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国保”西资岩寺附属僧舍年久失修 文保部门编制保护规划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6-08-08 08:52
  

  方案有望于年底上报国家文物局

附属僧舍墙壁在雨天出现渗水现象

  晋江新闻网8月8日讯 木鱼咯咯,梵音阵阵……晋江金井卓望山上,西资岩寺檀香袅袅。近日,有热心市民反映说,由于年久失修,寺庙及其附属僧舍出现不同程度破损。昨日,记者从晋江市文保部门获悉,“国保”西资岩寺保护规划正在编制中,方案确定之后还必须上报国家文物局。

  车辆从沿海大道往金井塘东段拐入一条盘山公路,很快就可以看到掩映在绿树中的西资岩寺。寺院香火缭绕、幽静而又清新。大雄宝殿内,被列为“国保”的三尊大石佛容貌端庄慈祥,守望千年沧桑。

  昨日,在寺内僧人的带领下,记者目睹了古寺的“病情”。

  “这主殿是上世纪30年代重修的,除了东侧的墙壁在雨天会渗水外,其他倒没什么大问题”,僧人说,从目前的情况看,寺庙附属的僧舍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急需重修。

  据介绍,僧舍建于上世纪80年代,系石头与混凝土混合结构的二层楼。“你看,二楼的这根柱子已稍微有点倾斜,我们平时都很少上去”,僧人带着记者在僧舍兜了一圈,逐一介绍墙面、梁柱等出现的裂痕及破损情况。记者注意到,一些梁柱的混凝土已经脱落,露出锈迹斑斑的钢筋。

  记者从晋江市文保中心了解到,他们已获悉西资岩寺目前的状况,并着手考虑保护方案。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西资岩寺作为“国保”单位,其附属设施修缮同样必需上报国家文物局。

  “保护规划方案正在编制中,其僧舍是采取加固还是拆除重建,还需要进一步论证”,上述负责人说,规划方案确定之后,还要按程序逐层向上级文保部门报批,直至国家文物局,这是一个相对较长的时间。此外,维修资金哪里来?这都需要通盘考虑。

  据悉,西资岩寺重修方案有望于年底上报国家文物局。方案获批后,将按照规划启动修缮和保护。

  “国保”西资岩寺

  据《晋江县志》载,寺始建年代为“宋绍兴十八年(1148)”。但现存碑刻《重修西资岩纪德碑》则载,“相传始建于隋唐间,岁莫可考”。目前得到多数专家认同的说法是,西资岩的三尊石佛应该是刻于唐朝晚期,是福建省最早的大型立雕像。

  西资岩寺经历了多次兴废。清代,大约在公元1760年,西资岩曾有过大规模重修。

  1935年,华侨蔡本油在佛像前重修了大殿,采用钢筋水泥仿木建筑工艺。

  1984年,蔡本油的后人又在寺庙旁边重修了僧舍等附属建筑。

  2013年5月初,国家文物局公布了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西资岩摩崖造像晋升为“国保”。

  (记者_胡志法 王家煜 文图)

标签:国保|文保|西资岩寺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管理员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