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网评】开车驶入故宫: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2-14 17:35
  

□林俊贤

  1月中旬,一名国航前空姐“露小宝LL”的微博“赶着周一闭馆,躲开人流,去故宫撒欢儿。”登上了热搜,微博中还配上了其本人在故宫里某处停车后的合照,在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有细心的网友通过关键词搜索发现,这并不是近年来的第一起“开车入故宫”事件,两三年中陆陆续续有人在微博中炫耀自己开着豪车长驱直入,肆无忌惮地驶入故宫,他们开着豪车撞毁了故宫既定规则的刚性,而一旦规则有了弹性,其约束性便会大打折扣。

  早年前任故宫博物馆馆长单霁翔在任的时候,便有不因来宾身份而变通规则的佳话,连法国总统都得在故宫门口停下车,与其夫人携手步行参观故宫。而近年来屡屡出现的驱车直入故宫事件,却狠狠地打了规则的脸,反而让更多的人借此显摆自己的“特权”。何谓规则,是运行、运作规律所遵循的法则,由群体里的所有成员一起遵守的条例和章程。既然定下规则,就应该遵守,否则规则便成为了一纸空文,长此以往甚至可能形成不按规则行事的不良风气。

  路漫漫其修远兮,让每个人遵守规则,让社会认同规则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从以两个方面入手:

  一方面是从思想道德观念入手。一个人违反了规则与他的出身、学历无关,而与他所形成并固有的观念相关。我相信每个人上学时都学过不要在文物上乱涂乱画,但是如“露小宝”似的人在得意忘形之际便忘记了规则所在,思想观念中没有对规则的敬畏感。让一个人改变进而遵守规则,首先需要从思想上进行改观,引导其树立正确的规则观念,明白规则的意义和重要性,遵守规则不是给自身制造麻烦和限制行为自由,而是让大家在合理的框架下有更高的生活水平。社会上需要营造守规矩的氛围,从宣讲入手,从小范围开始,从自己做起,用实际行动带动他人。只有从思想观念层面改观,才能让那些不守规则的人真正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对自身错误进行改正,最后才能认同规则,遵守规则。

  另一方面从监管执行入手。微博中令人不满的除了“露小宝”轻浮的语气,对文物的不尊重外,还有故宫相关工作人员自降规则维护力度,变通了既定规则。法律法规无影无形,落实到位还需要有关部门加强监管力度和执行力度。21日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就此事向公众诚挚道歉,也处罚了相关人员。但道歉和惩罚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需要故宫相关工作人员在今后的日子中将规则落实到实处,切实确保车辆停在合理区域,对这座有600多年历史的故宫进行更加合理的管理和保护。有关文物监管部门也应该加强基层检查,特别是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严格把控监管,杜绝再次出现这类事件。

  人民日报评论道:“规则的生命力取决于所有人的敬畏程度,也取决于制定者的维护力度。规则绝非于我有利就遵守,于我不利就变通。”也正如古语所言: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对规则存在敬畏,遵守规则,切莫让物质脚步远远甩开思想步伐,到最后落得个贻笑大方。

标签:网评|故宫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