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厝边话题:老人带孙辈, 子女要给“保姆费”吗?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11-21 14:57
  

  “家务事”非小事,家和才能万事兴。不久前,咱厝有位老人帮女儿带孙辈,女儿觉得应该每月给1500元表示感谢,但女婿觉得不合理,小家庭为此发生了矛盾。上周,本栏目面向读者朋友们征集关于“老人带孙辈,子女要给保姆费吗”的话题。在诸多读者反映及记者调查中发现,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有觉得该给老人回报的,有觉得谈钱伤亲情。记者采访了众多鲜活例子,您也来评评理。

   正方:该给老人回报

   案例:回报老人,不只钱到还要心到

  “婆婆确实辛苦呀!我很感激她,毕竟孩子小,交给保姆我是不可能真正放心的。”小米是个新手妈妈,生完孩子后,小米的婆婆特意从南平老家赶过来晋江帮她带孩子,“我和老公都是独生子女,平时双方父母和我们联系都很密切。”

  老人的付出,小米看在眼里。“我们家没有保姆费一说,但我觉得婆婆确实为我们的小家付出了许多,给点钱怎么了?”小米觉得,每个月给婆婆生活费,可以润滑家庭关系;此外,平时或者过节,她也会给公公婆婆买点东西,这样关系更和谐。比如她给公公买过手机,给自己的妈妈买羽绒服,他们都非常开心。

  反方:谈钱伤感情

  案例:老人一味付出,子女毫无表示

  从女儿生下小宝贝乐乐后,62岁的陈阿姨就一直帮着带外孙女,现在已经是第三个年头了。因为女儿女婿上班早出晚归,陈阿姨和老伴索性住到了女儿家,她忙照看孩子,老伴负责买菜做饭。

  前两天发生的一件事,让陈阿姨觉得深深地受了刺激。小区里一个邻居向陈阿姨炫耀,每个月都能收到儿子交的1500元生活费,过生日的时候还收到儿子发来的520元微信红包和一箱大闸蟹。而陈阿姨和老伴,今年过生日的时候,连一句祝福都没收到。陈阿姨郁闷地说,自己从来没有开口向女儿要过什么,平时过节,女儿女婿也没什么表示。“一年到头,女儿也就在过年的时候包3000元红包给我们,我一般翻个倍包个红包给孙女儿,她们知道不会亏的。”

  陈阿姨说,她和老伴一个月退休工资加起来一万多,不缺钱花,所以从来没想过问女儿要节礼。反而,他们平时“巴心巴肝”的,婚前就为女儿买了一套房子和一辆车做嫁妆;结果现在,不仅要忙着带娃,连平时家里的买菜、生活用品等开销,也都是他们出。“我现在后悔,没有早点给他们立规矩。”经过这次的事情,她认为,要给孩子上规矩,孝敬老人的传统礼节不能丢,小辈该做到的要做到。

  律师:家和万事兴

  给不给保姆费还要多沟通

  “根据相关法律,爷爷奶奶是没有带孙子的义务的,所以如果他们拒绝,是可以不带孩子的。”咱厝律师蔡雅琳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大多数的长辈还是会把带孙子当成是一种快乐。因为孙子是下一代的传承,是生命的延续,是他们的心头肉。拿老人们的话说,将孙子“捧在手心怕晒着,含在嘴里怕化掉”。总的来说,大多数人认为,老人对家庭付出了许多,年轻一辈哪怕压力再大,也应该在金钱、感情上适当有所表示。

  (记者 吴清华)

标签:老人|厝边话题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