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一阿嬷喝现挤羊奶染“布病” 晋江疾控中心提醒:饮用现挤羊奶有感染风险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11-21 10:02
  

  晋江新闻网11月21日讯 在街头,有时会碰到奶贩拉着自家羊去“卖奶”。号称“纯天然无污染”的生鲜奶摊位前总是排起长队。一个月前,家住晋江西园街道的一位阿嬷,在向村中流动售卖现挤鲜羊奶的人员订购了半个月羊奶后,却在最近开始反复出现发热、关节肿痛等症状。

  在家人陪同下,阿嬷多次前往医院就诊。几经询问、检查后,才得知阿嬷有牛羊接触史,并有喝过现挤羊奶的经历,医生怀疑阿嬷可能染上“布病”。经过实验室化验,果然在阿嬷的血液培养物中发现“布鲁氏菌”,她被确诊患上“布病”。

  那么,什么是“布病”?该病是怎么引起的?和新鲜羊奶有什么关系呢?晋江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布病”即布鲁氏菌病,是由布鲁氏菌引起的一种人畜共患的传染病,是国家法定乙类传染病。“布病”的传染源以羊和牛为主,从事牛羊饲养、牲畜屠宰、皮毛乳肉加工及兽医等人群属于高危人群。普通市民则可通过食入被污染的水或食物,如生吃或食用未经煮熟的牛羊肉、喝未经消毒的奶制品等而感染“布病”。

  “布病”潜伏期一般为1~3周,平均为2周。人患“布病”后主要表现为长期反复发热、乏力、多汗、肌肉关节痛和肝脾肿大等。“早期只要经过规范治疗,‘布病’很快就能痊愈。否则,一旦转成慢性就很难根治,严重的会丧失劳动能力,甚至危及生命。”上述负责人表示,“布病”的初期症状与普通感冒类似,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发热、乏力等症状,要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以免耽误治疗。

  “市民不能仅凭感官判断是否安全,不建议购买现挤羊奶。”晋江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现挤现卖的羊奶由于没有经过检验检疫,饮用后有感染“布病”的风险。

  需要提醒的是,“布病”可防可控。在日常生活中,市民可牢记“三要”“三不要”。“三要”为食用肉类、牛奶和羊奶时要煮熟;家里加工牛、羊肉时,最好戴上橡胶手套,处理生熟肉的砧板和刀具要分开,加工完后要用开水烫洗消毒;从事与畜类有关的屠宰、剥皮、挤奶和加工等工作时要做好个人防护。“三不要”为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畜类和奶制品;不要宰杀、食用病死畜;不要图新鲜原生态,喝生牛奶、生羊奶。

(记者_李玲玲)

标签:晋江疾控中心|现挤羊奶|感染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林秋梅林秋梅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