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缓解企业阶段性用工难 “共享员工”成未来用工新趋势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3-15 09:35
  

  客房服务员成了果冻调香工、餐厅服务员走上了产品包装线……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共享员工”模式备受亲亲食品、蜡笔小新、阿一波等晋江企业关注和尝试。不同于以往同行之间淡旺季互补“借员工”的“小打小闹”,疫情期间的“共享员工”模式规模更大、跨行尝试更多。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大部分“共享员工”所从事的工作较为简单,能够利用企业生产淡旺季的不同,缓解企业阶段性用工难及用工成本。但是,员工在输入企业的沉淀、用工期间的法律问题等问题仍然是企业尝试“共享员工”模式需要考虑的。许多专业人士表示,看好“共享员工”模式的进一步发展,认为这一模式可能成为未来用工的新趋势之一。

  “共享员工”

  催生企业生产新动力

  5日,一则由晋江市商务局、晋江市工商联与晋江人力资本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鼓励餐饮企业参与‘共享员工’的倡议书”引起业内关注。

  据晋江人力资本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倡议书发布后,他们已收到十多家食品、制鞋等企业超过1400人的用工缺口信息。目前,晋江人力资本也在积极协调各餐饮类、娱乐类企业开展供需对接沟通。

  实际上,在新冠疫情期间,恒安集团、亲亲食品、蜡笔小新、阿一波食品等企业也进行了“共享员工”的尝试。

  其中,亲亲食品有23名员工在春节期间“支援”恒安生产一周。而上个月复工后,亲亲食品也与晋江温德姆酒店及周边糖果厂等达成协议,迎来了70名“共享员工”。这部分员工被安置在流水线包装工作上。

  “70名‘共享员工’的加入,让企业从原本只能开两三条生产线增加到了七条,产能恢复超过75%,有效缓解了企业的生产压力。”亲亲食品副总裁吴文旭肯定道。

  记者走访发现,“共享员工”模式并非疫情期间的产物,部分企业之间早已有这类尝试。

  每年的10月份到次年1月份,不少玩具企业就会把员工出借给年底旺季的食品企业,帮他们“打下手”,泉州嘉利儿童用品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一家。该公司总经理陈艺娟说,专注做外贸的玩具企业快到年底的时候,订单往往比较少,无法满足驻厂员工的工作量需求。以前的方法就是辞掉一部分来年再招,此种办法让企业的招工成本加剧,不敢多接单;后来通过与固定食品企业的合作,通过淡旺季员工的共享,可以大大提升员工的留存率,提升企业的接单量。

  对于利用“共享员工”实现产能提升的企业,福建省晋江人力资本有限公司战略发展部主任助理孙汉康分析,“共享员工”在晋江算是一种新型的用工模式,它是借鉴“共享经济”概念,结合国际“灵活用工”模式的一种“国产化”用工方式。在他看来,“共享员工”的用工模式是一举三得的好事情,可以有效减轻有盈余员工企业的人力成本压力,缓解缺工企业暂时的用人缺口,实现快速复工达产,并提高闲置员工的实际收入。

  跨界“共享员工”

  仍需规范

  近期,阿一波食品也招募了一批餐饮类的临时工,这些员工主要从事后道包装等相对简单的工作。阿一波食品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年前,阿一波的产能就比较紧张,再加上疫情的爆发,终端渠道很多供给不上,虽已完成80%以上的复工复产,但员工的需求还是比较大。

  “通过‘共享员工’暂时缓解了我们一些简单工种的用工需求,可一些技术型的工种一时间难以弥补得上,企业在这块的用工仍然很头疼。”上述人士表示,这些共享过来的员工只是暂时缓解企业阶段性用工难,疫情过后他们就会回到原公司,很难在企业有过多沉淀。

  “共享员工”缓解了企业阶段性用工难的同时,也让企业有许多担忧。其中,如何选择合作企业仍然是许多“共享员工”输出企业与输入企业都需要谨慎评估的问题。

  早在亲亲食品与晋江温德姆酒店进行员工“共享”前,双方就对企业员工资质、用工环境、岗位培训等问题进行了多次考察。

  晋江温德姆酒店人力资源总监罗思宜表示,通过“共享员工”模式,可以提升企业员工在淡季的留存率,但是员工的意愿、员工能否适应另一个企业或行业的工作强度这些必须是双方企业需要考虑的问题。否则,这种模式只会适得其反。

  亲亲食品方面表示,食品生产行业的员工需要健康证等资质,而餐饮行业与食品行业有相同的硬性要求,二者在多个方面有接近性,这种“跨界”合作减轻了企业的培训负担。同时,两家企业也派驻了相关负责人及时就实践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协商、处理。此外,作为民营企业,可以通过加强组织建设和培训方面的提升来帮助“共享员工”实现工作的快速融入。

  有接近性行业之间的“跨界”“共享员工”降低了企业尝试该用工模式的风险,而该方式所面临的法律风险同样不可小觑,除签订三方协议约束外,不少企业选择了第三方平台规避该风险。

  以餐饮业为例,近期,晋江人力资本公司和晋江荣誉国际酒店、金玛国宾酒店和万佳国际酒店等本地餐饮企业开展交流对接时,就针对企业员工安全、食宿、福利等诸多方面存在的担忧以及在动员员工方面存在的阻力进行了分析解答。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未来具体员工共享工作中予以全程跟踪和服务,保障企业双方及员工的合法权益。

  晋江人力资本公司总经理张志山告诉记者,“疫情期间,我们组织专人开发‘人力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帮助企业进行错峰用工调剂。”他表示,这是他们的首次试水,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完善模式,为更多的晋江企业供需双方提供服务,跨界“共享员工”,破解当下的用工难题。

  不少人资业内人士表示,针对不同行业淡旺季或特殊时间节点进行“共享员工”仍有很多需要进一步规范、发展的地方,但是这个模式将是未来解决间断性用工难的一大趋势。

  (记者_刘宁 蔡明宣 文图)

标签:疫情防控|复工复产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