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晋江英林镇嘉排村巧用闽南红砖红瓦 127名党员“铭刻”初心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5-10 09:24
  

  嘉排村巧用红砖红瓦,展示百年党史和红色嘉排。记者 秦越 摄

  晋江新闻网5月10日讯  清理老街整理出来的红砖红瓦,在晋江英林镇嘉排村有了另一番巧用。昨日,记者来到嘉排中心小学旧址,一面红色的党旗首先映入眼帘,“百年百铭 红心向党——闽南红砖雕刻展”正在这里进行预展览。

  走进展厅,一幅幅用闽南红砖雕刻的作品,极具闽南特色,历史厚重感扑面而来。展厅的第一部分是百年党史大事记,第二部分是红色嘉排人物志,这些作品先在红砖上进行雕刻、上色,最后再刷上一层清漆。每幅作品的旁边还配有文字简介。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百年大事件都可以在这里看到。而嘉排村姚嘉排等8名革命人物的主要事迹,则让大家更深刻地感受到嘉排的红色印记。

  而展厅的第三部分是百名党员铭心声。嘉排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曾彬虹介绍,嘉排村有127名党员,上至97岁的鲐背老者,下至20多岁的青年才俊。为了庆祝建党100周年,127名党员每人都用笔写下自己的心声,再由设计师将其铭刻在红瓦上。展厅里的127块红瓦,铭刻着他们对党的忠诚,对国家民族的信心,细细读来,令人动容。

  “把党史故事和党员心声刻在闽南红砖上,这样的形式很新颖、很有创意,我都仔细读了好多党员写的心声。”在现场参观的张老伯这样点赞。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红砖都是就地取材的。原来,春节后,嘉排村就对伍堡古街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在一些坍塌的老房子里,清理出了不少红砖、红瓦、石材等。“老街的建筑不少都是典型的闽南古厝,这些建筑材料扔之可惜,我们就将它们进行再利用。”曾彬虹说,嘉排村的村名是以烈士姚嘉排之名来命名的,红色也是嘉排村的底色。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村里策划和举办了此次的闽南红砖雕刻展,以浓缩着乡土情怀的红砖瓦为载体,展示百年党史和红色嘉排,是非常有意义的。

  记者获悉,展厅当前为预展览阶段,但已有团体有意向到这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下阶段,村里也将以展厅为基础,辐射和开展更多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及庆祝建党100周年等主题的活动,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更好地传承。

  (记者 施蓉蓉) 

标签:英林|闽南红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