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从“幕后”到“台前” 近30名服装制版师“华山论剑”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6-07 17:40
  

  裁判员一声令下,比赛开始了!笔试、画图、制版、缝制……参赛选手争分夺秒、你追我赶、不分上下。近日,泉州轻工学院上演了如火如荼的泉州市服装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

  比赛全天分为理论知识与技能操作两大部分,吸引来自七匹狼、柒牌、特步等11家企业的近30名参赛选手同台竞技。最终,劲霸参赛选手周时鼎斩获桂冠,并获得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颁发的“泉州市技术能手”及泉州市总工会颁发的泉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匹克焦乐杰、柒牌尹友涛获得二等奖及“泉州市金牌工人”称号;柒牌汪浩浩、七匹狼于兴峰、劲霸秦家范获得三等奖。

  据悉,活动由泉州市总工会、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晋江市总工会、晋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泉州轻工学院承办。

服装行业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现场。记者 施珊妹 摄

  以赛代练

  一场制版师领域的“高考”

  比赛现场,气氛活跃而紧张,就像一场服装技术领域的“高考”,既考验基本功、专注力与体力,又考验审美力、临场发挥与心态。

  从业三十余年,周时鼎能够参加技能竞赛的机会并不多,制版比赛更是首次。“比赛要求参赛选手进行手工打版,但我们现在实际运用大多采用CAD软件打版。因此,练习手工打版,让线条更美观十分关键。”因为白天是生产高峰期,周时鼎便利用晚上进行培训练习。他从公司内部的众多茄克版型中挑了一个最经典的进行手工制版,每天练到晚上12点更是常态。

  在劲霸,这样的场景并不罕见。为了准备参赛,5月中下旬起,劲霸男装便组织员工进行针对性集训。劲霸男装邀请了内部版师、工艺师等专家,对参赛选手进行理论知识、工艺、打版缝制等方面的培训。每周除了培训,还布置作业,要求员工完成固定主题的作品。

  付出总有回报。“比赛让我的技能得到检验。”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周时鼎说,比赛里的分分秒秒,都是对平时积累的“高考”。“作为一个优秀的版师一定要懂得力学,要能找到支点,穿上身的衣服要让人觉得舒服。版师要懂点美学知识,知道如何用线条分割形体以掩盖人体的缺陷。男女装在版型上的处理是各有不同,人体胖瘦亦有不同,要懂得找到其中的平衡点。”

  柒牌订单管理员尹友涛是第二次参加制版师的比赛,对于化学专业毕业的他,这是一个“以赛代练”的舞台。

  “我之前学的是化学专业,在柒牌担任的是下单员。虽然都属服装领域,但制版于我而言,知识是一片空白。”尹友涛是去年才刚开始学习制版的。彼时,由于兴趣,他跟随公司内部的老师傅学习,老师傅除了日常的指导,还帮忙进行难点疑点的解析。“从比赛来看,我的制版基础有了很大的提升,制版工艺还有待加强,这是一个检验学习成果的平台,这样的形式很好。”

  同台比拼

  是竞技更是交流

  “选手间的交流也是大赛提供的隐性成长环境,在交流中开阔视野、发现自身不足。参加这样的赛事,让我增长了很多见识。”焦乐杰表示,很多老师傅在比赛过程中能精确把控细节,让他很是佩服。比赛让他跳出了舒适圈,拥有了更开阔的视野。

  焦乐杰告诉记者,与其他公司版师交流,对自己的技术提升帮助极大。不同的版师技术、版型的操作手法不同,这都是他可以取经的地方。而此前,他对制版的要求、制版格式过于经验化,不够标准。

  “因为比赛有了更针对性的了解,也认识了很多同行朋友,大家私下有了更多的沟通。”焦乐杰看中的是除了同场比拼后,给自己带来的更多提升的地方。

  这样的观点深受福建柒牌时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经理刘向伟的认同。

  此番,刘向伟作为带队负责人前来。“柒牌从版师、样衣工等各类岗位,选派了员工前来参赛。员工们普遍工作经验多、比赛经验少,大多是初次参赛。他们未必很专业,但我们希望他们通过比赛进行一场自省。”刘向伟认为,许多员工或许在企业内部已经很优秀,但多出来看看,才知天外有天。他希望员工们在比赛中找差距。

  刘向伟表示,比赛既是交流也是考核,更能体现员工价值。技能竞赛对员工的临场发挥、综合能力及后期发展都有很大的锻炼意义。

  人才培育

  提供产业“灵魂”支撑

  用艺术的眼光从事技术的工种,制版被视为服装“灵魂”的环节。业内人士指出,设计师通过设计追逐美,而制版师通过手艺实现美。服装制版师是服装行业的执行者,他不仅要将设计师的奇思妙想真实地表达出来,还要使服装符合人体穿着习惯。

  “制版是服装生产中极为重要的环节,打版的技术难度大,因此这类技术人才较为稀缺。”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般来说,企业培训3~5年才能培养出该技术岗位的合格版师,要称为优秀的版师更是难上加难。而职业技能竞赛的举办,在一定程度上,加深了各界对于人才的重视。

  “从业三十载,本地举办版师这类的比赛屈指可数。在社会上,要参加类似的培训,都要好几万元。因此,公司对这次比赛很上心。”周时鼎认为,比赛让各方对技能人才更加重视,是十分难得的。

  而刘向伟则认为,比赛让学校对版型、工艺等方面有全方位了解,也更了解企业需要什么类型的人才,能够在培育过程有所侧重。

  只有具备扎实的技术功底和丰富的专业经验,才能更好地展现服装的创意内涵,大赛在让服装技术人员获得一份公众知晓和认可的荣耀时,也对提高群体素质、文化自信和工匠精神起到积极促进作用,这对整个服装产业具有广泛影响和深远意义。刘向伟表示,大赛能够引导全市服装企业职工立足岗位学技术、练本领,不断提高职业技能水平,增进服装行业职工之间的技术交流,促进晋江市服装产业可持续发展。

  “技能比赛是培养和选拔技能人才的重要途径,也是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高素质的技能人才是行业优化升级的直接动力。根据市场要求的不断变化,未来的制版师不仅仅是技术人员,也会成为设计和造型的重要组成。”泉州轻工职业学院安踏时尚设计学院院长赖晓毅深知比赛对于泉州市服装行业产业工人技能提升的重要性。他表示,泉州轻工学院作为泉州市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泉州市产业实训基地、泉州市产业工人技能培训基地,已成功举办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福建选拔赛等多项技能竞赛。未来,还将继续坚持以岗位需求为导向,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实训基地建设、区域经济社会服务等方面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好的人才支撑。

  (记者 施珊妹)

标签:服装制版师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