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晋江时政 >>正文

产教融合怎么做?政府、学校、企业、政协委员这样说…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6-04 09:12
  

  晋江新闻网6月4日讯 6月2日,泉州市政协副主席王春金率调研组来晋江开展“深化产教融合,助力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并围绕主题召开座谈会。晋江市政协副主席洪元程陪同调研。

  卓雪妹/摄

  调研组实地察看了晋江职校、泉州职业技术大学、泉州轻工职业学院,详细了解产教融合推进落实、校企合作制度保障,以及职业院校在专业设置、产教合作模式、师资队伍、招生就业等方面情况,并调研了解学校在产教融合中遇到的问题和有关建议。

    考察晋江职校 卓雪妹/摄

      考察泉州职业技术大学 邓皓予/摄

      考察泉州轻工职业学院 李颖/摄

  当天下午,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市发改局、工信局、教育局、人社局、农业农村局、文旅局、商务局、高教中心办有关负责人,以及高职院校和企业行业代表参加。

  会议听取市教育局、高教中心办汇报晋江市职业教育与产业融合发展工作情况。与会人员围绕如何深化产教融合交流探讨,提出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 蔡君仪/摄

  晋江市中等教育与产业融合基本情况

  我市现有1所本科职业大学(泉州职业技术大学)、1所专科职业学院(泉州轻工职业学院)、4所中职学校,其中国家级重点中职学校2所(晋江职校、华侨职校)。晋江职校为首批“国家改革发展示范学校”, 其余三所均为“福建省改革发展示范学校”。目前在校生1.3万余人,专业教师902人(编内675人), “双师型”教师比例达 79. 23%.校企合作企业183家,各级重点实训基地7个、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基地4个、省级公共实训基地2个,重点专业18个。2014年,晋江市教育局获评“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2017年,我市被确定为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

  学校教师建议

  积极引导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建设,协助有能力的达标企业申报产教融合型企业、“1+x”证书制度试点。

  落细落实产教融合相关政策,建立健全保障补助机制,明确校企的主体责任,加大经费投入,激励学校和企业参与到产教融合。

  大胆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创新教学方式,采用1+2人才培养模式,采用信息化教学,通过网课、企业讲座、岗位培训等多种教学方式,提升培养质量。

  积极鼓励和认同职业院校引企入校,建立“校中厂”、产业学院,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和生产性实训基地,通过项目启动,提升产学研用的一体化水平。

  鼓励职业院校专业教师与企业技术人员共同参与企业实践和技术研发,共建专利专著,积极推动产学研,探索产学研用一体化项目,推动成果转化。

  合理调整人才引进门槛和标准,不以学历为唯一标准,紧扣唯才是用,考虑职业教育的实际,有效解决解决师资的引进的问题。

  鼓励支持教师和学生走进企业,行业企业专家进入校园课堂,实现产教的有效良性互动。推进校企师资共建共培共享,强化校企师资团队,共同探索校企制定教材标准,推动校企深入融合。围绕国家推行“1+x”证书制度,培育本地区的产教融合型示范专业。合理调整高职分类考试时间,解决升学考试与实习、就业的矛盾。

  企业建议

  针对产教融合方面工作给予企业政策扶持,减轻企业在校企合作的成本支出,简化补助申报的流程,调动企业参与积极性。

  加大产教融合相关政策宣传力度,结合自媒体、网络营销、活动推广等形式,浓厚产教融合氛围。开设产教融合专门服务窗口,倾听企业诉求,帮助企业、行业、学校了解兑现相关政策的补贴。

  完善职业技能培训证书考核相关政策,构建职业技能培训新格局,协助企业更有针对性、实效性与专业人才匹配对接。

  探索调整教学与实习的新举措,解决学术学业水平测试考试、升学考试所带来的影响,避免企业岗位空缺。

  部门建议

  完善产教融合扶持政策,加大支持力度,将政策落细、落小、落实,提升学校和企业参与积极性。

  建立健全职业技术培训理念制度,细化专业分类,引进有前瞻性的课程,创新职业教育内容方式、加强职业技术基础能力建设。

  完善校企合作制度机制,推进产业课程进校园,开设产业通识课,宣传产业并传授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推进企业进校园,开设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建立培养技术型人才的长效机制;建立产教平台,培育多层次人才。

  加大人才平台建设,引进先进的师资团队和教学资源,开设技能型和应用型的课程,打通课堂到职场的最后一公里,推动职业教育培训融合发展,畅通产业人才输送通道,增强产业对人才的吸引力。

  座谈会 蔡君仪/摄

  晋江市政协副主席洪元程建议,进一步聚焦学校与企业合作存在的问题意见,深入企业、学校调研交流,征询对策建议;从学校、企业供需入手,多角度、全方位,找准企业参与办班、校企合作的的难点、痛点,聚焦校企共同利益和共建共享基础,充分调动校企积极性、参与性,实现校企合作长效保障运行。

  泉州市政协副主席王春金指出,要发挥社会各界合力,推动泉州高质量发展,深化产教融合,“踢好转型升级‘下半场’。发挥政协人才聚集、智力密集的优势,做实基层调研,掌握基层实情,找准问题症结所在,多方吸纳吸收意见建议。注重上下联动,推进试点城市建设,进一步全面拓展一二三产业,为各产业提供产教融合人才,助力企业实现科技成果转化。探索产教融合背景下学校发展新形式,不断拓展校企合作的深度、广度和高度,建设多层次人才教育机制,积极发展好高校和研究院。采用“引进来走出去”,引进国内外优质的教学教学资源,开展产教融合国际教育合作,探索产教融合新机制,努力打造高质量的职业教育。

  (晋江新闻网记者_蔡君仪 通讯员_李颖 卓雪妹 邓皓予)

标签:产教融合|学校|企业|政协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唐诗莹唐诗莹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