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融入新发展格局展现新担当作为在传承发展『晋江经验』中谱写英林新篇章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6-01 18:04
  

  5月31日,中国共产党晋江市英林镇第十三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

  会上,英林镇党委书记吴靖宇代表中共英林镇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融入新发展格局展现新担当作为在传承发展“晋江经验”中谱写英林新篇章》的报告。

  报告回顾了英林镇过去五年的工作,确定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并提出,实现未来五年奋斗目标,关键在党。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为英林开启新征程、实现新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回顾 这五年,是英林极不平凡的五年

  吴靖宇在作报告时说:“这五年,最让我们振奋的是,英林镇综合实力大幅跃升,2020年规模工业产值327.9亿元、限上批发零售148.8亿元,分别是2016年的1.5倍、2.3倍。三次产业结构从0.46∶72.4∶27.14优化为0.41∶68.5∶31.09,发展后劲更强、动能更足。最让我们喜悦的是,城镇建设打开框架,主干道形象焕然一新,‘四纵四横’交通网络初步形成,城镇发展拉开架势,发展空间有效拓展。最让我们自豪的是,乡村振兴成效显著,成功获评全省首批、泉州市首个省级乡村振兴重点特色镇,打造了一批国家级、省级特色示范村。最让我们欣慰的是,人文特质逐步彰显。疫情防控人民战争、英林心公益慈善基金会、《我的中国心》超燃MV,让海内外英林人心连更紧、情牵更深,‘乌篮’力量充分凝聚、‘乌篮’情怀充分彰显,成功获评晋江市文明镇。”

  五年来,产业升级提速推进。英林镇坚持产业全链条全流程升级,扎实推进产业强链补链、数字赋能,男装产业引领行业发展,泳装产业持续做大做强,健康产业初见雏形。帮扶纾困效应凸显,大力开展企业挂钩帮扶,深入企业辅导协调,累计化解企业信贷风险4亿元,兑现惠企政策补助资金超5000万元,市场主体从2084家增长到6077家,疫情期间为企业减税降费超7000万元。龙头引领效应凸显,全国鞋服行业首个5G专项应用落地柒牌,劲霸连续17年蝉联中国男装第一价值品牌,英林泳装被商务部认定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劲心劲意等企业发力医疗健康产业。创新驱动效应凸显,新增国家级高新企业2家、省级高新企业4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5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家,培育省级龙头企业5家,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95.2%。项目支撑效应凸显,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先后实施重点项目65个、完成投资76亿元,26个项目建成投产,总投资50亿元的逸锦化纤项目正式运营,为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强大后劲。

  五年来,城镇品质显著提升。英林镇坚持规划引领,科学做好镇域发展规划,统筹推进城镇建设管理,不断提升城镇品位。规划布局优化完善,完成《英林镇发展规划大纲》编制,镇区北部控制性详细规划、泳装时尚小镇创建规划等获市政府批复,顺利通过小城镇试点资格复评。交通网络日益完善,草马路英林段建成通车,英山路、九三路、英伍路完成道路及景观综合改造,市域8号路钞井至港塔段完成路面施工,荣获泉州市“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一城五区拉开架势,中心镇区商贸功能逐步提升;虺湖生态新区规划形成中间成果;美丽乡村示范区提档升级;滨海拓展区旅游培育取得初步成效,湖尾村获评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产业创新园区以泳装时尚小镇创建为抓手,成功列入泉州市第一批市级特色村镇创建试点名单。

  五年来,乡村振兴亮点纷呈。英林镇坚持因地制宜,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充分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基本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20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全部达20万元以上。清理溪流沟渠21公里,造林绿化1600亩,铺设污水管道167.2公里,回填废弃采石坑8万立方米,建成占地75亩的英山生态公园,建成微景观185处,“一村一景”微景观成为英林乡村建设靓丽“名片”。培育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4个、泉州市乡村振兴试点村2个、晋江市乡村振兴试点村6个,创建数量位居全市首位。西埔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嘉排村、清内村入选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率先在全市开展基层协商民主实践,全市乡村善治试验现场会在英林镇召开。

