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东石南天小学入选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1-03-30 16:05
  

  晋江新闻网3月30日讯  上周五下午,记者走进晋江东石南天小学,该校男、女足球队的队员们正在东石镇足球协会的教练员及学校体育老师的带领下进行常规训练。已是傍晚,但气温依然比较炎热。不过,队员们丝毫没有感到疲惫,大家在绿茵场上挥汗如雨,看起来十分享受这样的课后足球时光。

  2020年,在学校所在的许西坑村两委和学校董事会董事长许天利的支持下,南天小学对塑胶跑道、足球场、篮球场等运动场地进行了全面改造。改造之后的运动场,大大满足了学生对于运动的需求。尤其是高水平足球场的建立,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参与足球运动的热情,校园里也因此掀起了一股足球热潮。

  今年1月,教育部公布了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名单。其中,晋江东石南天小学成功入选。对于这所办学规模仅有7个教学班、在校学生不足300人的农村小学来说,入选“国字号”特色校,无疑是一个天大的喜事。然而,欣喜之余,如何让“国字号”的招牌名副其实,如何提升学校足球队的训练和比赛水平,如何让更多孩子感受到足球运动带来的快乐和成长,这些都成了校长蔡正伟必须考虑的事。

  为了让球队的日常训练更加系统、规范,本学期开始,南天小学从喜爱踢球的高年级学生中选出男、女各15人,组成校队,每周上学时间排出3天,由东石足协派2名教练员来给大家训练。剩下的2天,就由学校自己的体育老师带领球员进行训练。没有专业的足球老师,蔡正伟就让学校篮球教练黄嘉波、跆拳道教练肖彬彬“兼职”足球教练,“(东石)足协的教练训练时,他俩就从旁协助,同时也可以近距离地学习学习。”蔡正伟笑着告诉记者。而对于自己的角色转换,黄嘉波也坦言:“虽然学习需要一个过程,但看到孩子们对足球有着这么强烈的热情,我们也觉得很有动力!”

  除了常规校队训练,学校还利用课间和部分体育课时间,对其他年级学生进行足球运动的普及。其中,三、四年级主要培养校队的梯队球员,一、二年级则更多侧重的是对孩子的兴趣培养。在蔡正伟看来,足球运动之所以能在短期之内在校园里开展得如火如荼,离不开学校校董会董事长许天利的大力支持。“无论是场地的修建、装备的购置、教练的课时补贴,董事长都给予学校极大的支持,这让我们能够放开手脚,大胆地开展工作。”

  说起许天利与足球的情缘,那要追溯到多年以前。此前,他曾连续三年以自己企业的名称(南泰)赞助了晋江市前三届小学生足球比赛,对晋江市小学生足球运动的发展起到很大推进作用。“自己村里出了‘国字号’的足球特色校,我感到十分高兴。农村的孩子更加需要开阔视野。如果能够为学校的足球发展尽一份力,那自然是义不容辞的。”许天利表示。

  (记者_张之杰 董严军 文图)

标签:足球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