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6大国保单位 国家文物局批复修缮方案

www.ijjnews.com   海峡都市报闽南版  2016-07-23 10:52
  

  屈斗宫德化窑修复遗址保护棚

  屈斗宫古窑址将启动保护棚修缮

  【存在问题】

  保护棚老化水泥瓦片破败不堪

  记者从相关文物保护人士处了解到,为了避免屈斗宫德化窑址被风吹日晒,1997年在德化窑址上方加盖了一个近400平方米大的保护棚。如今近20年时间过去了,保护棚已有些老化破旧了,一下雨就漏水,一些木结构梁柱已被虫蛀蚁蚀,水泥瓦片也大多数都破败不堪,急需更换。换新的木柱木梁都要求进行防虫防腐等处理。

  【修缮方案】

  更换屋面瓦件

  注意耐久性

  目前,德化已完成对屈斗宫德化窑遗址保护范围的重新勘探测定,编制完成了《福建屈斗宫德化窑遗址保护规划》。

  7月4日,国家文物局对泉州屈斗宫德化窑遗址保护棚修缮方案进行了批复,原则上同意修缮方案,并对该方案提出修改意见:该工程属于遗址保护性设施维修工程;保护棚的主要目的是保护遗址本体,其屋面瓦件更换应注意耐久性和对景观环境的影响;减少对构件保存情况较好区域不必要的翻修;细化施工组织设计,补充施工中对遗址本体的保护措施;严格控制工程预算。

  九日山摩崖石刻石佛亭现状整修

  有关泉州九日山摩崖石刻石佛亭保护工程的修缮方案,国家文物局也提出了修改意见:性质应属于现状整修,工程范围限于石佛亭屋面防渗处理;石材清洗、封护必要性不足,不得实施;墙体裂缝已基本稳定,不得开展墙面加固等工程措施。

  国家文物局还要求,要对屋面进行清理勘察,详细评估其残损情况和渗漏问题,再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

  对于如何建立长效机制方面,国家文物局要求省文物局督促有关单位制订并实施九日山摩崖石刻的岁修保养制度,加强对其巡视和维护,及时消除病害及隐患。

(记者 陈建辉 王金淼 文/图)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标签:保单 国家文物局 批复 修缮 方案
稿源: 海峡都市报闽南版  编辑: 吴择吴择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