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新春走基层】城市整洁的背后 是他们在默默坚守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1-19 08:36
  

记者直击城市垃圾“清扫—收集—转运”全过程

  今日的“爱心大餐”让我们特别关注环卫工群体。春节临近,当越来越多人踏上返乡之旅时,晋江的广大环卫工人仍默默坚守一线,用他们辛勤的劳动,维护着城市的整洁。

  近日,记者深入晋江大街小巷,走进城市美容师们的工作现场,直击城市垃圾“清扫—收集—转运”的全过程,记录环卫工人最真实的工作日常。

  环卫工人李英全:

  缠着纱布的双手 血迹依稀可见

  16日凌晨,气温有点低。寒风中,过往行人都包裹得严严实实。晋江市区阳光社区江声路上,今年65岁的环卫工人李英全“全副武装”,左手拿簸箕,右手拿扫帚,埋头清扫路面的垃圾。

  “这个路段夜市很繁华,人流量大,垃圾也多。所以我一般在凌晨3点半出来,提前半个小时来清理路面垃圾。”凌晨5时许,记者见到李英全时,他已经基本完成了责任区域的清扫工作。不过,这仅是一天的开始,接下来,他还要对路段进行巡回保洁,确保路面全天候整洁干净。

  记者注意到,李英全裸露的双手“伤痕累累”,冻裂的手指头缠着纱布,渗出的血迹依稀可见。“老毛病了,想治都治不好。”李英全说,难受的时候只能涂上止疼膏缓解,否则就没法工作了。

  在这样寒冷的天气里坚守街头保洁的不止李英全一人。记者从晋江市环卫处了解到,晋江中心市区有700多名环卫工人,他们往往在户外一工作就是一整天,以保持责任区域的卫生整洁。

  垃圾收集工易正川:

  看到垃圾全被压缩运走才能放松下来

  每天凌晨3时许,垃圾收集工易正川从暖和的被窝里爬起,开着小型电动垃圾车上路,穿梭在晋江市区新华路上。他的任务是沿途收集路边垃圾,然后转运到垃圾中转站进行压缩。

  快餐盒、腐烂的食品……尽管天气很冷,但车上的垃圾仍然臭不可闻。“我一大早就出来干活了,现在已经拉了4车垃圾。”上午9时许,易正川收集完垃圾准备再次送进中转站进行压缩。

  “有时候,居民扔出的垃圾袋里包着腐烂的肉菜,有的变质食物甚至爬出蛆虫,看了毛骨悚然。”易正川说,如果是高温季节,这种恶臭更是让人难以忍受。

  易正川老家四川广安,在晋江从事垃圾转运已有5个年头。这些年来,他已习惯了这样的恶臭环境。“这样的大冷天,好想回家洗个热水澡,每天睡到自然醒。但是,我们如果停工一天,垃圾就会到处堆放。”易正川说,越是过节,生活垃圾越多,几年来,他没在家度过一个完整的春节,只有大年初一才能放假休息一天。

  “每天看到成堆的垃圾全被压缩运走,整个人才能放松下来。”易正川说,自从成为一名环卫工人,才体验到了这个职业的不容易。

  易正川来回奔波的一天,是晋江广大垃圾收集工的缩影。每天,百余车辆穿梭往来于晋江大街小巷,他们与寒风为伍,与恶臭为伴,用辛勤劳动维护着这座城市的整洁美丽。

  垃圾转运站工人曾平英:

  夏天车间里苍蝇比蚊子多

  上午11时许,梅岭垃圾中转站,七八辆垃圾车排着队进场倾倒垃圾。转运站工人曾平英忙着把散落在地的垃圾铲进机械进行压缩。

  每天的早上时段,是垃圾处理的最高峰。车间里,工人们不停地将收集来的城市垃圾压缩成块。这些压缩完的垃圾,将被送到垃圾焚烧发电厂做终极处理。

  现场,收集车倾倒出来的垃圾,伴随着一股令人作呕的异味。由于垃圾倾倒进压缩车时的灰尘很大,大多时候,曾平英都戴着两层口罩工作。“我最怕的就是夏天。忍不住时,每隔10多分钟就出去换口气。”曾平英说,夏天垃圾腐烂得快,远远就能先闻到臭气。在这种环境下,车间里的苍蝇比蚊子还要多,如果每天不清洗,苍蝇就会满天飞。

  然而,对于这样的气味,干了10多年的曾平英早已习惯,他笑着说:“我的鼻子现在都闻不出臭味了。”

  梅岭垃圾中转站承担着晋江市区大部分垃圾收运任务,日均转运垃圾量近百吨。记者从晋江市环卫处了解到,目前,晋江全市投入运行的垃圾转运站点共40座,垃圾压缩设备80多台,转运工人200多名,日均转运垃圾2000多吨。

  (记者_胡志法)

标签:新春走基层|环卫工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