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湾大桥通车一周年 加快泉州湾经济圈闭合环通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6-05-18 10:23
  

­2015年5月12日,经10年论证、4年施工,全长26.7公里、长度全国第六、福建第一的跨海交通基础设施工程——泉州湾大桥顺利建成通车。对于泉州而言,它不仅跨越泉州湾这一千百年的天堑,让南北岸的石狮蚶江和泉州台商投资区秀涂紧密相连,更连起南惠高速、晋石高速,使得泉州环城高速由玦成环,让环湾中心城市的发展再加速。

泉州湾大桥通车一周年 加快泉州湾经济圈闭合环通

­“蓝蓝泉州湾,青青戴云山,海上丝绸之路从这里铺向世界。”大桥通车一年来,《蓝蓝泉州湾》描绘的这一幕,正日益精彩。两岸人民不断感受大桥带来的新变化,一个连绵的经济带正在形成,一幅灿烂的经济宏图正在不断展开,众人期待在未来的几年里,沿岸的每一个空间都衍生出经济价值,让泉州的发展更上一层楼。

­【大桥名片】

­福建最长跨海大桥

泉州湾大桥通车一周年 加快泉州湾经济圈闭合环通

­2015年5月13日,泉州湾大桥通车后的夜景

­泉州湾大桥起于晋江市新塘街道南塘村,接泉州环城高速公路(二期)晋江至石狮段,于石狮蚶江跨越泉州湾,经台商投资区秀涂村,止于惠安锦水,接泉州环城高速公路(一期)南惠支线。

­项目全长26.7公里,其中,跨海大桥长12.45公里,北岸接线长14.25公里。

­蚶江互通至秀涂互通路段为双向八车道,路基宽度41米,为全国跨海桥梁第一宽;其余路段为双向六车道,路基宽度33.5米。设计使用年限100年,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全线设石狮北(石湖港)、泉州东(秀涂港)和台商区(张坂)等3处收费站。

­主桥是跨海大桥的关键所在。泉州湾大桥主桥为主跨400米双塔分幅组合梁斜拉桥,全长800米,可保证5000吨级杂货船双向通行、10000吨级杂货船单向通行。索塔为三柱式门型塔,塔高157.1米,索塔承台防撞钢套箱平面面积约4.4个篮球场大小,重达900吨。主桥共采用288根斜拉索,单根最大重量达到15.4吨。

­【体验篇】

­☆踏波而行 蓝蓝泉州湾触手可及

泉州湾大桥通车一周年 加快泉州湾经济圈闭合环通

­2014年6月21日,泉州湾大桥主桥合龙在即。

­近日,记者一行从石狮北(石湖港)互通口上桥。如果从图纸上或者空中看,这一互通口的位置在泉州湾大桥的中部,距离泉州东(秀涂港)约6.9公里。据了解,位于石狮蚶江的这一互通以全海上互通为特色,这在国内高速公路中是十分少见的。

­记者观察发现,刚上桥时,两侧的景观还是大片的滩涂,不时可见围海养殖的渔民在其间忙碌,一幅以海为田、沐海为生的场景。不一会儿,车已行至泉州湾中,左侧,泉州晋江大桥巍峨矗立,沿晋江两侧,泉州现代化城市图景风姿绰约;右侧,眼前,秀涂人工岛引桥在一湾海水的映衬下线条清晰,往后是繁忙作业的石湖港区。行车不到10分钟,就跨越泉州湾,从对岸的秀涂港出高速,十分便捷。

­【数据篇】

­☆南北捷径 1年通行180万余次

泉州湾大桥通车一周年 加快泉州湾经济圈闭合环通

­2013年4月11日,泉州湾大桥施工现场热火朝天。

­大桥项目的建成,可缩短泉州湾南北两岸路程16公里。按预测交通量估算,运营期内可节约燃油5.66亿升,折合标准煤约63.76万吨,节能效果显著。

­通车一年,泉州湾大桥累计车辆通行1812331次,日均4958次,2015年10月1日达到峰值15443次。

­☆畅通有序 10起事故无人伤亡

­大桥的行车秩序和安全,离不开高速交警的辛勤付出。记者从泉州交警支队四大队筹备组了解到,通车一年来,泉州湾大桥上共发生10起事故,其中雨天6起,夜间4起,单车事故3起,双方事故7起,所幸均无人员伤亡。

­☆违停观光 26人把罚单当门票

­泉州湾大桥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然而,因为是高速公路,非故障、事故车不得停留,因此,为观光而停车可是要吃罚单的。

­记者获悉,一年来,泉州高速交警四大队查获在大桥非紧急情况在应急车道停车26起,其中现场处罚11起,非现场处罚15起,其中大部分是发生在大桥通车初期,如今此类违法行为已得到有效控制。民警提醒,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在大桥上违停占用应急车道,将被处以罚款200元记6分的处罚。

­☆超限运输 60余辆车被查处

­今年4月15日,执法人员在泉州东收费站开展执法检查时发现,一辆六轴重型货车上装载了2层巨石,车辆轮胎吃重变形,存在严重超限的可能,且车主企图强行闯关。经查,该车车货总重73.8吨,超过55吨的规定限制,超限率达34.1%,涉嫌恶意超限。此后,执法人员责令该车卸分载货物,并处以2000元的罚款。

­“超限运输行为容易诱发交通事故,严重损坏路面、路基,缩短公路使用寿命,是高速公路‘第一杀手’。”省交通执法总队泉州高速支队三大队筹备组相关负责人林晓辉介绍,车辆超限是指在公路上行驶的车辆车货长、宽、高、总重和轴载质量的任意一项超过了公路规定的限制值。一年来,他们与泉州台商投资区交通执法、高速交警等部门联合执法60余次,共查处超限运输车辆60余辆。

[1]  [2]  下一页  尾页
标签:通车 经济圈 台商 投资区 回家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吴择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