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刘文儒:晋江是一座可以让人托付终身的城市

www.ijjnews.com   中国网  2016-10-27 11:52
  

  福建晋江是一座充满魅力的城市。近年来,晋江参加了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论坛,之后又成功承办了第六届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论坛和国际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这些成绩是全体晋江人民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努力拼搏取得的成果。”中共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晋江有着近1300年的历史,自公元718年置县,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城市,并且走在最前方。晋江也是著名侨乡,海内外500万晋江人,100万为本地人口,100万为外来创业人口,剩下300万就为海内外不同区域的侨亲,由此才有了“十户人家九户侨”的说法。晋江还是一座经济强市,晋江也是经济强市,经济实力连续22年居福建省县域首位,持续十几年进入全国县域经济排名前十,近几年还跻身到第五位。

  与此同时,晋江独特的区位优势异常明显,与台湾金门仅一水之隔,又为东南沿海的重要节点城市,兼之发达快捷的海、陆、空交通建设,中规的房价及热情好客的晋江人,让这座生态宜居的城市充满活力,使得很多创业者怀揣梦想来到晋江,敢为天下先。

  晋江是一座看得见乡愁的城市

  “本地人留恋,外地人向往”。这是刘文儒勾勒出的画面——让晋江成为更多人可托付终身的“人生选择”。

  正如林徽因曾言,“爱上一座城,也许是为城里的一道生动风景,为一段青梅往事,为一座熟悉老宅,或许,仅仅为这座城。”

  “而晋江正是这样一座住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通过这几年的时间,我想我做到了。”刘文儒自信地说道。

  晋江历史上出过11位状元、16位宰相,也是全国千人进士县之一,这些都注定了在经济文化建设中,会更加注重文化沿袭。其中五店市就是鲜明的代表,通过整体划分街区,将原味的闽南传统文化、建筑在传统街区保留。

  五店市可用四句话形容:来人看了觉得很怀旧、年轻人看了觉得特时尚、外地人看了觉得很闽南、晋江的侨亲看了觉得很乡土。

  刘文儒回忆,当初一位菲律宾侨亲回乡后感动的流泪,因为他11岁走出去后,现在回来看那种怀旧感和落叶归根感非常强烈。

  “为弘扬中华的优秀传统文化,特意做了一档节目。五店市不单是传统街区,更是海峡两岸交流的平台,是海外侨乡寻根的好地方、老东西、真古董。”刘文儒相信,五店市的街区改造对全国其他地方的城市改造、传统文化保护性开发,会是一个好的经验可供借鉴,晋江也很乐于分享五店市的建设经验。

  晋江不仅是一座体育之城

  回顾晋江几十年来的翻天覆地变化,与一直致力于体育制造业密不可分。晋江是继深圳和成都后第三个体育产业基地,也是最具备先天条件的,今后的目标也是要发展体育产业、建设体育城市。刘文儒表示,体育产业概念宽大,所以就要从体育制造业向体育产业过渡,通过承办各种赛事、对接重大体育项目、打造体育基地,来助推晋江体育产业的蓬勃发展。

  据统计,晋江体育产业已有1100亿的规模,并且有信心5年内做出3000亿的体育产业。

  下一步,晋江还将围绕创新为核心动能,驱动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起联动,引导企业做好产品、技术、品牌、管理、商业模式等全方位创新。而对政府来讲,刘文儒认为需要服务+管理创新,且必须在在治理方式上、体制机制上进行创新。

  “晋江目前首先面临着去产能化的问题。”刘文儒的思路就是对传统企业进行产业升级,扩大产业集群实现跨界融合。晋江鞋服产业发达,其产能过剩也只是相对而言,实际是需求端和供给端的矛盾,生产的产品未必能迎合用户的喜好。由此反推,将鞋服产业全链条分配,或做配套、配件延伸至体育服务业,比如:赛事、文化、传媒、刊物、培训、教育等,从而将整个体育产业特别是体育服务业的链条就拉长了,如此去产能化问题自然解决。

  对于新兴产业,如近期引入的晋华集成电路存储器的项目,被列入国家集成电路重大产业布局,通过集成电路项目,发展高新技术,改变晋江整个产业结构,做成一个集成电路的产业集群。

  由此,晋江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发展迅速,随着城市品质的提升,新经济业态自然产生,而对现代服务业而言更会迎来更多的发展机会。“利用服务业反之刺激产业升级,这是晋江供给侧结构改革的不二良方”刘文儒如是说。

  “晋江在推动杠杆经济的过程中是健康的。”刘文儒解释,不可否认随着经济转型、全球经济下行,会有中小企业面临困难。据统计,晋江将近70%企业正在良性运转,仅有百分之十几的企业遭遇重大困难,但这也是“大浪淘沙”的自然法则,被淘汰的企业也可在市场上找到新的空间。

  晋江是可以托付终身的“人生选择”

  晋江之所以让本地人眷恋,吸引成批的创业者趋之若鹜,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新型城镇化”的建设。刘文儒认为,“新型”二字尤为重要,以前多提的是以城市为中心,很多绿地等基建并无实际价值,很多规矩限制人的方便,而如今却是以“以人管城”,围绕实际需求建设城市。

  首先便是围绕人。让本地农民市民化、让外来人口本地化、让城市农村一体化,此“三化”即时晋江“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根本之道。

  随后便是需要解决的就是让外来人口进城问题,晋江提出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如果没有品质,管理跟不上,城市同样没有吸引力,要把产业、城市、文化、生态、民生,包括政府公共服务、社会治理,整体上做一个综合提升。

  “新型城镇化”不是将乡村消灭搞“造城运动”,关键在于盘活利用率抵消的土地,此举不仅可以提升利用率,同业也增加了城市的抗灾能力,近期台风过后晋江中心城区基本无损就是个成果。而这一系列的动作需要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要做到“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滚动发展、自求平衡”,通过市场化运作,企业化、项目化管理,来解决好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最后,农民进城或是外来创业务工人员需要得到温馨的服务。刘文儒鼓励来晋江落地生根,成为“新晋江人”,他们跟本地人的待遇绝大部分相同,办理了居住证,就能享有30项市民化待遇。

  刘文儒继而说道,若想百姓生活好起来,就要看重降低成本问题,平稳的房价让创业何生活成本降低,但反之,促进了晋江的创业经济的增长,最终使得百姓获得真正的实惠。

  并且,随着晋江企业走向国际化,世界人才涌向晋江,为顺应此经济社会的发展形势,补齐国际化短板已经付诸于行动。

  “因为国际化的程度并不在于城市的大小,而在于城市的个性和魅力,更多的大型企业更看重的是地方是否适宜企业的增长。”刘文儒认为,当前已是“互联网+”时代,时空条件、时空距离发生巨大的改变,如果没有实现国际化的战略、思维和标准,项目就引不进来,企业就走不出去。

  “晋江尽管是一座中小城市,却聚集46家海内外上市企业,众多著名品牌扎根,外加300万侨亲。”刘文儒有信心相信,推出“国际化”战略符合晋江实际,先通过“人才强市”奠定基石;再利用“新型城镇化”树立典范;最后施行“国际化”战略,顺应经济社会发展,顺应全球化时代,顺应互联网经济的发展,走国际化的路子。

  “照此规划稳步前进,晋江肯定会是非常漂亮、非常有品质的城市,会是中国东南沿海一颗璀璨的明珠。”刘文儒向海内外发出邀请,欢迎到晋江落地生根,因为这里真的是可以让更多人托付终身的“人生选择”。(伍策 冷竹)

标签:晋江|刘文儒
稿源: 中国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