  五年来,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四帮四扶”工程帮助57户困难家庭脱贫解困,发放各类救助、补助金1450万元。公益慈善持续弘扬,英林心公益慈善基金会成立世界英林心·上海站,加入中国慈善联合会,举办全省首场镇级公益慈善拍卖会,接收善款2.54亿元、物资51.53万件,心商店营业额突破3000万元。弘扬重教传统,奖励优秀教师3053人次、奖励金788万元。筹建5所公办幼儿园,英林中学获评省一级达标校,达德幼儿园获评晋江市示范园。柯坑、湖尾、龙西3个村级敬老院建成投用,钞井村敬老院通过省民政厅五星级评定,全镇20个村实现居家养老服务站全覆盖。东埔村篮球赛事画面入选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央视宣传片,嘉排村排球队荣获2019年全国业余排球精英赛总决赛冠军。英林派出所获评全国一级公安派出所,星级平安村覆盖率达75%,2018-2020年连续三年获评五星级平安镇。建成1个镇级消防站和5个微型消防站。

  五年来,党的建设不断加强。英林镇聚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健全完善17项长效机制,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完成泉州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抽调48名干部参与高铁新区、罗裳片区征迁,以及中央、省级环保督察整改等全市中心工作。创设非公企业党建孵化基地,柒牌党委获评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大手小手一起快走”党建经验做法被作为全国典型。支持人大、政府积极履职,党管武装、群团、老干部、老龄和关心下一代等工作持续加强,镇党委总揽能力持续增强,获评泉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展望 奋力开启英林发展新征程

  今后五年,英林镇将以省级乡村振兴重点特色镇为引领,扎实推进产业、城镇、乡村振兴、民生等事业,加快全方位推进英林高质量发展超越。发展目标为力争规上工业产值年均增长7%、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6%。当前,英林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准确把握时代特征,找准定位,扛起责任,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英林镇党委书记吴靖宇作报告。

  围绕目标,全力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在产业结构上再发力,提升经济发展新能级。加快传统优势产业全链条全流程升级,支持企业加强新型产学研合作,与科研平台共建实验室,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发挥柒牌5G智慧工厂示范引领作用,引导企业积极对接SAP、华为等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设备上云”“流程上云”,打造一批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以龙西村石材企业退出为试点,推进微工业园建设,形成示范,连片推进清内、陈山等石材退出区改造。借力商务部认定的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服装)效应,持续引导泳装企业“提品质、拓品类”,支持对接国内运动品牌订单,畅通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全方位整合镇域旅游资源,以废弃矿山为核心,打造矿区综合旅游名片;以西埔、港塔、柯坑等村为核心,打造红色旅游名片;以泳装时尚小镇、柒牌、劲霸等为核心,打造融观赏、考察、体验、购物等为一体的工业旅游名片;以湖尾村、嘉排村、沪厝垵村为核心,打造乡村滨海旅游名片;以虺湖整治为核心,拓展生态旅游名片,打造“五片区”文旅联动格局。招引落户一批创新研发、创意产业企业,引进落户一批仓储物流项目,推动泳装面辅料专业市场转型,发展“网红售货”“直播带货”“电商销货”等新模式。做优晋南商贸地块业态,丰富万业城商圈,建设专业街区、商贸夜市,打造多功能、现代化的商贸集聚区。

