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新春走基层】新年新期盼 如厕更方便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1-14 08:35
  

  昨日,家住晋江市池店镇赤塘村北大路29号的林女士,正安心地在家里带着几个月大的娃。她说,家门口新建的公厕春节前将投用,村民如厕更方便,再也不用到家里来借厕所了。

  林女士的家在赤塘村的安息堂附近,此前安息堂附近没有厕所,但凡村里有老人离世时,总有不少村民在安息堂内聚集送行,“白天时大家会找附近的几户人家借厕所,到晚上怕影响周边住户休息,有些村民就在安息堂的树林里方便,第二天就会散发出一股臭气。”

  这样的情况不仅让安息堂周边的住户皱眉头,大部分村民也皱起了眉头,“当时村里共有8个公厕,每一个都离安息堂较远,我们考虑在安息堂附近新建一个厕所。”赤塘村党支部书记林康清说,2018年池店镇开展“厕所革命”,“我们立即向池店镇汇报新建厕所的申请,很快就得到镇里的支持。”

  就这样,在安息堂内新建一个公厕的事情就定下来了。“2019年5月正式开工,一个环节扣一个环节地推进。”赤塘村支委林炳扬介绍说,厕所在上个月完工并通过验收,“现在厕所还在保养期未正式投用,我们准备在春节前投用。”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一新建的两层厕所,闽南红的外观建筑,掩映在安息堂周边的绿树中,颇有小洋楼的范儿。一楼为女卫生间和无障碍卫生间,二楼为男卫生间。公厕墙上贴有“公厕管理制度”和“公厕保洁制度”等字样。据悉,公厕投用后,将由专人管理,并要求每日至少两次对公厕进行清扫。

  “这个厕所从动工到完成,没有遇到任何阻力,只有助力。厕所建成后,我们村民不知道多高兴。”赤塘村老人会副会长林清波告诉记者,这一年多来赤塘村的人居环境方面发生了极大的变化。

  可你知道吗,在2019年1月份,泉州市美丽乡村抽查暗访考评中,赤塘村排名倒数第四。“我们晋江人说,‘输人不输阵,输人碗糕面’。当时看到这样的成绩,我们肯定要改变,全村人上下一心,下足力气一定要把环境卫生搞好。”林康清说, 赤塘村在环卫保洁市场化的基础上,增加了两委片区责任制、老人会和热心村民卫生巡逻制。此外,赤塘村还成立了一支卫生应急队伍,这支队伍主要针对辖区内的建筑垃圾、陈年卫生死角等。除了治理环卫垃圾外,赤塘还利用诸多边角地建设微景观。

  “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两个微景观的建设,还有一处正在建设中,另外几处正在考量和探讨中。”林炳扬介绍。

  现在,走在赤塘村的村道上,不论是大路还是小巷都是干净整洁的,在拐弯处微景观上那一抹盛开的鲜花,可能不经意间就会闯入你的眼帘。

  (记者_曾舟萍)

标签:新春走基层|池店镇赤塘村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