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庆祝建党百年网络专题 >> 晋江故事 >>正文

【百年党史 晋江故事】泉厦漳城市联盟路 加速串起城际生活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6-07 09:00
  

  “儿子给我打了个电话,说要回家吃饭。”昨日临近中午,晋江东石镇檗谷村的黄拥护乐呵呵地招呼老伴赶快准备午饭,儿子儿媳妇马上从厦门起身回家,半个小时后开饭。

  去年12月份,泉厦漳城市联盟路泉州段正式通车,为大家的出行带来了不少便利,让城际生活圈成为现实。

  得益于闽西南经济协作区,泉厦漳同城化发展按下“快进键”,搭乘政策的东风,晋江的区域交通不断崛起。

  在厦漳泉城市联盟路泉州段东石收费站,从这里上高速的车辆接二连三。记者跟随车流上了高速,在路面指示标识的指引下,驱车往左可以通往石井、翔安、厦门,往右可以通往永和、围头港、泉州、福州等地。记者往泉厦漳城市联盟路泉州段起点处的收费站——永和方向缓缓驶去,约15米宽的I级高速公路,平坦宽敞整洁,设计时速100千米/小时,让人倍感舒畅。

  车子离开永和收费站后,记者一行人朝着成功大桥行驶,包括引桥全长约5公里的桥面横卧在安海湾上,蓝天白云、阔海长桥,以及与联盟路并行的福厦客专,在这里形成一道壮丽的风景线,仅3分钟,便可从东石进入对岸的南安石井镇,继续直行就可通往厦门、翔安。

  据悉,泉厦漳城市联盟路泉州段全长27.36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00公里,项目起于永和镇福田村,通过永和镇福田枢纽连通晋石高速公路,途经安海镇、东石镇,跨安海湾后进入南安市石井镇,在南安市石井镇通过促进枢纽连通南石高速,终于南安市石井镇坂头村。

  作为链接泉厦漳都市圈的重要枢纽,福厦高铁客专晋江段也正加班加点赶进度,路桥梁体一节又一节拼起连成线,预计2022年9月建成通车。

  贯穿泉州、厦门、漳州三个城市的城际铁路,泉州-厦门-漳州城际轨道(R1线)是厦漳泉大都市区城际铁路主骨架线路,其泉州段线路长度约70.2km,涉及的站点分别为泉州东站、杨厝站、体育中心站、城华南路站、丰泽站、池店站、晋江机场站、季延站、安海站、水头站、石井站,共11个站点。晋江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R1线建成后,将连接泉州、厦门、漳州三大城市中心,让晋江与泉厦漳城际往来实现“无缝换乘”,对形成城市聚集发展群,实现区域协同发展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记者 阙杨娜)

标签:泉厦漳城市联盟路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