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有效防止院内感染扩散 晋江市中医院“平战结合”缓冲病区完成升级改造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11-03 16:52
  

  晋江新闻网11月3日讯  昨日,记者从晋江市中医院获悉,该院“平战结合”缓冲病区已完成升级改造,将集中收治住院前无核酸检测报告的病人(急诊、急救病人除外),进一步规范病人就诊、收治流程,有效防止院内感染事件发生。

  明亮的走廊、装饰一新的病房、干净整洁的被褥,在晋江市中医院急诊医学部三、四病区,整洁有序的环境让人感到心情舒畅。“我们专门腾空了两层楼出来,改造成‘平战结合’的缓冲病区,目前共设置了27个床位,每间都是单人间。”晋江市中医院第四党支部书记、住院部护士长吴玉如向记者介绍道,所谓“平战结合”,意指战时作为缓冲病区,平时作为普通病区。昨日开启使用后,已有8个病患入住。

  “这个病区主要收治在住院前,还未获得核酸检测报告的病人。例如待产的孕妇,入院前可先在这个病区留观,等到核酸检测为阴性时,就可以转到普通病房待产。”吴玉如表示,如果遇到急诊急救需要手术、但仍未进行核酸检测的病人,医院将启动“特殊通道”,通过专门路线将病人送到重症监护室的负压病房,沿途还将有专人第一时间负责途经路程的消杀,最大限度减少院内感染事件的发生。

  “‘平战结合’缓冲病区按照收治标准精准规划,并严格进行感控管理。”吴玉如说道,目前,该院已从各个科室中抽调业务技术精、身体素质强的医疗、护理、物资保障三个队伍人员,进入缓冲病区现场办公及培训。与此同时,该院的新冠肺炎领导小组和专家组,仍然继续实行24小时线上线下会诊,提出诊疗建议及收治意见。

  记者了解到,早在今年年初,全国暴发新冠肺炎疫情时期,晋江市中医院就严格贯彻落实各项防控工作。作为晋江市首批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疗机构,晋江市中医院于1月初便腾空了两层楼作为隔离(缓冲)病区,专门收治疫情发生地回来或与疫区人员有接触的发热病人。今年3月,为了进一步规范缓冲病区标准,晋江市中医院将缓冲病区搬迁至住院部八楼,并着手改造急诊三、四楼病区。历经数月,终于打造出防控力度更强、防控效率更高、住院环境更舒适的隔离缓冲病区。

  “新冠肺炎是颗不定时炸弹。”吴玉如表示,目前,虽然我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由于境外输入等不确定因素,部分地区出现了疫情反扑现象。晋江市中医院将继续发挥中医药龙头单位的作用,不断改善防控策略,优化防控步骤,加强防控堡垒,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中医药智慧。

  (记者_李玲玲 文图)

标签:晋江市中医院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