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蹄疾步稳 晋企“国际化”进入收获季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3-27 08:08
  

  播撒希望的三月,晋江企业的国际征程捷报频传:安踏成功收购亚玛芬体育,朝着“世界的安踏”这个目标再迈进一步;特步拿下“圣康尼”,从国内“跑”向国际;柒牌宣布国际足坛超级巨星C罗出任其全新代言人,盼盼旗下功能饮料“豹发力”联手NBA球星德里克·罗斯,晋江品牌与国际足坛、国际篮坛有了更紧密的联系……

  喜讯的背后,凸显的是晋江企业在实体经济上的坚守,在国际化进程上的疾步。在完成国内市场的布局之后,实实在在、心无旁骛的晋江企业把发展目光瞄准国际市场,并迈开有力的步伐。喜讯的背后,凸显的是晋江党委政府对企业与产业发展一如既往的支持与引导。从质量立市到品牌立市,再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多年来,晋江都及时制定相关政策,保障鼓励企业坚守实业。

  厚积薄发 国际征程捷报频传

  由安踏体育牵头的投资者财团于3月12日宣布——成功收购亚玛芬体育。作为安踏第一笔海外直接投资,收购亚玛芬体育也意味着安踏开启了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化。

  “在安踏集团的协同下,亚玛芬将会保持在全球的稳定增长,特别是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期间,亚玛芬在中国的体育市场将释放高增长的潜能。随着亚玛芬的加入,安踏作为世界领先体育用品集团的能力也将进一步加强。”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世忠说。

  特步也在近日宣布与美国知名制鞋企业Wolverine各自出资1.55亿元(合共3.1亿元人民币),成立合资公司发展在中国的业务。在此次双方的合作中,共同运营Saucony(圣康尼)这个被跑者公认为国际四大跑鞋之一的品牌,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拿下国际顶级资源的还有柒牌与盼盼。3月10日,创立40年的柒牌正式宣布C罗出任其全新代言人;而在不久后的成都春糖上,盼盼则官宣签约NBA球星罗斯为其旗下功能饮料“豹发力”的代言人。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晋企在国际舞台的这波集中爆发,并非一蹴而就。数年前,不满足局限于国内市场的晋江企业早已开始了对国际市场的探索。尽管2018年才正式提出国际化战略,但安踏早在十年前就已将国际品牌FILA收入囊下;特步在2008年年报中便提及要扩展业务版图到海外,成为全球性的运动品牌;而恒安、百宏等也在国际并购、国际投资上有着卓有成效的尝试。

  这种力量厚积薄发,推动晋江企业跳出固有模式,以国际化思维汇聚全球技术、高端资源和国际英才,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国际企业和国际品牌,构建企业在晋江、资源在全球、市场国际化的发展格局。

  因势利导 铺好“路子”搭好“台子”

  在晋江企业走出国门、走上国际舞台的进程中,晋江党委政府一直在背后默默引导、支持。

  3月15日-24日,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率晋江经贸代表团赴菲律宾、印尼、越南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9天内到3个国家8个城市,用实实在在的脚步为晋江扩充国际朋友圈、为晋江的企业拓展海外市场。

  这种做法赢得了企业家的认可。“这次书记带队、企业抱团,让我们能够深入了解当地的情况,接收到准确的信息,少走了很多弯路,也避免了盲目的决策。”豪新食品市场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国川说。

  为企业“走出去”创造更好的条件,晋江做得很早。

  2016年,晋江出台《关于扶持做大做强传统产业十四条措施》,鼓励龙头企业通过并购国(境)外同行业企业,整合国(境)外研发团队、设计资源和销售渠道,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名品牌。此后,晋江又出台了《关于加快资本市场和金融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对企业加快品牌国际化的扶持措施进行完善,明确对收购海外企业的奖励最高可达500万元。

  为企业“走出去”创造更好的条件,晋江做得很全。

  在“真金白银”鼓励之余,晋江还注重打造国际化平台,引进国际化项目:综合保税区、国际邮件互换局分别获批设立运行;国际马拉松、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论坛等重大赛事、商务活动成功举办;而明年在晋江举办的第十八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更是让晋江企业多了一个近距离与国际综合性赛事亲密接触的机会。

  保有定力 坚守主业开疆拓土

  捷报频传,这与晋江企业家对实体的坚守不无关系。无论是安踏、特步,还是恒安等晋江龙头企业,它们的国际化战略都是围绕着自身主业展开。

  近几年,在实体经济遭遇困难的时候,房地产、金融等赚快钱的机会不断涌来。“是转战其他领域,还是坚守?”晋江企业家没有犹豫——压力增大,不退缩;诱惑袭来,不眼红。

  事实上,早在多年前,安踏便走上了“买买买”的“多品牌”发展之道,但无论怎么“买”,其对象都不离体育用品行业。“不做中国的耐克,要做世界的安踏。”丁世忠多次对外表示,要靠鞋子走向世界。“安踏从做鞋起家,也要靠鞋子走向世界。现在国际经济环境复杂,市场挑战巨大。但我们看到,坚守实业、注重创新的企业依然过得很好。”

  2018年,恒安国际营收同比增长13.5%,这个数据非常漂亮。过去几年,恒安的收入一直停滞不前,低单位数增长,这一次实现两位数增长,一洗前几年的增长乏力。

  恒安集团CEO许连捷表示,恒安不仅要做全国第一,还要做世界一流。因此,恒安不断开疆拓土,在过去两年内先后收购马来西亚上市公司皇城集团8000万股股份、认购芬浆发行股本约36.46%的股份;不仅如此,2018年2月,由恒安集团、中国中运集团及俄罗斯东方投资公司合作运营的“恒安(东方)卫生用品有限责任公司”在俄罗斯伏尔加格勒州注册成功。

  “不叫苦、不唱衰”,面对困难“不怨天、不慌乱”,以不变的定力,始终专注在实体领域,专注在自己所擅长的范畴,这正是晋江企业“国际化”捷报频传的最扎实根基。

  (记者_巫舒静)

标签:晋江企业|晋企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