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86岁老人27年来坚持寻找菲律宾亲人”追踪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11-11 09:11
  

“Hello!”视频那头传来亲人的招呼声 
短短3天,圆了86岁蔡聪明27年的相思梦

  晋江新闻网11月11日讯 “Hello!”视频那头传来一声热情的招呼声,透过小小的手机屏幕,昨晚,蔡聪明老先生第一次见到大哥蔡继力的孩子——排行老六的蔡美丽(右图)。颤颤悠悠地拿出那张早已泛黄的照片,蔡聪明试图将视频中的侄女与照片中的人重叠起来。

  昨晚,“晋江86岁老人坚持寻找失联27年的菲律宾亲人”有了开心大结局:3天时间,晋江、菲律宾两地媒体、乡亲,跨越1000多公里障碍,通力合作、接力寻亲,最终帮助蔡聪明找到亲人。

  “我要不要去穿一下西装。”等待视频接通的那一刻,86岁的蔡聪明有些紧张,眼镜拿在手上又放回桌上,反反复复好几次,最后还忘了戴上。一旁的儿子儿媳忍不住调侃:“经历了无数风风雨雨,第一次见你那么紧张。”

  当晚,蔡聪明“邀请”了一位英语翻译,也就是他的外孙女、溜滨小学英语老师张婷婷。“外公,她‘认识’你,知道你是她的叔叔,还说你跟年轻时一样帅。”当张婷婷将这句话翻译出来时,蔡聪明兴奋地用手指着自己,急切地让张婷婷询问侄女蔡美丽怎么会认识他。

  原来,虽然1946年就离开中国,但哥哥蔡继力在世时,时常会拿出蔡聪明的照片,向9个子女介绍自己的弟弟。之后虽然与蔡聪明失去了联系,但他们始终记得有一个叔叔生活在中国,他们的根也在中国。

  现如今,蔡继力的9个子女都成立了各自的家庭,分散生活在菲律宾三宝颜市的不同区域。

  “27年来,我爸坚持寻找失联的菲律宾亲人。这3天里,两地媒体、亲朋好友,还有很多不认识的人都帮忙寻找。谢谢你们圆了我父亲的梦。”蔡聪明的儿子蔡金华第一时间从上海赶回来,与父亲分享这份喜悦。

  蔡金华告诉记者,这些年来,他们也曾托很多亲朋好友帮忙寻找,遗憾的是一直未能找到。“本来做好了长时间等待的准备,没想到用3天的时间就找到了。”

  11月8日,本报与本报菲律宾版(与《菲律宾商报》联办)同步刊发了寻亲报道。接着,本报新媒体也与菲律宾当地媒体互动联系,一场跨越1000多公里的寻亲接力刷爆朋友圈。当天,记者就收到了来自菲律宾、东莞等地读者的电话和短信,他们提供了很多有价值的线索。此外,在本报记者的推动下,菲律宾晋江同乡总会第一时间将报道转发到同乡会微信群、商会微信群;“菲华网”“博牛论坛”等菲律宾媒体也在平台上帮助转发。

  “很开心他们能够取得联系,也期待他们能尽快见面。”此次寻亲接力中,家住菲律宾马尼拉的曾宏达最终帮助蔡聪明与侄子侄女取得联系。一直很热心公益活动的他,3天前,看到本报菲律宾版刊发的寻亲报道后,四处奔走,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帮忙寻找。

  “我们很想念你们,期待与你们相见。”一边视频,蔡聪明一边让儿子查询去菲律宾的机票。而在1000多公里外的菲律宾三宝颜市,蔡继力的儿女们建了名为“chua's clan”的微信群,并把蔡聪明、蔡金华、张婷婷等拉入群内,并约好今晚7点30分,到蔡美丽家里集合,和叔叔蔡聪明再次视频聊天。

  (记者_蔡红亮李杰 陈巧玲_文图)

标签:寻亲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曾雅辉曾雅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