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6大国保单位 国家文物局批复修缮方案

www.ijjnews.com   海峡都市报闽南版  2016-07-23 10:52
  

  除了备受关注的泉州东西塔启动修缮工作外,海都记者昨日从国家文物局网站获悉,泉州另外6大国保单位修缮方案,日前也已获国家文物局批复。具体工程为:泉州伊斯兰教圣墓修缮、天后宫西厢房保护工程、泉州真武庙保护工程、草庵石刻抢险加固、屈斗宫德化窑遗址保护棚修缮、九日山摩崖石刻石佛亭保护工程。

  上述国保单位现状如何?未来将如何进一步修缮、保护?昨日,记者走访现场,采访相关管理部门,为您逐一揭秘。

  晋江草庵墙面出现长裂痕

  晋江草庵

  【存在问题】

  防止漏水尽可能保存建筑特色

  漏水严重墙面出现长裂痕

  始建于南宋绍兴年间的草庵已有近千年历史,据晋江市文物保护中心主任助理张卫军介绍,由于草庵每年都会遭受台风或热带风暴的影响,眼下屋面常年经受雨水侵蚀,导致部分石构件灰缝脱落,下雨天漏水严重。且草庵周边榕树茂盛,落叶繁多,常年积累,极易造成屋面积水现象。看护草庵的几名老人也说,“下雨天摩尼光佛就被淋湿,屋内漏雨太厉害了。”

  记者现场看到,草庵主体内屋顶为石板,由于漏雨,石板缝隙可看到大量白色水渍。而主体右前方的凉亭石横梁已断裂,看护人员暂时用木柱加固,并围起了不锈钢护栏,防止游客靠近。另外,草庵主体左侧建筑墙面已出现长裂痕,屋顶燕尾脊不少破损,瓦当缺失。墙体抹灰局部脱落、滋生苔藓和很多杂草,对建筑构成破坏。

  长期漏水,草庵墙体抹灰脱落严重

  【修缮方案】

  屋顶做防水层补配缺损瓦件

  晋江文保部门提出,在草庵寺前平台下方,设加固钢柱,“担心石柱年久支撑力度不够,用钢柱可避免隐患。”

  张卫军表示,此次维修,由泉州大众古建筑设计公司承担,将秉持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尽可能真实完整地保存晋江草庵的历史原貌和建筑特色。维持所保留的建筑形象、构架形式和符合传统工艺做法的部分,尽量减少干预,尽可能多地保存旧有建筑材料。

  “对于漏水的屋面,将把瓦片揭下后,灌浆修补屋盖石板灰缝,防止漏水。”张卫军介绍,二层露天阳台原白色瓷砖,与建筑整体风格不相符,将改铺红色地砖并加设防水层,解决屋面渗漏,并尽量采用传统材料和做法工艺,对于断裂燕尾脊、墙面砖将进行更换,对局部脱落抹灰重新抹灰,补配缺失、残损的瓦件,保持草庵的完整和健康状态。

  “等方案细节修改后,报请省文物局批准才能开工。因此开工时间还没确定,但今年肯定能完成。”张卫军透露,此次整修总费用十几万元,需要一两个月的时间。

  国家文物局提出修改意见:该工程性质应定位为现状整修;进一步论证寺前平台下方设加固钢柱的必要性和具体设计,以及二层露台更换地砖及加设防水层的必要性;细化明确屋面修缮的工艺和材料,明确“传统灰浆”的具体材料要求。同时,要求改造、完善摩尼像展示视窗。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标签:保单 国家文物局 批复 修缮 方案
稿源: 海峡都市报闽南版  编辑: 吴择吴择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