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湾大桥通车一周年 加快泉州湾经济圈闭合环通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6-05-18 10:23
  

­【讲述篇】

­☆“只要过一座桥,孩子回家快了”

­讲述人:泉州台商投资区东园镇秀涂村村民庄远鹏

泉州湾大桥通车一周年 加快泉州湾经济圈闭合环通

­2011年10月25日,工人正在钢栈桥上施工。

­庄远鹏的儿子初中开始就被送到石狮上学,大学毕业后也在石狮上班,离家一直“很远”。庄远鹏回忆,10年前,儿子回家一次,要历尽“千辛万苦”:先从学校搭公交车到石狮客运站,转乘班车到泉州市客运中心站,然后再转惠安崇武专线班车,到秀涂村附近下车后,再走一段路,才能到家。

­“当时路不好,车也没现在这么多,回来一次大概要3个小时。”庄远鹏说,因为心疼孩子如此奔波,经常叮嘱他少回家。2008年底,泉州晋江大桥通车了,一下子就缩短了一个多小时;2年前,儿子在石狮工作后买了辆小车,基本上一个半小时就能到家了。

­“泉州湾大桥的通车,将把距离、时间缩得更短,孩子回家只要过一座桥。”庄远鹏笑着说,现在儿子从石狮市区到秀涂村的家里,半个小时就够了。

­“到对岸开厂,大桥带来新商机”

­讲述人:石狮某服装厂老板骆文辉

泉州湾大桥通车一周年 加快泉州湾经济圈闭合环通

­2010年12月31日,泉州湾大桥南栈桥合龙。

­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镇的骆文辉20年前到石狮打拼,如今开办多年的服装厂已经走上正轨。不过,回家路要绕一下泉州湾是他经常要面对的事。

­“早前回到张坂镇,都是从石狮沿海大通道上路,沿着泉州晋江大桥、后渚大桥、东园、张坂走。大桥通车后,可截弯取直,缩短回家的距离和时间,方便出行。”骆文辉说,大桥通车带来最直接的改变就是回家、探亲的方便。

­“正在考虑把工厂开到对岸去,大桥一通带来了新商机。”骆文辉想到在老家附近的工业区开个分厂,那边的租金较低,成本上有很大优势。

­“过桥费用不少,期待能更便宜些”

­讲述人:石狮市石湖港区工人老黄

泉州湾大桥通车一周年 加快泉州湾经济圈闭合环通

­2010年8月31日,泉州湾大桥工地,北岸的秀涂海边,已经用红旗围出施工线路。

­在石湖港区工作的老黄,家离泉州湾大桥一公里远,大桥开通时,他便跟车上桥体验了一把。“那时就想我每天回家的路程近了,时间也缩短了。”老黄当时心里小小激动了一把,他算了算时间,单程从家到石湖港,只需10多分钟。

­但了解到过桥的收费标准后,他说“心里有些失落”,自己一个月工资三四千元,哪可能有事没事都走跨海大桥。“还是走老路,坐客车省钱。”他乐呵呵地说,不过大桥确实是条捷径,一旦有急事回趟家还是很方便的,但期待过桥费能更便宜些。

­【展望篇】

­☆战略意义:泉州湾经济圈 加快闭合环通

­“大桥横跨泉州湾,交通提速所带来的生活、经济效应将更深远、更持久。”作为泉州湾大桥项目的参与者,市交通委总工程师傅远辉介绍,在泉州湾大桥通车之前,晋江、石狮与惠安、台商投资区并非没有联系,但无法达到真正紧密的程度。大桥通车后,桥南到桥北的距离从27公里缩短到9公里,驱车跨越泉州湾只需短短8分钟,石狮市民开车到惠安也只需20多分钟。她把石狮和惠安连成一片,也把石狮融入了“环泉州湾城市圈”。一座桥带来的沟通,为两岸在产业转型升级、资金流、人才吸引、人流、物流等方面都带来了深远影响。

­傅远辉表示,对于泉州来说,泉州湾大桥连接泉州经济最活跃、发展最快的环湾区域,串联全球著名的服装、鞋业、石雕、树脂、陶瓷等产业基地,推动各县(市、区)、中心城市各组团向湾区聚集,盘活环泉州湾980平方公里的区域资源,对于发挥东南沿海港口资源优势、加快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泉州海湾型城市的形成和中心城市规划的实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两地愿景:利用地域优势 多种方式致富

­惠安东园镇的秀涂村、石狮蚶江镇的水头村和莲西村,除了鞋服企业之后,大部分村民都是靠滩涂养殖为生。

­记者走访大桥南侧的水头村时,村干部告诉记者,他们村里每年产出的蛏达数千担,产值多达五六千万元。在大桥建成之前,这些蛏大多卖到外省,省内的市场迟迟打不开。大桥通车后,当地交通越来越便利,村里对于吸引省内批发商又重新燃起了希望。

­莲西村是离石湖港和大桥最近的村庄之一,村支书林国栋更是对泉州湾大桥建成后村里的经济发展充满期待。目前村里除了养殖蛏,还有30多家童装外贸企业,以及一些土地尚待开发。“以前,我们和对岸几乎没有任何联系,现在则越来越紧密。因为离石湖港很近,我们考虑充分利用地域优势建设物流中心、商业中心等,为村民致富带来更多发展方式。”村支书林国栋说。

­☆产业推动:促进产业多元化 提升企业竞争力

­秀涂村的村支书庄智雄谈起秀涂港的辉煌历史时滔滔不绝,大桥的通车让他看到了秀涂村再现当年辉煌盛景的希望。“我们村里有五处县级文物古迹,都是和港口有关的。另外还有一条古街,当年从海边一直延续到村里,非常繁荣。”他说,交通优势有利于挖掘现存的航海史迹,发展海上旅游线路。此外,秀涂村有不少鞋厂,与晋江联系相当紧密。

­泉州湾大桥通车以来,两地联系更加方便,也更加紧密,“村里有望吸引更多企业入驻。”

­泉州湾大桥的通车,对于石湖港来说也是一件大好事。泉州湾大桥通车后,石湖港码头到台商投资区路程减半,只需20公里,20分钟就能到达。运输成本的大大降低,港口竞争力的提高,将吸引更多商家。大桥对岸的台商投资区里,有众多大企业,但是,这些企业目前的运输业务都不在石湖港。通车之后,石湖港经营公司希望能够将这些业务吸引过来。为此,港口已动工建设了两个10万吨级泊位。

­【提醒篇】

­☆通行大桥 小心风雨雾

泉州湾大桥通车一周年 加快泉州湾经济圈闭合环通

­违停大桥观光,存在严重的交通安全隐患。 (高速交警供图)

­泉州高速交警提醒,相比其他高速公路,行车途经泉州湾大桥时,驾驶员将更多地面临风、雨、雾三种天气状况的影响。遇到这三种情况,除了降低车速,还有一些细节要注意。

­“相比其他高速路,泉州湾大桥桥面横风较大。”高速交警表示,在风力大的路段开车,最好的办法是减速慢行,稳住方向盘。

­“大桥上设置了风障,降低了大风对行车的影响,但那些比较高的载货车辆要特别注意,不要违反装载规定超高装载,货物要捆绑牢固。”高速交警表示,上个月刚发生一起货车因载货超高,在大桥上行驶时遇侧风发生侧翻的交通事故。

(记者 许文龙 张晓明 通讯员 林泳坤 骆东阳 吴超楠 盛斌/文 陈起拓/图)

首页  上一页  [1]  [2] 
标签:通车 经济圈 台商 投资区 回家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吴择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