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十九大时光:侨乡儿女的赤子情怀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7-10-24 15:06
  

  “这是一个新时代的到来,我国的综合国力将得到全面提升,人民的生活水平和国民素质将越来越好,国际影响力也将越来越大。”十九大开幕会当天,坐在电视机前收看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香港福建社团联会副主席、南安丰州镇侨联主席傅森林难掩激动,在微信朋友圈抒写自己的心情。

  泉州是著名侨乡,改革开放以来,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不仅大力捐赠兴办公益事业,还纷纷投资兴业,与家乡共同成长。这些年,傅森林对家乡产业转型升级的执着,对故土教育事业的重视,令他成为这个庞大群体的一个缩影。

  位于晋江磁灶的海峡国际五金机电城,2013年启动建设,2015年一期项目投用。如今的机电城内,人声鼎沸,商家于此驻扎,各地客户络绎不绝。在它的周边,晋江现代物流园和泉州传化公路港正在崛起,四通八达的路网让商贸物流业运转灵活。整个地块一派蒸蒸日上的景象,让人很难与几年前的荒凉联系起来。

  五金机电城项目背后,是傅森林的梦想——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愿景,对接海丝先行区建设,在家乡泉州打造世界级五金航母。“泉州把装备制造业作为战略新兴产业,五金机电市场是工厂的‘百货店’,这是一个同其他地区竞争,抢先发展专业物流大市场的机遇!”傅森林的想法得到了家乡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与支持,也引来志同道合的本地泉商合作。

  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响应党中央关于产业转型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号召,五金机电城迎来发展好时机,这两年,磁灶商贸物流产业的发展势头,甚至超过了传统陶瓷业。磁灶这个过去以瓷砖出名的地方,正开足马力奔向更为精彩的未来。

  现在的傅森林,一年中一半的时间在泉州。他的家庭在侨乡泉州十分有代表性——父亲、叔伯、舅舅们,曾去往美国、新加坡、越南等国家;到他这一代,已经形成了300多人的大家族。在他看来,热心公益,回报桑梓如同家风。在晋江磁灶,海峡国际五金机电城二期今年年底开业,明年将启动三期工程;在南安丰州,舅舅们兴建、他出资重修一新的侨联大厦,将设立一个关于华侨的展馆;他还坚持带着香港的80后、90后青年及企业家回来走走看看,既为家乡招商引资,更为把家乡巨变的喜悦分享给更多人……

  “国家要富强,人才储备很重要。”秉持这一想法,近年来,傅森林每年投入公益资金100多万元,并把大部分捐款花在了奖教助学、兴建教育基础设施方面,而他捐助的学校,早已超出了家乡范畴。

  放眼侨乡泉州,这里每年引进的外资中,侨资占80%。从2012年起,全市每年侨捐数额在5亿元左右,居全省各设区市首位,侨捐惠及教育、医疗卫生、交通、文化体育、社会福利等多个领域。无数像傅森林这样离乡打拼的游子,功成不忘家乡,为推动泉州社会进步和各项事业发展作出卓越贡献。

  “十九大报告中描绘的图景,令我感到由衷的自豪与骄傲。”傅森林说,报告中“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阐述,让他看到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承诺与风范,“对于像我一样的企业家来说,繁荣、稳定的大环境是我们回乡投资、共同发展的保障。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示范作用,带动更多年轻人回来认识家乡、发展家乡,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记者 蔡紫旻)

标签:十九大时光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