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激活侨乡优势 用心打好“新侨牌”泉州创新推进为侨服务工作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24-03-20 09:29
  

  山海不远,和则同心。作为著名侨乡的泉州,呈现“三个900万”鲜明特征,即约900万人口常住泉州、约900万台湾汉族同胞祖籍泉州、950多万泉籍华侨华人遍布世界。

  近年来,泉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系统谋划、高位推动,出台《开展“聚侨赋能”专项行动促进21世纪“海丝名城”建设的实施方案》《泉州市发挥侨资源优势助力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方案》,开展“聚侨引侨和泉商回归”专项行动等,以敢为人先的气魄、善于创新的精神,推进海丝侨商投资贸易大会、“刺桐侨汇”服务平台、“故土家园”海内外泉侨泉商联络总部、南洋华裔族群寻根谒祖综合服务平台等系列新活动、新平台、新举措落地生效,全方位提升为侨服务水平,有效凝聚侨智侨心侨力,用心打好新“侨”牌,写好“侨”文章。      

  以商为媒 共绘侨乡发展新图景

  去年6月15日,首届海丝侨商投资贸易大会在泉召开,71个侨商双向投资贸易项目签约、投资总额1195.11亿元。签约项目不仅涵盖石油化工、装备制造、建材家居等传统优势产业,也聚焦文化旅游、商贸流通、高端酒店等现代服务业及新能源、新材料、大健康、人工智能、半导体等新赛道产业。这些侨商项目的签约落地,不仅为泉州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势能,也展现了侨商返乡投资创业的信心与热忱。

  类似的活动贯穿全年,泉州以“筑牢黄金台,遍引凤凰来”的诚意,深入开展“聚侨引侨和泉商回归”专项行动,创新构建“联谊+经贸+招商”工作机制,有效激活遍及全球的泉商侨商网络资源,实现了“侨”与“乡”的双向奔赴,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效。其中,依托春节、中秋等重要节点,举办各类座谈会、恳亲会、招商推介会、政企餐叙活动,邀请海内外泉商来泉考察交流,共促家乡发展。泉州还充分发挥港澳台侨商及异地商会招商工作组效能,不断拓展海外及港澳招商工作;聘请63位侨商作为“泉州优品”推广大使,实现以侨架桥、以商招商。据统计,2023年,全市统战系统共对接项目479个,投资总额3409.98亿元。

  此外,泉州还实施“国潮泉州”优品出海行动,举办国潮品牌大会(泉州)暨丝路品牌侨商对接会、优品出海专场对接等活动200多场,建成国潮泉州优品展示中心,落地32个海外展销中心、海外仓。

  以诚相邀 构筑“刺桐侨汇”等多元平台

  去年10月,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复,泉州正式成为全省第一个、全国第三个侨汇结汇便利化试点城市;12月,由泉州自主研发的侨务信息化平台——泉州市“刺桐侨汇”服务平台正式开通。

  该平台涵盖“WEB+小程序”两端,依托“闽政通”设立专业窗口,通过全覆盖、全流程、全环节、全方位服务,全面实行线上办理、免费办理,实现了侨汇结汇“业务申请一键达,审批办事一网通”,有效满足广大泉籍侨胞结汇需求。

  而这,只是泉州践行“侨有所需,我有所应”承诺的缩影。去年,市委统战部提出建设“故土家园”海内外泉侨泉商联络总部项目,并纳入“聚侨引侨和泉商回归”专项行动重点项目,旨在打造为侨服务新阵地,为返乡侨胞搭建一站式服务站。据了解,项目将建设集海外社团服务、展览展示、侨务接待、侨商投资兴业服务、侨益保障等功能于一体的服务平台,具备主题活动、招商项目、增值服务“三大阵地”功能。如增值服务方面,探索通过宣传讲座、个案项目交流、小型座谈会、创新项目路演等形式,为入驻侨商泉商提供行政审批、惠企政策兑现、便民服务、侨汇结汇便利化、法律服务、招商工作等宣传普及和牵线搭桥服务。

  通过一个个为侨服务新平台的建设与落地,泉州正以最大诚意、最大努力为广大侨商侨胞营造最优的发展环境,全力推动侨资、侨力、侨智等资源要素加速落地。

  以亲相融 增强侨胞乡土情缘向心力

  作为全国第一个官方综合性寻根服务平台,南洋华裔族群寻根谒祖综合服务平台项目,已征集、扫描族谱近1万册(涵盖100多个姓氏),总量居全省各收藏机构前列,成为海内外乡亲联谊联络、互动交流的崭新载体。

  截至目前,平台已先后帮助马来西亚国际羽坛名将李宗伟等百余位侨胞成功寻根。其中,马来西亚虚拟现实技术专家庄以仁教授通过寻根平台找到了其爷爷的祖厝和亲人后,受邀成为家乡创业导师,利用现代技术制作洛阳桥等世遗点3D模型,推介家乡文化遗产,成为海外游子与家乡“双向奔赴”的又一典型事例。

  侨厝,作为“侨”与“乡”的纽带,承载着侨胞的乡土记忆、故乡情怀,也蕴藏侨文化的“根”与“魂”。为增进侨胞与家乡的情感联系,泉州出台《泉州市“刺桐侨厝”保护利用三年专项行动方案》,力争通过三年专项行动,打造“刺桐侨厝”保护品牌,更好地延续泉州侨厝、侨居、侨村传统文化和历史风貌,构建系统性、整体性华侨建筑保护体系。

  其中包括开展侨乡文化名镇名村创建工作,推动重点侨镇、侨村建设200多个质量高、影响好的精品乡村侨史馆侨领馆,打造一批侨胞乡愁记忆展示点;建设福建省首个侨批馆,推动侨批收集保管、开发利用、展览交流等。值得一提的是,市人大常委会明确,将《泉州市华侨遗存史迹保护条例》列入今年立法计划,以地方立法的形式加强侨乡文化保护。

  以文化交流活动为载体,提高华裔新生代对家乡的亲缘联系,也是泉州深化开展的为侨服务工作抓手之一。以华裔青少年夏(冬)令营为例,从1986年举办首期以来,已累计举办380期,参加活动的海外营员近2万人,基本覆盖各县(市、区),规模、人数均居全省前列。泉州还积极推进海外华文教育的载体建设,增强华裔新生代的文化认同感。如推出华教拳头产品,举办“华教同心园 筑梦云课堂”“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等活动,推动泉州优秀学校和17所菲律宾中小学缔结姊妹校;打造19家海外华文教育基地,为服务海外华文教师培训、开展与海外华校交流交往活动搭建平台等。

  (记者 黄伟毅)

标签:侨乡|为侨服务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