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用泉州花灯宣传推广“福”文化品牌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1-26 10:11
  

  晋江新闻网1月26日讯  近日,在泉州晋江,一款融入了“福文化”“世遗泉州”等元素的非遗剪纸立体花灯一经推出就圈粉无数,收获诸多好评,线上线下都备受热捧。

  昨日,记者来到了该花灯的设计单位——晋江安海镇金砖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该公司负责人、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刻纸龙灯代表性传承人陈丽真介绍,目前,团队围绕“福”文化共设计了5款花灯,除了“福见”外,还有以福船为造型,展示“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的“福运来”花灯;融入闽南古厝窗花造型的“来福”灯,以及融入清朝宫灯及闽南七娘妈灯等造型元素的福灯。

  据介绍,该款名为“福见”的花灯以“春”字为形,灯笼中融入了“五福福建”“天下第一福”等福字元素,具象展现“福”文化,寓意“福星高照,福佑中华”。与此同时,灯笼上还刻印有“宋元中国,海丝泉州”等字样及闽南窗花等元素。经创意拼接后的花灯,在灯光的照射下,整灯通透,且花灯上的相关元素都栩栩如生地投射于地面,极具观赏性与趣味性。

  “我们希望借由文创花灯作品这一载体,更好地展示、推介‘福’文化,进一步宣扬泉州海丝文化,助力全域旅游的发展。”陈丽真介绍,此次“福”文化系列花灯从设计到问世,用时不到半月,之所以能如此快速孵化出相关文创产品,得益于上级宣传、文旅等部门的积极引导及鼓励,给企业以信心和决心。“今年,我们团队也将持续围绕‘福’文化不断创作,推出系列文创产品。”

  “金砖文化推出的系列‘福’文化创意花灯,运用福建省福文化推广公共标识,融合了诸多泉州地方特色元素,诠释非遗文化的同时,也让更多人感受到泉州之美、晋江之美。”晋江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段时间,晋江正积极策划开展新春线上线下文化活动,以群众性文化活动宣传推广‘福’文化,全方位展示晋江文化旅游资源及特色。

  (记者 林伊婷) 

标签:福文化 世遗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