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新春走基层】“牵手”在希望的田野上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1-09 08:50
  

  冬日的午后,晋江安海镇上垵村吉隆农场里,成片成片绿油油的胡萝卜长势喜人,景色美如画。“田边的土比较松,走时要小心点。”农场负责人刘欢一边招呼记者到田间地头看看,一边介绍农场的情况。

刘欢和郭伟信种植的胡萝卜长势喜人,不久后将迎来丰收

  刘欢是个返乡创业大学生,1990年出生的他,2014年接手了老丈人的吉隆农场。从计算机专业跨界至农业经营,刘欢付出了许多的努力。如今,他不仅管理着农场里600亩的农田,还开发了休闲农业项目、开办了休闲食品加工厂。作为晋江市新型职业农民讲师的他,三年培训超2000名农户,帮助他们就业增收。

  晋江是全国最大的冬春季胡萝卜出口种植基地。在吉隆农场,除了种植十多种应季的果蔬外,农场向上垵、新店、下山后等村群众租来的380亩土地全都用于种植胡萝卜,每亩地收益可达万元。

  在田间,记者遇见种植户郭伟信,他正带着工人给胡萝卜浇水、除草。

  去年,29岁的郭伟信从厦门翔安来到安海上垵,接过父亲手上的“接力棒”,成了吉隆农场新一代合作种植户。为了管理好这380亩胡萝卜田,郭伟信一天在地里的时间超过10小时,并要保持长时间俯身劳作。虽然辛苦,但是在郭伟信看来,把胡萝卜田照顾好,实现丰收,让家人、工人的日子越过越好就是他的梦想。

  同是“90后”的刘欢和郭伟信,在父辈合作十载的土地上继续“牵手”,配合默契。在他们看来,两代人长期合作的根基是吉隆农场创新实行的“公司+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

  近年来,上垵村通过成立经联社和实施农村土地流转,鼓励村民群众创新创业。在好政策的扶持下,吉隆农场成功向村民租得了大面积闲置土地,并加强硬件投入。农场还成立合作社,鼓励村民、种植农户入股,实行股份制,收益按占股比例进行分红,目前有村民股东162户。此举不仅盘活了土地资源带来较稳定的收益,也实现了农场、村民、农户的多方互利共赢。

  “我希望,通过优势资源的整合,让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创业,为他们增收带来更多可能,真正实现大家的乡村振兴梦。”刘欢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近期,刘欢正在规划深挖、整合上垵村和新店村丰富的农业景观资源、历史文化资源、产业资源等,通过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思路,从传统的花生种植产业延伸至开发体验、采摘、研学等相结合的乡村旅游项目,同时结合吉隆农场休闲食品加工厂的坚果生产技艺和新店村花生油加工技艺等,让传统产业重焕生机,让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

  离开农场时,郭伟信与记者挥手告别后,又继续俯身为胡萝卜地除草。他知道,这片绿油油的胡萝卜田,不久后将迎来丰收,这是他和刘欢的梦想,也是家人、工人的希望。

  (记者_林伊婷 秦越 文图)

标签:新春走基层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