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揭秘全国曲艺木偶皮影优秀剧目晋江展演亮点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11-08 15:55
  

  部分优秀剧目推荐

  木偶专场

  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施公断案》

  ●《施公断案》

  演出单位: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

  亮点介绍:掌中木偶戏,又称“布袋戏”,流行于闽南地区。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2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优秀实践名册”。本剧创作结合布袋木偶戏诙谐幽默的艺术特点,充分展示木偶戏生、旦、丑等主要行当,也告诉人们“百善孝为先”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该剧参加“南充国际木偶艺术周”获编剧奖及优秀表演奖。

  ●《战潼关》

  演出单位:漳州市布袋木偶传承保护中心

  亮点介绍:漳州布袋木偶戏及漳州木偶头雕刻两个项目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保护名录;2012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优秀实践名册”。该剧取材于我国著名小说《三国演义》,英勇无比的马超在潼关大胜曹操,曹操丢盔割袍、落荒而逃。本剧充分体现漳州布袋木偶戏擅长武戏的特点。

  ●《花好月圆》

  演出单位:泉州市提线木偶戏传承保护中心

  亮点介绍:泉州提线木偶戏,古称悬丝傀儡,源于秦汉。据文献记载,至迟于唐末五代已在泉州及周边地区流行。泉州市提线木偶戏传承保护中心至今保存700余出传统剧目和由300余支曲牌唱腔构成的独有剧种音乐“傀儡调”,同时形成了一整套精湛规范的操线功夫及独具特色的偶头雕刻、偶像造型艺术与制作工艺,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泉州提线木偶戏的集体传承单位。《花好月圆》吸取“拍胸”“跳鼓”“舞狮”等民间舞蹈,生动地再现了具有闽南民俗风情的“踩街”场面,歌舞并重,声情并茂,技艺性极强,乃是近年在国内外盛演不衰的保留剧目。

  ●《变脸吐火》

  演出单位: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艺术研究院)木偶团

  亮点介绍: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木偶皮影艺术剧团成立于1951年,是西南地区规模最大、艺术品种最全、知名度最高,具有代表性、示范性的国办木偶皮影艺术表演团体,年均演出300场以上。该节目用木偶展示变脸吐火绝技,在短短几分钟内,演员手中的木偶,如同真人一般,轻松变幻出十余张不同的脸谱,还能口吐火焰,被誉为“中国木偶一绝”。

  ●《千里共婵娟》

  演出单位:四川省大木偶剧院

  亮点介绍:四川省大木偶剧院是目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北大木偶的唯一传承单位,是南充市专门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保护、传承和发展的专门机构。川北大木偶和真人一般大小,木偶偶身高大、造型精巧、五官灵动、形神兼备、酷似真人。四川省大木偶剧院2009年被文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表彰为“全国文化系统先进集体”,同年商务部、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授予“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

  节目《千里共婵娟》是央视2013年文化部春晚参演节目,是一个大木偶人偶同台歌舞特技表演节目,以美轮美奂的传统民间艺术和现代时尚元素相得益彰的美好感受,充分展示了大木偶酷似真人、形神皆备、以假乱真的艺术特点。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标签:曲艺|木偶|剧目|展演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