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新春走基层 幸福面对面】点赞晋江行政服务 有速度更有温度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2-13 07:55
  

  办百事 进一门 少跑腿 好办事

  市民在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办理业务

   时间:2月7日

  地点: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

  年终将至,回乡的人多了,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大厅里人头攒动。

  “最近家里怎么样,有什么困难可以说,我力所能及地帮你。”在27号公安窗口的流动人口落户、居住证服务专窗,户籍民警林巧萍正电话回访一名曾办理落户事项的群众。

  林巧萍通话的对象是新晋江人芦曦,1997年一家三口从老家吉林来到晋江,前后在英林镇的几家工厂务工,多年来生活并没有太大起色。生活的转机出现在2014年,家里申请到了一套廉租房,终于有了一个像样的住所。拿到新房钥匙后,芦曦一家来到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办理落户,这段经历令他记忆犹新。

  当时,芦曦带着居住证、劳务合同、户口本等材料来到公安窗口准备申请落户。户籍民警林巧萍发现,登记在户口本上的儿子和父亲的姓氏出现同音不同字的错误,需要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及时做档案更正,否则将影响后续手续的办理。为此,芦曦与吉林老家当地派出所进行了联系,对方提出举家回老家亲自办理的要求,这让他陷入了两难。

  了解情况后,林巧萍主动帮忙,与吉林当地派出所人员进行沟通协调,希望能简化手续,通过查询调档核实进行户口本错误的更正,以减轻芦曦一家的时间和经济成本。经过三次协商,对方终于应允。一个月后,芦曦带着新的户口本来办理落户,五个工作日后就拿到了准许迁入证明,在梅岭派出所办理了落户。

  “晋江在行政服务上的灵活、高效、为民着想,让我感受到了温暖。”现在,芦曦一家住在环境优美、配套齐全的廉租房里,每月租金不到150元,这一暖心的政策和服务让他充满了归属感,与晋江这座城市隔阂小了、心更近了。

  记者手记

  秉承“进一家门、办百家事”的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是“晋江经验”在推动职能转变,建设新型服务型政府的探索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这里,办事的群众、企业可以实现一站式审批、一条龙办理、一窗式服务;在这里“,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成为基本的工作标准;在这里,标准化建设让行政审批更阳光透明,“互联网+政务服务”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趟”甚至“一趟不用跑”。更方便快捷的办事模式背后,反映的是晋江政府部门服务意识的加强、服务手段的创新。

  关键词:服务高效

  晋江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起步早、敢突破、敢创新。如今改革进入深水区,晋江选择向四个方面争取“空间”,打造一流高效营商环境。

  在审批行为上“挤空间”,全面梳理全市35个部门1065个事项,公布“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事项1149个,占全市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总数的91.77%。

  在整合资源上“扩空间”,打造一站式“政务超市”。

  在提升信息化上“创空间”,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思维,推进网上办事大厅应用,实现查询办件指南、在线申报、预审批、进度查询、结果反馈等网上办事服务。

  着力在服务上“拓空间”,相继推出微信预约服务、审批结果快递服务及二手房交易“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优化服务方式,不动产分中心启动周末上班机制,并在中心市区开辟第一个24小时便民服务自助办理区,让服务时间从有限到无限迈进。

  (记者_陈维曦 董严军 文图)

标签:新春走基层|幸福面对面|行政服务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