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6大国保单位 国家文物局批复修缮方案

www.ijjnews.com   海峡都市报闽南版  2016-07-23 10:52
  

  天后宫西厢房部分木构件漆面脱落,出现裂痕

  天后宫西厢房

  防虫防腐控制木构件更换量

  【存在问题】

  屋面漏雨部分糟朽遭虫蛀

  据了解,西厢房最近一次修缮要追溯至1996年。今年年初,泉州天后宫文物保护管理处邀请专家对天后宫西厢房现场勘查评估,认为西厢房梁架保存较好,建筑整体基本稳定,安全。但由于屋面漏雨严重,造成椽子大面积糟朽,梁、檩、枋部分糟朽并有虫蛀现象,因此对建筑本体造成了一定的损害,本次维修重点是解决屋面漏雨和白蚁虫蛀等问题。主要症状集中在以下7大方面:

  木柱:柱脚有高度0.35m、深度0.01~0.03m的浅表糟朽,柱体有顺木纹向宽窄深浅不同的自然干缩裂缝。

  梁架:局部梁架存在不同程度拔榫状况。

  檩椽:瓦椽、檩子有糟朽状况。

  屋面:两坡屋面均有瓦件滑落破损状况筒瓦相接处开裂,局部沟头滴水缺失,脊瓦件疏减,屋面局部使用水泥瓦代替原瓦,屋面漏雨严重。

  墙体:内墙面局部因屋面漏雨抹灰酥碱、脱落,外墙面抹灰大面积脱落。

  油饰:木构件如门窗,油饰局部起甲脱落。

  地面:室内地面后期铺设瓷砖认为损伤严重。

  【修缮方案】

  采用传统材料和工艺修缮

  泉州市乾景古建筑设计研究院承担此次修缮方案制定。根据要求,提出6大修缮措施,整体修缮工作将于明年7月底前完成,具体如下:

  地面:拆除后期铺设的瓷砖地面,重新铺设当地传统黏土方砖。

  瓦屋面:对屋面进行揭顶维修,更换已风化、碎裂的瓦件。若更换新瓦,质量应保证瓦件无开裂、变形,尺寸误差小于5㎜。

  木构架:除个别部位糟朽严重不堪使用的构件考虑替换外,其余将尽可能考虑局部加固、防腐处理和防虫蛀处理。

  木隔窗:对木窗榫卯松脱、框边变形、扭闪的隔窗,采取整扇拆卸整修后,重新归安;边框劈裂糟朽时应钉补牢固。

  防腐防虫:维修时对所有木构件进行防虫防腐,要求更换构件先进行防虫防腐后才能安装,隐蔽部位应特别注意。与地面接触的木构件,先进行防虫防腐后再刷防潮沥青方可安装。

  油饰:对原旧木构件木材面起甲、脱落部位进行剔除、新补刮桐油灰地仗后重刷油饰面;新补配更换的木构件涂刷油漆,涂刷时根据现存油饰颜色进行配色。

  按国家文物局要求,对不涉及木构件更换的区域,不宜落架;木构件更换应尽量减少对墙体、周边构件等的扰动。同时,檐椽、檩条、柱子等木构件更换量将得以严格控制;不应使用水泥等现代材料,应采用传统材料和工艺。(海都记者柳小玲苏桐轩田米实习生王慧文文/图)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标签:保单 国家文物局 批复 修缮 方案
稿源: 海峡都市报闽南版  编辑: 吴择吴择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