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揭秘全国曲艺木偶皮影优秀剧目晋江展演亮点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7-11-08 15:55
  

  优秀剧目荟萃 艺界大咖亮相

  晋江新闻网11月8日讯 10日~15日,全国曲艺、木偶剧、皮影戏优秀剧(节)目展演将在晋江戏剧中心举行。

  本次展演节由文化部、省人民政府主办,文化部艺术司、省文化厅、晋江市人民政府承办,泉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协办,晋江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执行承办。本次活动的规格高,涵盖的艺术种类多,曲艺、木偶、皮影共将有八场专场演出,参演作品共计82个,涵盖27个省区市的60多个艺术品种。

  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副研究员、此次展演研讨会文化部专家蒋慧明说:“本次所有参演节目都是经过主办单位挑选的,在全国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其中有不少是各个地区的非遗项目,还有一些少数民族的节目。参演的演员不少是得过‘牡丹奖’‘群星奖’的,演出风格各有特点。近年来还涌现出了很多优秀的中青年演员,他们也会在本次的展演中亮相。”

  本次展演节还特邀了吕忠文、牧元吉两位著名导演担任导演。

  昨日,应邀担任本次展演活动开幕式,以及木偶、皮影专场导演的吕忠文已来到晋江。

  吕忠文是全国劳模、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高甲戏代表性传承人、福建省艺术指导委员会委员、著名导演、艺术家。他说:“在此次展演节开幕式上,福建省的三大木偶剧团——泉州市提线木偶戏传承保护中心、晋江市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漳州市布袋木偶传承保护中心将同台亮相。这三个木偶剧团具有很高的水平,在全国木偶界甚至在全世界木偶界都是有较大影响力的,而且各具特色。开幕式当晚的演出,他们都会展示各自的‘绝活’。”

  吕忠文说:“艺术是为人民而创作的,在本次的展演活动中,将以木偶的偶韵、偶技、偶趣为主体素材,体现出时代的艺术风貌,尽量符合当今时代的审美需求,让大家都爱看。展演节活动的举行也是为了繁荣发展文化事业,让优秀的传统文化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除了木偶、皮影外,本次展演节一半以上的节目为曲艺类节目。据了解,本次展演节中的优秀曲艺节目,也是全国这五年来曲艺表演创新成果的代表。

  负责五场曲艺类专场演出的导演、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政治部文工团舞台监督牧元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的展演是一个综合性的演出,目的是为了推动曲艺、木偶、皮影艺术的全面繁荣。曲艺木偶皮影艺术是我们中华传统艺术中的宝贵遗产,希望通过这次展演,挖掘深度和广度,能推出一些好的作品,展示曲艺木偶皮影艺术这些年的创作成果。”

  据牧元吉介绍,此次展演节的题材和作品内涵丰富,既有传统题材的作品,也有反映现实题材的作品,这是一种好的现象。他希望,通过在晋江这次的展演,能让节目在舞台上得到完美的呈现,让观众走进剧场,都能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能感受到不同艺术门类作品所散发出来的艺术内涵和魅力。

  (记者_董瑞婷 通讯员_陈诗章)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标签:曲艺|木偶|剧目|展演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