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网评】别让“退让”成为家暴的“磨刀石”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12-06 16:53
  

□张茜茜

  11月25日,美妆博主宇芽在微博上曝光了自己被男友沱沱家暴的消息。11月26日,曾有过家暴前史的知名演员蒋劲夫再次被指控家暴。一时之间,家暴一词的相关话题热度在网上居高不下。

  联想起其他家暴事件,施暴者的“套路”简直让人不寒而栗。施暴者往往会在施暴过后,摆出一副悔恨的面孔。施暴后的每句道歉看似充满真情实意,实则是施暴者手中抹了蜜随时准备出鞘的利刃。受害者的每次退让,堪称这把利刃最好的磨刀石。

  在受害人的自述中,施暴者每次实施暴力后或声泪俱下的道歉,或以性命相威胁,总是变着花样的请求原谅。但是,退让的后果却是有了后面数次的家暴。施暴者总是在受害者一次次的心软中,不断试探着受害者的底线。受害者每次退让,换来的却是施暴者与日俱增的武力升级。

  如果受害人在发生第一次家暴时就采取措施,那么施暴者想要实施第二次暴力就没那么容易了。2016年,我国第一部反家庭暴力法正式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将家暴行为正式纳入法律监管范畴,其第三十七条还规定,家庭成员以外共同生活的人之间实施的暴力行为,参照本法规定执行。11月28日,已完成调查取证的警方就对沱沱做出相应的处罚决定。由此可见,对于家暴,要从暴力开始显现时就采取绝不容忍的态度,及时拿起法律的武器才是减少伤害的明智之选。

  据了解,在宇芽之前,还有多位受害人曾与宇芽遭遇一样的家庭暴力。多位受害人的沉默与忍让,并未让施暴者“回头是岸”,反而让其嚣张的气焰达到了不可一世的地步。如果第一位受害人选择大胆发声,让社会公众了解施暴者的真面目,或许就不会有第二位、第三位的受害人。

  对于遭受家庭暴力的受害人而言,不敢寻求帮助的原因有很多。被施暴者以家人相威胁,为了孩子能够拥有一个完整的家庭,抱着侥幸心理觉得对方一定会改,又或者为了所谓的面子一再退让......在这样的情况下,外界力量的介入变得尤为重要。作为曾经的受害人,不再沉默;作为邻居、朋友甚至是陌生人,不漠视任何求救信息;作为执法部门,依职权积极调查取证。多方通力合作,必能有效减少家庭暴力的发生。

标签:网评|家暴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