  二是在区域功能上再完善,塑造城镇发展新格局。科学编制全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构建“一心两轴五区”发展布局。“一心”重点以英林、钞井为主,大力发展商贸服务、文化教育等产业,打造综合发展核心区,增强镇区辐射带动功能。“两轴”重点打造以英伍路为产业发展轴、以晋南快速通道英林连接线为都市田园综合体融合发展轴。“五区”重点打造以矿山村为主体的生态矿坑修复区、以镇区为主体的综合发展核心区、以英林园为主体的特色产业区、以沿海村为主体的滨海文化休闲区、其余村庄连片的都市型田园综合体。加快市域8号路建设,适时启动市域14号路项目,推动英林进入“高速时代”。开展“三旧”改造,通过“退二进三”、引企入园,加大城镇更新和修补力度,稳妥推进新大街沿街改造,扎实开展背街小巷整治,启动英林园商住配套、特色小镇会客厅启动区建设。推动农村生活污水管网实现村村全覆盖,以虺湖为生态核心,以港塔溪、埭边东溪、埭边西溪、三欧溪、钞井溪等生态廊道为轴,以海岸线为生态湾,构建“一核四廊一湾”滨水生态体系。推进沿溪沿路绿化景观和城镇绿地公园建设。

  三是在特色亮点上再拓展,打造乡村振兴新典范。全面梳理镇域范围内耕地资源,划分特色农业发展区、设施农业发展区、休闲农业生态区。发挥港塔溪生态资源优势和市域8号路交通优势,以东埔、港塔周边连片土地为重点,探索发展田园风光项目。深入推进农村土地综合治理工程,建成高标准农田2371亩以上。深入推进泉州市农村宅基地规范审批试点示范镇建设,统筹推进宅基地制度、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激活农村沉睡资源。以泉州市乡村振兴全域推进试点镇建设为契机,高质量培育特色村、精品村、示范线,串点连线成片,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线路。挖掘整合乡村生态资源与人文资源,重点推进三欧村省级集镇环境整治样板建设,支持湖尾村文创项目落户运作和乡土人才入驻,开展微整治、微改造,活化利用老旧建筑,打造人文气息浓厚、地域特色彰显的宜居村落。

  四是在共建共享上再增进,提升民生福祉新高度。落实低保、低保边缘户、特困人员、残疾人、“四帮四扶”等社会保障政策;持续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优化提升敬老院、居家养老服务站服务水平,完善以居家为基础、村级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落实危房翻建、批地建房,加快港塔村红旗楼安置房、谢厝街村住宅小区建设,不断改善群众住房条件。落实“5421”教育发展规划,重点实施英林中学和南湾中学改扩建、英林中心小学和东埔小学整体迁建,新建5所公办幼儿园。启动英林中心卫生院选址迁建,探索与高端资源合作,推进医共体建设,大力提升医疗质量水平。坚持“人物”同防,常态化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完善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扎实推进健康英林建设,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协调发展。做优小罗溪艺术团、南英诗社、嘉排排球之乡、东埔篮球名村等精品文化项目,打响英林文化品牌。深化文明创建,抓实文明村、文明单位等文明创建活动,争创更高层级文明乡镇。弘扬慈善文化,发挥英林心公益慈善基金会示范带动作用,造浓全镇公益慈善氛围,擦亮英林志愿服务品牌,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力量。

  五是在社会治理上再创新,构建社会建设新局面。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化“强基促稳”三年行动,持续推进“六守六无”平安建设,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开展信访“治重化积”专项行动,完善“四门四访”“四访四通”“信访评理”等工作机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化解在基层。大力推进法治英林建设。深化开展安全生产整治三年行动,持续开展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房屋安全、渔业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攻坚。发挥西埔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和嘉排村、清内村等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的示范带动作用,全面推广村民议事会、乡贤参事会,推进村级自治章程修订工作,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加快构建“三治融合”乡村善治模式。

  会议提出,实现未来五年奋斗目标,关键在党。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为英林开启新征程、实现新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一要塑造信念坚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二要打造素质过硬、堪当重任的干部队伍;三是锻造务实为民、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四是营造干净干事、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策划:方锦枞 钱健铭 施蓉蓉

  执行:施蓉蓉 秦越   

  通讯员 许筠钰 文图

标签:英林镇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