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东石白沙:孩子们的新教室快建好啦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1-08 08:47
  
开栏的话

新春将至,万象更新。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作为全国百强县、持续领跑全省县域经济26年的晋江,将如何创新发展“晋江经验”,决胜“三大任务”?即日起,晋江经济报、晋江新闻网开设“新春走基层”栏目,通过记者走基层,聚焦脱贫攻坚,展现基层 新气象,记录坚守岗位、迎难而上的感人事迹,反映干部群众奋发有为、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实际行动,传播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拼搏声音。

开栏的话

  “白沙白沙一盘散沙。”这是晋江东石镇白沙村流传多年的一句俚语,也是扎在白沙村村民心头上的一根尖刺。

  白沙村位于东石镇南端的大海之滨,坐拥向湾看海的区位优势,是郑成功练兵的古战场,也是宗教人文圣地,还拥有滩涂湿地风貌与码头乡情的多重魅力。然而,十多年来,因人心不齐、村情复杂,村庄发展止步不前,被列为晋江市“奋蹄马”村。

  困难在前,重任在肩。新一年,白沙村如何凝聚人心、扬鞭奋蹄?近日,记者进行了探访。

  操场上泥土裸露,教室是铁皮屋,没有实验室、图书室、文体设施……走进白沙村碧江小学,师生们在条件简陋的临时安置房里上课。不过,大家脸上却洋溢着期盼的神情——与铁皮房相隔不远,一栋5层高的崭新教学楼已经落成,今年春季有望投入使用。

  白沙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周加瑞告诉记者,碧江小学原教学楼因为使用年久被定为危房。为了确保师生安全,在镇村努力下,建造了一排铁皮搭盖的临时过渡房供学校办学,并启动了学校改扩建一期工程。

  学校一期工程占地面积5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近8000平方米,预计所需资金1300多万元。“我们村两委、老人会、热心教育的村民挨家挨户动员村民,经过两次筹款,募集了450多万元,有力支持了工程顺利推进。”周加瑞说,此举也团结了村民,让大家更加关注教育发展,关心村庄建设。

  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白沙村党支部也将加快碧江小学一期工程进度列入30个建设项目之一,对责任人、完成时间、项目进度进行进一步明确和定期公示。

  “如今,碧江小学一期工程主体建筑已基本完工,10日将迎来初步验收。”碧江小学校长肖文义介绍,不过,室外工程、道路、广场、学校围墙等的建设还存在资金缺口。

  “今年春节,白沙村党支部、村委会、老人会及小学校董会,将动员村民、海外乡贤进行第三次筹款,补足扫尾工程所需资金,给孩子们一个舒适敞亮的教室。”晋江市委派驻白沙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苏水波说。

  除了教育项目,在白沙村,群众关切的环村排水沟整治、村庄主干道拓宽、自来水主管改道、人居环境整治、旱厕改造等多个工程也在同步推进。

  “欠账”越多越向前。苏水波介绍,在2020年“奋斗榜”上,白沙村将继续锁定推进教育项目、解决遗留问题、修建古战场文化公园、产业提升、人居环境整治、阵地建设、乡风文明、平安法治建设等8个方面30个建设项目,自我加压,扬鞭奋蹄。

  在已勾勒的蓝图上,白沙村还将综合地域民俗、人文历史等优势,打造以渔港码头、绿树沙滩为特色的白沙头文化休闲旅游区。

  “当前,白沙二级渔港码头建设项目正在报批中,预计年底就可以动工建设。”周加瑞介绍,白沙港是天然的避风港,日常就有100多艘中小型渔船停泊。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码头功能,带动白沙产业发展和旅游经济双提升。

  “看到村里开始变化,挺期待的,希望我们能加快发展脚步,生活越过越好。”村民洪我进期盼着。

  (记者_许春)

标签:新春走基层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