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有了院士“心” 晋江更有“新”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10-11 08:18
  

15家企事业单位院士工作站持续发挥效应

  在百宏聚纤科技物检中心,易和平如往常一样,向下属交代下一步的检验工作。易和平在百宏工作已有12年了,在他看来,检测工作是一个需要不断更新知识的岗位,而公司2012年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以来,院士团队和专业人才带来了许多新的资源和技术,不仅让他们在物理检验方面的技术水平有了很大提高,而且双方已经开展6个项目合作,其中5项已实现产业化,累计开发新产品60多个。

  近年来,晋江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出台促进院士工作站建设的相关意见,积极引进高端智力资源服务经济社会。目前,全市共有15家企事业单位建立院士工作站,获批国家级示范站1家、省级示范站2家,企业与院士专家团队、科研院所、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为增强企事业单位的自主创新能力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产学研结合 助力企业自主创新走前列

  刚过去的9月,一场关于皮革行业的技术攻关交流会议在兴业皮革技术中心会议室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石碧及其团队,与兴业皮革技术中心总经理孙辉永等皮革业经营者们聚集到一起,共同探讨行业趋势和创新转型的方向。

  兴业皮革院士工作站作为石碧院士在全国合作的4个院士工作站之一,这几年双方的合作有了很大突破。“目前,生态皮革制造的合作项目已经处于最后阶段,借助工作站的资源,接下来将把这项技术上升到国家标准,得到全产业链的认可。”孙辉永坦言,工作站的建立,对企业的科研项目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助力企业往行业前沿发展。

  作为制革领域代表人的石碧表示,晋江企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实现突围,就必须依靠科技创新驱动,把高校科研机构的智力成果转化到企业的生产实践中,让企业成为创新的主体,通过产学研的深度对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院士专家工作站将致力于研究产业内急需解决的技术难点课题,帮助企业建立技术研发中心和人才团队,为晋江皮革产业培养输送更多高端实用人才。”

  除了为企业的自主创新提供支持和解决方案,院士工作站与企业的科技合作成果也为行业的发展贡献了力量,帮助晋企成长为行业先锋。

  今年4月,麦都食品发展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获评国家级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成为泉州首家获此殊荣的企业站点。“在晋江科协的大力支持下,2015年麦都与江南大学联合成立‘福建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和‘泉州市酵母技术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中国工程院院士伦世仪为站长,签订了天然酵母二代产品升级开发项目。”麦都食品总经理李志斌介绍,这场合作成功研发了独有的“天然酵母”产品,填补了国内在这一技术领域的空白,对我国烘焙行业的创新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近年来,晋江市围绕人才强市战略,主动为企业牵线院士专家,积极开展系列主题活动,通过“请进来”实地考察、“走出去”登门拜访、“面对面”举办活动等形式,促成一批院士工作站的建立。全市建站主体行业涉及新能源、纺织化纤、食品、皮革、环保、医疗、物联网、测绘等领域,共柔性引进院士18名、院士专家团队75人;承担各级科技项目28项,获批各级科研经费支持708.5万元,获批专利128件,制订、修改行业标准19项,实现经济效益49445万元。

  引进高端人才 群众“家门口”享受院士医疗服务

  院士工作站的建立,不仅助力企业突破了一批关键技术的研发,促进了一批科技成果的转化,同时引入了一批高端专业人才,惠及社会民生。

  9月20日,树兰医疗晋江市医院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颖浩的泌尿外科专家团队在上海长海医院举行“晋江市医院孙颖浩院士专家工作站”签约暨授牌仪式。

  晋江市卫计局局长纪刚宏说,孙颖浩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立后,计划在3-5年内将晋江市医院泌尿外科建设成为泉州市级乃至省重点专科,依托院士团队的专业优势,将市医院泌尿外科的年轻医生培养成临床、科研、教学全面发展的人才,将新技术、新项目在市医院泌尿外科转化为临床应用,并合作开展部分科研项目,落实为成果,更好为健康护航。

  “我很幸运,非常感激郑树森院士及各位医生挽救了我的生命,点亮我生存的希望。”今年6月,祖籍四川的来晋务工人员李先生在晋江市医院检查发现患有肝脏疑难肿瘤,通过多学科会诊平台连线中国工程院院士、树兰医疗总院长郑树森,郑院士亲自为他实施疑难肿瘤切除手术,让李先生得到了及时精准的治疗。

  医疗是民生大事。晋江市医疗卫生工作通过积极引进高端医疗资源,与院士、专家开展合作,进一步优化就医服务,改善就医体验,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院士提供的医疗救治。

  链接

  建立院士工作站 最高奖励30万元

  为了鼓励企事业单位建设院士工作站,晋江出台政策,给予相应的补助、奖励、扶持等一系列优惠措施。

  其中,被晋江市级认定为院士工作站,可享受财政奖励10万元;经省级认定的院士工作站,再奖励20万元,达30万元;设站企业作为主持单位与院士及其团队共同承担国家级或省级重点项目的,分别一次性奖励10万元和5万元。

  (记者_陈维曦)

标签:院士|院士工作站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