学家蔡鼎寻踪记

www.ijjnews.com     2018-12-21 10:45
  

  其人不仅学识超群,而且在政治、军事上也颇有卓见,曾大摆鼎阵破敌;南明隆武帝尊之为“国师”,西资岩畔立有其祠堂;今在塘东卓望山、西资岩、东蔡家庙等处,皆可感受其遗风余泽

故居中有“国师”匾额

蔡缵故居也是蔡鼎出生之地

  古代帝王常给德学兼备并愿意辅佐王室的高人一个荣誉称号——“国师”,如唐朝的杨筠松,元代的八思巴,等等。明末,晋江十四都塘东(今晋江市金井镇塘东村)出了位理学大家,名唤蔡鼎,世亦称其为国师,南明隆武帝曾连续发三道诏书欲封其官职遭拒。这位蔡鼎先生究竟有何魅力,能让帝王如此屈尊纡贵呢,今天就让我们走入塘东去一探究竟。

   淡泊宁静的理学名家

  风拂塘东,卓望山上的巉岩依旧冷漠无言,不过山上那些深镌于石的文字,却透着千百年来洞察世事后的温暖。其中一块石上刻着两个大字“慧眼”,落款处有“鼎书”字样。不错,此摩崖石刻正是出自塘东人蔡鼎之手。卓望山是塘东一地海拔最高的山头了,而“慧眼”二字据说在佛教中指能照见实相的智慧。蔡鼎在卓望山上留下“慧眼”一双,却不知他希望看到的是什么?

  蔡鼎,字可挹,号无能,是明末著名理学家、易学家。他出生于明万历十六年(1588年),自幼聪颖,六经子史,旁及星纬诸书,无不熟读精研,且“少有远志,常以经世自任”。长大成人后,蔡鼎不仅学识过人,而且在政治、军事上也颇有卓见,曾追随蓟辽督师孙承宗大败过清军。可惜后来遭阉党陷害,潜归故里,在塘东卓望山上隐居,讲学授徒。后来,他还在西资岩(又名大佛寺)西侧筑室,废寝忘食地著书立说,写下《易蔡集解》《万远堂稿》等书。

  明代泉州理学人才辈出,涌现了蔡清、陈琛、林希元、苏浚等一大批理学名家,时有“天下言易者,首推晋江”之说。据王映辉著的《泉州教育史》一书所载,明朝中叶,围绕蔡清形成了名闻全国的理学流派“清源学派”。在蔡清的影响下,“府城的名士如李廷机、苏浚、郭惟贤、郭宗磐、陈琛、张岳、林希元等28人,在开元寺结社研究《易》学,号称‘清源治〈易〉二十八宿’”。有那么多的贤达之士于前,后世想在理学、易学上有所突破,自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蔡鼎却被世人尊为“明代清源学派的最后一人”,其对明代理学、易学的贡献,可见一斑。清道光本《晋江县志·卷48·人物志》称:“(蔡鼎)著有《易蔡集》五十万言。曹学佺、曹荃、陈子龙同校订刻之。子龙序称其学在天人性命之际,淡泊宁静,若终身云。”陈子龙是明末著名学者、一代词宗,他能给予蔡鼎学说如此之高的评价,亦从侧面彰显了蔡鼎的非凡魅力。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标签:晋江名人|蔡鼎|晋江塘东
稿源: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