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水泥路铺到家门口 荒草地变身小公园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8-12 07:29
  

  晋江新闻网8月12日讯 今年4月,本报曾关注晋江市东石镇洪塘村拆房100多栋“让路”的故事。如今道路修得怎么样了?昨日,记者走访洪塘村发现,不仅道路开始硬化了,还有好几个建设项目也接连启动,村庄越变越美,村民喜上眉梢。

  昨日上午,骄阳似火,在洪塘小学旁的村道上,一派热火朝天的铺路景象。八九个工人头戴草帽,有的手拿铁铲将混凝土均匀地铺在泥土路上,有的忙着将路面压实铺平……在工人作业下,不多久,一条宽四五米的水泥路,就绵延出十多米,让四周围观的村民喜笑颜开。

  “以前这里没有路,很不方便。后来房子拆了变成土路,现在又铺了水泥,大家能不开心吗?”听见铺路动静的村民张先生走出家门,在路旁挑了块阴凉的地方,站着看了许久,脸上露着会心的笑容。

  洪塘村党支部书记张清读告诉记者,今年3月以来,洪塘村陆续拆房100多栋,让出4条村中主干道和近20段村道连接线,解决了村里原本85%房屋无路可通的历史难题。经过项目立项、道路修整和电线杆移除等前期准备,目前正式开始道路硬化工程。

  走访中,记者发现,除了修路这件惠民事件,在村委会前,一块荒地华丽转身,变成美丽的微景观公园也获得不少村民点赞。

  小公园大小约300平方米,入口坐落一块刻着“洪塘美丽乡村”的大石。小公园内绿树、翠竹错落有致,草地繁花相映成趣。一座砖红色古朴凉亭立在其间,供人纳凉歇脚。亭旁有一白墙,中心以层层灰瓦镂空,上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八个红色大字,主题突出鲜明。

  公园虽小,建成却不易。洪塘村委会主任张清场介绍,原本这块荒地上有十多座坟墓,坟墓迁移成了大难题。“我们在向镇里上报要在这里建微景观时,镇里对我们能否成功动员群众迁坟抱有疑问。”张清场笑着说。

  迁坟是难题,可不迁,随着村庄的发展,在村中心有一块坟地,既不合时宜也难免让往来村民心里不适。为了攻克这个难题,洪塘村两委一面向镇里拍胸脯保证能做成,并着手微景观设计工作,一面兵分两路做群众思想工作。“我们每天到群众家里做思想工作,靠耐心和细心做工作。最后,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群众被说动了,坟墓才先后一一被迁走。”张清读说。

  迁坟完成后,村里立即行动,仅10多天,一座靓丽的小公园就建成了。“现在早晨和晚上,很多村民会来这里休闲、乘凉,有喜欢唱歌、跳舞的,也会聚集过来,这里也成为村民休闲娱乐、聊天沟通的好去处。”

  与此同时,洪塘村的洪塘小学改造、排水沟改造、安息堂建设等工程也都在同步进行中。

  “这一年多来,洪塘村紧抓晋江市、东石镇美丽乡村建设政策扶持的东风,建设了一批为民办实事项目。现在洪塘村环境卫生、村容村貌和社会治安都不断提升,环境更加宜居。”东石镇下点干部蔡天福表示。

(记者_许春 秦越)

标签:水泥路|小公园|村民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希源谢希源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