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池店积极开展移风易俗 让村民关系更和谐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08-08 08:58
  

  晋江新闻网8月8日讯 尽管距离15日还有一周多的时间,可是晋江市池店镇浯潭村的村民李淑美,已经在思考15日为村里的老人们煮什么样的饭菜了。

  为什么李淑美要为村里的老人们煮饭呢?原来,每月1日、15日是浯潭村的“老人聚餐日”,组织村里60岁以上的300多名老人吃午饭聚会。而李淑美作为村里30多名义工之一,因为平日里厨艺高超,她是“大厨”之一。

  这样的“老人聚餐日”,作为浯潭村的新“习俗”,从2015年元月1日开始,至今已经持续有三年多的时间了。虽然洗菜、做饭、刷碗都是义务劳动,但柴米油盐酱醋茶,样样都需要“真金白银”,300多人的一次聚餐,一次起码都是几千元,这些钱都是从哪里来的呢?

  “我们每一次聚餐的花费都在5000元至6000元之间,这些钱都是来自村民的捐款。”浯潭村支书李双旭告诉记者,“这几年,从市里到镇里,都在提倡移风易俗,我们村里从几年前也开始提倡喜事、丧事简办,满月等不办等,我们还组织老人会的老人家家户户动员,很多村民简办喜事,剩下了不少钱,就捐了出来,捐款每年约5万元至8万元。”

  当时,村民倡议用这些钱为村里的老人做点实事。后来大家发现很多老人天天在家,同一个村的有的甚至好几年都没有见过面了,不少老人渴望有个交流渠道,以增进老人家们的感情。于是就有了这每个月两次的“老人聚餐日”。为此,村里和老人协会还出资将老人会一楼进行重新装修,装上风扇、空调,购买桌椅、锅炉、碗筷。

  事实上,浯潭村的变化,只是池店镇积极推进移风易俗,破除旧俗陋习的一个小变化。近年来,池店镇扎实开展移风易俗,民间习俗越来越文明化。

  今年,池店全镇24个村同步制定2018年移风易俗工作计划,推进各村成立红白理事会,修订村规民约。镇村两级干部、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带头抵制讲排场、比阔气等大操大办不良风俗习惯,自觉做勤俭节约、文明办事的表率。池店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晋江市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方案》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落实相关责任。

  不仅如此,池店镇还组织宣讲员参加晋江市移风易俗宣讲工作培训会,并在7月份完成全镇24个村的移风易俗宣讲活动,围绕“风俗应该变、风俗可以变、风俗怎么变、风俗从我变”等方面向基层群众做好宣传。通过微信平台推送文章等形式,扩大移风易俗工作宣传范围。开展“文明和谐,移风易俗,助力世中运,共享新生活”网络知识竞赛,在竞赛中向群众宣传晋江市移风易俗相关工作知识。转发各级移风易俗宣传文章,扩大移风易俗知晓率。

  (记者_曾舟萍 文图)

标签:池店|移风易俗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