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有61位百岁老人 最高龄106岁!每人获重阳补贴1000元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10-17 11:10
  

  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今天是一年一度的重阳佳节,在这个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节日到来之际,晋江各村(社区)老人会都洋溢着过节的喜庆,举办各种庆祝活动,老人们或观看演出,或参加游园活动,或领取慰问礼品,快快乐乐地过节。

  “谢谢你们来看我。”永和镇102岁的许有志老人接过晋江市老干部局老龄科工作人员送来的重阳节百岁老人慰问金时开心得不得了,虽然已经102岁了,但是老人家身体很硬朗,还会和大家一起打麻将。从9月份开始,晋江市委老干局老龄科就开始对晋江百岁老人进行重阳慰问活动。

  据最新统计数据,截至今年9月1日,全市共有百岁及百岁以上老人61人,其中女性52人,男性9人(陈埭镇、东石镇各8人,内坑镇、金井镇、永和镇各5人,青阳街道、磁灶镇各4人,罗山街道、池店镇、龙湖镇、深沪镇各3人,梅岭街道、西园街道、新塘街道、安海镇各2人,灵源街道、英林镇各1人)。百岁老人人数最多的乡镇(街道)为陈埭镇和东石镇,各有百岁老人8人。晋江市最长寿的是磁灶镇钱坡村的蔡瑞治,女性,今年106岁。晋江市目前最高龄男性为东石镇埔头村的颜贻坊,今年103岁。

  据悉,每年重阳节对百岁老人进行慰问已经成为晋江政府关爱这些长寿老人的传统。每个百岁老人可获得重阳补贴1000元。除百岁老人以外,90~99周岁的老人每年重阳节也会收到政府发放的慰问金

  (记者_黄海莲)

  延伸阅读

重阳节来临 各界齐敬老

陪伴是给老人最好的礼物

  今日是重阳节。记者走访发现,作为“老人节”,晋江不少子女早在上周就开始为父母准备礼物。那么,今年重阳节,银发的你要如何过节呢?

  聚焦:

  儿女尽孝花样多商家打出“感恩”牌

  重阳节前夕,市区各大百货商场、超市便纷纷打出重阳节优惠活动,提醒子女们尽早为父母准备礼物。13日,记者在市区多家商场内看到,不少年轻人在为父母、长辈挑选服装。秋冬装、鞋子、金首饰等成了购买的主要商品。不少药店也都打出“感恩”牌,按摩器材、保健品都被摆在了显眼位置。

  “每年都送保健品、衣裤等礼物,主要是担心父母不舍得自己花钱添置衣物。虽然没什么新意,但老人家觉得实用就是最好的。”正在挑选礼物的吴女士说。

  心声:

  老爸老妈过节忙

  最期盼还是陪伴

  “我计划今年让孩子们回家,大家一起吃饭过节。”家住车厝村的63岁的王阿姨表示,“子女们挣钱也不容易,买礼物动辄上千元的花费,只要孩子能多回家看看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孝顺。”

  “我的孩子是独子,他在外地工作,一年只能回来两次。”58岁的陈阿姨告诉记者,“前几日,孩子告诉我要寻找机会调动工作到厦门,方便时常回家来,我觉得这也算是一个礼物。”然而,也有不少老人持反对意见,认为把节日当成寻常日子来过便可。

  每年的社区活动中,王国元都会参与一两个小品或者舞蹈表演。对此他调侃:“国庆节的时候,本来是过节乐,但我们老两口忙前忙后,买菜做饭操持家务、帮忙带娃真是累坏了。这次重阳节,本应是我们坐看别人表演,但年轻人都忙着上班、忙着生计,所以只能选择自己娱乐了。”

  观察:

  尊老敬老成社会共识

  “您养我长大,我陪您变老。”“愿你们被时光善待,永远幸福健康!”……记者采访发现,近几年重阳节已引起年轻人关注,会选择在重阳节表达孝心。但大多数儿女,是在节日来临时因商家广告才得知,匆忙间总是无法提前进行节日安排。

  “重阳节的过法有很多种,如社区的歌舞、儿女带老人出去旅游……但形式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我们透过这些不同形式,看到的是一种敬老、爱老、孝老的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蔡赐淋表示,赋予了浓郁文化色彩的重阳节,更具有现实意义。老年人的幸福感不仅仅来源于物质,还来源于很多层面,作为子女,应多关心老人的生活和精神健康。

  (记者_吴清华)

标签:最高龄|最长寿|重阳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