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揭秘全国曲艺木偶皮影优秀剧目晋江展演亮点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11-08 15:55
  

  曲艺专场

  四川清音《中华医药》

  ●四川清音《中华医药》、谐剧《苦蒿妹妹》

  演出单位: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艺术研究院)曲艺团

  亮点介绍:该团是成立于上世纪50年代的专业曲艺演出团体,荟萃众多民间说唱艺术,以四川地域的曲艺形式为其主打“品牌”。在李月秋、邹忠新、杨庆文为代表的老一辈曲艺艺术家的带领下,成都市曲艺团不断涌现出如程永玲、张廷玉、张徐为代表的新一辈曲艺艺术家及现今活跃在舞台上的优秀艺术家任平、李多等。几十年来,成都市曲艺团成绩斐然、硕果累累,从世界青年联欢节金质奖到文化部“文华奖”、中国曲协“牡丹奖”等全国大奖,成都市曲艺团在荣誉室里熠熠生光。

  中华医药是中华文化、中华文明极重要的组成部分,为世界文明和人类社会作出重大贡献。四川清音《中华医药》作品以中华医药治病、治心、治国三个层次,写出中华医药的重大作用和贡献。

  谐剧《苦蒿妹妹》通过一个售卖苦蒿粑粑的农村女孩的遭遇,讴歌了和谐美好的社会生态,彰显“孝”的正能量,弘扬真善美。

  上海评弹团《闻鸡起舞》

  ●弹词开篇《闻鸡起舞》、苏州评话《五虎将》

  演出单位:上海评弹艺术传习所(上海评弹团)

  亮点介绍:上海评弹团建立于1951年,是评弹界唯一的国家剧团,也是目前评弹界最具实力的演出团体之一。2008年,评弹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上海评弹团曾经拥有大批著名的评弹艺术大家,流派纷呈,名家荟萃,许多都是评弹流派的创始人,如蒋月泉、杨振雄、张鉴庭、严雪亭、周云瑞、朱雪琴、徐丽仙等,他们为评弹艺术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当今,中青年艺术家们在国家文化部及各省市的曲艺比赛中,屡屡获奖,为团队注入了新的活力。上海评弹团精湛的技艺、典雅的神韵,获得了海内外人士的欢迎与好评,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声音”。

  《闻鸡起舞》,典出《晋书·祖逖传》。弹词开篇《闻鸡起舞》作者不详,由徐丽仙老师早年录音,但未收入《“丽调”唱腔选》。此作品经由徐惠新修词,周红改编唱腔,于2015年重新推出后颇受好评。

  微型评话《五虎将》改编自长篇评话《水浒》,由吴新伯一人分饰《水浒传》中的多角展示评话艺术塑造人物的多样性,风趣幽默,引人入胜。

  相声《假如没有这条路》

  ●《假如没有这条路》

  演出单位:大逗相声

  亮点介绍:大逗相声成立于2012年,坚持原创道路,五年来创作了《大话鲁迅》《男朋友女朋友》《青春修炼手册》等近二百段原创作品,培养出了李寅飞、叶蓬、董建春、李丁等优秀的青年相声演员。《假如没有这条路》是一段以“一带一路”为题材的相声作品,以“如果没有丝绸之路就说不了相声”为切入点,介绍了东西方之间依托丝绸之路所进行的文化和物质层面的交流,并尝试了东西方艺术形式的融合与舞台呈现。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标签:曲艺|木偶|剧目|展演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