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探访福建晋江磁灶金交椅山古窑址:陶瓷文化延续千年

www.ijjnews.com   中新网  2018-04-01 11:41
  

  

  探访福建晋江磁灶金交椅山古窑址:陶瓷文化延续千年

  【解说】早在一千多年前,福建晋江磁灶出产的陶瓷就随着“海上丝绸之路”走向世界。2017年初,晋江磁灶窑系金交椅山窑址被列入“古泉州(刺桐)史迹”16个遗产点之一,参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当地时间3月29日,中新社记者探访晋江磁灶窑系金交椅山窑址,感受传承千年的陶瓷制作工艺,聆听泉州古代外销陶瓷的故事。

  【解说】磁灶,地处晋江市西北部,面积56平方公里,梅溪穿流而过,境内丘陵起伏蕴藏丰富的高岭土资源,是历史悠久的陶瓷之乡,制陶历史已有1700多年,“磁灶”因此得名。其生产活动开展的年代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兴衰紧密相联。

  【同期】晋江市文物保护中心主任 吴金鹏

  磁灶这个地方就是有几个优势,它就是一个丘陵地带,所以这个地方瓷土丰富,再加上它是跟紫帽山也是靠得很近。地域植被丰富可以为生产陶瓷提供重要的燃料。那选择在梅溪两岸依山坡建窑,生产的陶瓷可以解决一个用水的问题。再一个就是生产产品成品以后,可以直接从这个窑址装船,然后运到晋江的出海口换上远洋的船,然后运输到所谓的海上丝绸之路去销售。

  【解说】记者了解到,经过多次调查与考古发掘,至今已发现磁灶窑遗址26处,其中宋元时期磁灶窑遗址12处。金交椅山窑址是目前磁灶窑系中经科学考古发掘面积最大、保存最为完好、出土遗物最多的一处宋代窑址。

  【同期】晋江市文物保护中心主任 吴金鹏

  金交椅山窑址我们在考古发掘当中,发现有四条窑的遗迹,还有一个作坊,就形成了一个窑址群。那我们现在所处的位置,我们把它考古编号叫窑2,这个窑2也是四条窑当中,保存最完整的,它的长度达到60.88米。

  【解说】据了解,金交椅山窑址的窑炉、作坊遗迹、出土遗物,以及周边的开地取土处、水上运输通道等环境保存较为完整,全面展示了古代外销陶瓷从生产到外销的过程,在全国古窑址考古中都是比较少见的。

  【同期】晋江市博物馆馆长 吴金鹏

  目前这个地方申遗,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比如说环境整治、遗址的保护、展示说明,还有一些标牌标识。我们也想通过这样的方式,来申报第一批的福建省级的第一批考古公园,能够把这个文化遗产保护,能更好地服务群众,把这个文化遗产,能够更好地惠民,成为老百姓一个平常可以来休闲,来了解文化遗产保护的一个重要的场所。

  【解说】记者了解到,磁灶窑系金交椅山窑址旁,建有泉州古代外销陶瓷博物馆。这座博物馆内集中展示了宋元时期外销陶瓷、修复窑炉、作坊等。各时期的瓷器、沉船遗址、古代陶瓷制作工艺,也在这里通过图文、场景一一展示。

  (记者 柯宁 孙虹 福建泉州报道)

标签:古窑|金交椅山
稿源: 中新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